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评论 > 正文

钮文新:人民币贬值是好事

文章导读: 持股一年以上,红利税免缴。这明显是在鼓励长期投资,同时也凸显中国长期资本之短期。

资本短缺日趋严重

钮文新

持股一年以上,红利税免缴。这明显是在鼓励长期投资,同时也凸显中国长期资本之短期。既然如此,那就请加大对长期投资的激励,全面降低长期投资成本,比如卖出交税、并依据持有期限,结构性降低交易印花税;同时,更为关键的是,提高长期资本收益,这需要中国大力度改善实体经济经营环境,尤其是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环境。这才是支持中国股票市场的根本之道。

但我们最近看到的问题是:货币市场利率不断上涨,这是对资本市场最本质的伤害。货币市场利率过高,必定引发货币投机的加剧,而整个社会个体对短期收益的追逐,必定削弱资本市场吸引力。最近,银行理财产品火爆异常,其中一个根本原因就是股灾,大量资金离开资本市场而进入货币市场角逐。当然,我们也看到另一方面的动作,央行已经注意到货币市场利率过高的问题,现在开始通过中、短期流动性便利和逆回购释放短期流动性,以压制利率的进一步上升。

毋庸置疑,全球性资本短缺正在发酵。过去40年金融资本主义的不断发育,已经使金融短期化达到极致。与之相对,真正支撑实体经济的资本日趋短缺,而现在似乎更加极致化。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在美国一场金融危机的搅局之下,国内实体经济环境日趋恶化。为了加大对实业资本的吸引力,墨西哥、巴西等南美五国冒着货币贬值、甚至可能崩溃的风险,坚持降低利率,这实际是国际实业资本争夺的重要举措。

相比之下,中国利率明显过高。尤其是实际利率,在PPI负增长5%的情况,4.55%的贷款基准利率,相当于中国贷款实际基准利率高达10%左右。这难道不是太高了吗?这还仅仅是基准利率,而按照商业银行现在的存贷款平均利差,实际贷款平均利率估计将在12%以上。这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吗?

尤其是针对欧元区、日元和美元极低的利率,中国市场利率与之仍有近4个百分点的利差,这难道不是恶化中国实体经济金融环境的关键原因吗?

中国利率相对高,势必引发国际套利热钱涌入中国,而金融套利热钱越多,中国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越高,利息负担越重。当然,一定有人会说,中国数次降息、降准之后,套利热钱实际呈现净流出状态,外汇储备的不断大幅降低就是证据。我当然认账,现在套利热钱确实在净流出。但我的问题是:还有多少套利热钱?如果因为降息降准而逃逸,这至少说明两个问题:第一,外汇储备当中确实藏匿了大量套利热钱,现在远还没有清干净;第二,热钱过去在中国套利收益巨大,否则不会在还有很大套利空间的时候便离开中国。

我很担心,担心中国央行害怕套利资本逃逸,以致人民币贬值。其实存在两全其美的低成本解决方案。很简单,加大流出外汇的核查力度,一旦发现属于非法流入的热钱逃逸的资金,则限制出境,哪怕大幅降低其流出速度,增加流出难度。至少采取“不是不许走,而是依据中国具体情况慢慢走”的手段,如此人民币汇率就会相对稳定得多。8月份,当官方公布了外汇储备数额减少900亿美元之后,人民币兑美元的境外NDF瞬间贬值100多个基点。

我认为,贬值是好事,因为它有利于中国实体经济环境的重塑;但过快贬值是坏事,因为会引发市场恐怕,而发生过度贬值的情况。所以,关键是速度和节奏的把握。我们的中央银行此时此刻不能再被“新自由主义”的一套理论捆住手脚,而必须讲求智慧、意志和艺术,用好法律赋予的权利。需要创新的不只是货币市场工具,同时还有用好法律工具。既要大幅降低金融套利资金,又不能导致外汇市场大幅波动,确保人民币有序贬值,同时为中国创造一个良好的实业环境,引导长期资本形成,解决长期资本日益稀缺的难题。

本文为作者授权经济网发布,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