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卷首语】凤兮归来

文章导读: 黄河流经宁夏,形成了天下黄河富甲于斯的米粮川。黄河水滋养人,黄河鱼亦美名扬天下。银川,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首府之地,就居于这河的一侧。如今,又一只凤凰飞来。那就是正在展翅欲飞的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开发区为引领,为发展引擎,积极探索发展新模式,这片昔日贫瘠的土地日渐焕发出勃勃生机和活力。

凤兮归来

南山木

黄河流经宁夏,形成了天下黄河富甲于斯的米粮川。黄河水滋养人,黄河鱼亦美名扬天下。银川,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首府之地,就居于这河的一侧。传说中,一只金色的凤凰栖落于此,它那金色的翅膀划过贺兰山上的松枝,发出天籁般的鸣叫。

如今,又一只凤凰飞来。那就是正在展翅欲飞的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

以开发区为引领,为发展引擎,积极探索发展新模式,这片昔日贫瘠的土地日渐焕发出勃勃生机和活力。它偏居于西北内陆,不沿边,不靠海,欠发达,但这几年它不保守,不封闭,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今年5月初,国家工信部部长苗圩来到开发区,调研银川iBi育成中心,并听取开发区主任王久彬的汇报。当听到育成中心8家大数据平台在各领域所发挥的示范作用、中阿卫星应用服务中心落户园区以及园区下一步打造中阿同发展、世界共进步的国际化平台,苗部长连连点头称赞说,银川作为一个内陆城市,能有这样的新产业,能做得这样有声有色,真是了不起!

在“一带一路”和向西开放的国家战略背景下,开发区将国家发展战略与自身优势相结合,确立发展战略性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和高技术服务业的产业定位,确定集约、高效、绿色、内涵式的发展路径,实施 “宁夏第一、西北一流、

中国特色、融入全球”的示范开发区取得不俗成绩。

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传统发展模式难以为继,新技术革命的到来及“互联网+”的认知与行动的出现,使得调结构、转方式成为各种经济体、载体抢抓机遇,应对危机与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新常态下,变中求新、求进、求突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必然再次肩负起这一使命。它既要勇立潮头,又要破茧成蝶;既要负重前行,又要高瞻远瞩。战略引领未来,战略决胜未来。

西部内陆地区如何发展?开发区如何转型升级?如何创新驱动?王久彬主任有着深入的思考和认识——

“我认为,我们的常态就是坚持‘三调、两转、一示范’的发展战略,持续发展我们所选定的主导产业,持续依赖‘一切以真实数据说话、一切以客观效果评价’的实事求是的工作和思想理念,持续围绕打造“开放、活力、创新、发展”的示范开发区,以法治思维开展工作,使之成为引领全区、推动全市经济发展的示范。

“我们的‘新’就是在开发区的常态下加快步伐,实现高速发展,进一步发挥在全区、全市经济发展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当前,对外开放带来的最大机遇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的倡议,这对中国、对世界来说,都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

“我们要抓住宁夏、银川在‘一带一路’中的发展机遇,走在前列,做出表率。开发区已经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发展体系、产业培育机制,有一整套完善的经验做法和一支高效运行的管理团队,具备了寻求‘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的基本条件。开发区主导产业都可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所作为,关键是我们如何引导。”

本期特刊旨在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个案,探究一个地处西部内陆欠发达地区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如何审时度势,超前谋划,以“三调、两转、一示范”为创新发展战略,快速推进,转型升级,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源泉。

本期特刊还将探求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如何打造西北内陆经济驱动新引擎,如何探索西部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新模式,如何构建中阿国际产能合作与对接新平台,如何积极作为抢抓“一带一路”新机遇。

如今,经过短短三年的不懈努力,开发区探索出一条适合西部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的新模式,焕发出全新的活力,一个国家级开发区群中最具创新活力、最具发展潜力的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脱颖而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卷首 凤兮
网络编辑:temp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