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网购名牌倒下一片:恒源祥家纺红蜻蜓等不合格

文章导读: 这或许是一个让“剁手党”痛心疾首的结果:省质监局首创组建的“神秘买样团”第一次出击,成果斐然——442批次产品从各个电商平台被购买快递、送检检测,结果有109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包类产品的不合格率达50%。

钱报记者随“神秘买样团”首次出手揪出问题商品109批——

“伐开心买包包”的剁手党要心碎了  

网上半数包包不合格

电商所售产品合格率仅75%,只有奶嘴让人省心,30批次100%合格

本报实习生 储溪云 本报通讯员 沈志坚 本报记者 鲍亚飞/文 龚子皓/制图

这或许是一个让“剁手党”痛心疾首的结果:省质监局首创组建的“神秘买样团”第一次出击,成果斐然——442批次产品从各个电商平台被购买快递、送检检测,结果有109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包类产品的不合格率达50%。

让人郁闷的不只有这些,一大批标称为长相知、恒源祥家纺、爱斯基摩人、庄吉、红蜻蜓等知名品牌的产品也被判定为不合格。

钱报记者作为神秘买样团189名成员之一,在前后近2个月的“买买买”任务中,购买了2批次奶嘴和包包,结果优劣各半。

钱报记者“潜伏”京东天猫

买的两个包包都“阵亡”了

前后将近2个月,7月中旬“毕业”的“百姓买样团”开始接受任务“投入战斗”——他们的任务就是“买买买”。这是省质监局首创组建的“百姓买样团”第一次任务,共有189名成员出手。

作为唯一拿到了聘书的省级媒体记者,钱报记者也通过报名、审核、培训等程序顺利“出师”,在今年8月上旬正式接到省质监局指令,要求网购婴幼儿专用奶瓶奶嘴和包类产品。

前提有三:第一,网络购买;第二,所购产品并非三无产品;第三,金额不高于600元/件。

接到指令后,钱报记者随所有组员分头“潜入”各大网络电商。接到任务后三天(因为身份保密需要隐去具体购买时间、网店),在综合产品性能、关注度、价格等多方因素后,记者完成了网购,共4件产品:

在天猫购买的浙江宝惠婴儿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巴比象仿真母乳标口奶嘴(7元);

在京东购买的浙江新文越婴童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分阶特护奶嘴(23.9元);

在天猫购买的广州市白云区嘉禾街道塞菱皮具厂生产的妙迪女士双肩包(249元);

在天猫购买的银座牌拉杆箱(468元)。

8月19日,记者收到上述物品,并在第一时间将之(原包装)送到检测部门。

在这次“买样行动”中,共有442件产品送检,最便宜的是0.58元的智胜中性笔,最贵的是498元的蒸发式冷风扇,样品来自淘宝、京东、一号店、当当网、苏宁易购等10余家网络电商。

检查结果昨天公布:钱报记者购买的4件产品中,2个包包都不合格。

包包类只合格一半

网购的名牌“倒下”一片

被送检的442批次产品中,109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率为24.7%(注:文中所述产品信息均为标牌标称)。

不合格产品中,包类最离谱:总共买样检测的50批次产品中,有25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达到了50%,不合格项目主要是振荡冲击性能、摩擦色牢度、缝合强度、耐冲击性能。

“还真的不敢随便买包包了。”一位买样团成员曾是个近乎偏执的“伐开心买包包”的人。她觉得,这一下真该改改这样的任性了。

还有一个让人大跌眼镜的事情可能会冲击你的心理底线:你自以为网上卖的名牌可能会质量好,但事实可能不一样。随便举几个例子:

标称为杭州长相知家纺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长相知”床单(规格为150×225cm)被判不合格,原因是和使用说明(标识)、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有关;

标称为江阴市红柳被单厂有限公司生产的“恒源祥家纺”床单(全棉印花床单、规格230×240cm)不合格,因为“耐干摩擦色牢度”不达标;

标称为杭州爱斯基摩人床上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爱斯基摩人”炫彩纯棉床笠(规格为150×200+26cm)不合格,因为水洗尺寸变化率有问题。

唯一一点可以让人稍稍宽心:30批次奶瓶奶嘴100%合格——年轻的奶爸奶妈可以放心。

买样团

将在“双十一”再次出击

查出问题怎么办?一个答案,查。

钱报记者了解到,针对此次买样检测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省质监局已将不合格信息移交属地质监部门,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并通报相关电商平台,督促进行及时处理。

购买过程中,“百姓买样团”成员也遇到了些问题:“我买到的衣服看不出具体是哪里生产的。”“我收到的包包上的标注信息和购买页面上的不符。”对于这些看似没问题,但实则不合格的“无标识”产品,省质监局也已将相关情况全部汇总反馈电商平台,要求电商平台加强内部管理,并严肃处理。

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相关负责人说,正在运行的信息共享联盟会及时收到被查出问题,他们也会根据这些数据进行相应处理。

“现在的信息共享联盟,就好比是多部门、行业、机构间共筑的联防墙,相关网店躲不过处罚。”他说,淘宝的实名开店制度近来不断升级、加严,人脸、声纹识别等技术亦在成熟中。

钱报记者也了解到,阿里对所属网店的处罚可能会比相关职能部门更加严厉,一个属于阿里安全部的机构正在盯着每一单交易,这个被内部戏称为“神盾局”的队伍涵盖安全技术、数据挖掘、专案打击、消费者保障、投诉受理、商家教育等数十项职能。

这些人正在通过发退货、商品文字、图片描述、权利人投诉等十余个维度和特征的数据剥离不良信息,以维护更好的网购环境。

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也说,随着“两节”、“双十一”的临近,他们将继续发挥“百姓买样团”的作用,把不合格产品一点点揪出来。也就是说,“神秘买样团”成员将继续长期“潜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