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评论 > 正文

钮文新:人民币贬值对中国股市利大于弊

文章导读: 最近一次聚会,一位“著名分析师”大谈人民币贬值将如何压制股市。听完我问:你说利率降低,宽松货币对股市是利多还是利空?

最让我担心的是什么?

钮文新

最近一次聚会,一位“著名分析师”大谈人民币贬值将如何压制股市。听完我问:你说利率降低,宽松货币对股市是利多还是利空?热闹的场子突然静下来。我又说:在座的各位同意宽松货币对股市是利多的举手。我帅先举起手。其他所有人,犹犹豫豫地举起了手。我问:宽松货币利多股市这个简单的事情还要如此犹豫吗?大家轰的一下笑了。身边哪位“著名分析师”也举起了手,同时说了一句“可能大家觉得太突然了”。哈哈哈哈,这回轮到我笑了。

于是我追问:如果中国执行宽松货币,那人民币汇率应当如何走势?大家面面相觑。我没等大家回答便说:毫无疑问,如果执行宽松货币,而此时对方国家的货币政策没有变化,那人民币应当贬值对吗?大家不说话。我接着说:既然宽松货币对股市利多,那为什么要把人民币贬值作为股市下跌的理由?我看得出那位“著名分析师”有点不自在,弱弱地反驳我一句:事物总是一分为二的嘛!我立即接上:太对了,辩证看问题。而我认为,一分为二的结果是“人民币贬值对中国股市利大于弊”。

我开始陈述我的理由:说人民币贬值对股市有弊端,基本两条,其一是过度、大幅、恶性循环般、没完没了的贬值,那是金融危机,在这样的环境里股市当然好不了;其二,担心“热钱”出逃而导致股市缺血。但我认为,这样的情况都不存在。前者,中国政府绝不会允许其出现,关键时刻可以动用国家机器核查每一笔外逃资金当年是否存在非法流入的情况。后者,宽松货币和人民币贬值的环境是有利于实体经济发育的金融环境,而不利于金融套利资本的金融环境,所以我认为,因人民币贬值而外逃的资本绝大多数属于专门从事“无风险套利”的资本,而绝不是股权投资、实业投资偏好的资本。

当然,你说会不会有一些金融套利资本在境内“炒股”?当然会有一些,但据我所知,境外各路资金的投资偏好十分严格,打醋的钱不能买酱油,这是行规。所以我认为,会有一部分套利外资离开A股,但数量不会太大。尤其是,中国股指期货市场受到限制,套利工具已经不好使的前提下,境外资金离开A股现货市场的动机存在,但数量不会太大。而这个时候放弃现货,又不能从期指上捞回来,代价巨大,反而会给我们国人一个获取低价筹码的机会。

说宽松货币、人民币贬值对股市是利多,那理由多了。第一,利率降低对使储蓄失去吸引力,而慢慢提高市场的风险偏好,这对股市大大有利,实际上,欧美日股市上涨都基于这样的理由。第二,市场流动性增加,有利于股票市场的活跃。第三,实体经济生存环境好转,将从根本上扭转中国经济颓势,这不是长期利多中国股市的理由吗?第四,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期,传统产业的兼并重组,新的技术层出不穷,都会带给股市活跃的因素。第五,经济转型是面向未来,所以中国股市的市盈率应当被放宽,因为我们不懂得如何给股票的未来计算市盈率,不是我们不懂,而是全世界没人懂,让格里斯潘去判断股票市盈率多高合适,他也不会。

那为什么有人非要把股价和人民币绑在一起?它是想绑架中国货币政策,让中国既不敢放松货币(人民币贬值)、也不敢紧缩货币(人民币升值),从而废掉中国的所有金融武功,废掉中国的实体经济。试想,如果中国不敢让人民币贬值,那央行就不敢放宽货币,那股市势将失去动力,那股市好得了吗?如果中国不敢让人民币贬值,那中国的实体经济不仅将失去股权融资通道,而且实体经济会因为实际利率(8%以上)过高而失去动力,那中国实体经济不会雪上加霜吗?这是不是阴谋?我不知道。但至少可以肯定,这样的做法将致中国经济于死地。而我的理解是:这恰恰反映了全球实业资本争夺的残酷性。

其实,全世界都在担心人民币贬值,为什么?我们想过吗?我认为,它们之所以担心人民币贬值,担心中国加入“货币战”,是因为他们担心中国加入全球实业资本的争夺,担心在这场“零和游戏”当中取得主动,而失去一块重要的肥肉。但我看中国并不明白,而正是这个“不明白”才是真正值得我们担心的事情。

本文为作者授权经济网发布,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