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重庆公布户改措施:实施城乡统一户口登记制

文章导读: 重庆今后在创新人口管理制度方面,要实施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重庆将制订居住证实施细则,居住证持有人可逐步享有当地居民同等基本公共服务。

重庆市政府对外发布:户籍制度改革有诸多新举措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夏一仁 张晓峰) 重庆今后在创新人口管理制度方面,要实施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重庆将制订居住证实施细则,居住证持有人可逐步享有当地居民同等基本公共服务。

9月7日上午9点30分,重庆市政府召开月度新闻发布会,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智奎介绍了重庆市户籍制度改革的主要政策措施。

重庆市还将探索建立市外来渝人员积分落户制度,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智奎介绍,重庆鼓励劳动年龄阶段具有初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取得国家职业资格、具有国民教育专科及以上学历的市外来渝人员落户。在都市功能核心区与都市功能拓展区,探索建立市外来渝人员积分落户制度,构建规范有序、公正透明的落户通道,并针对不同类型人群科学制订积分分值和落户标准,保障稳定就业和稳定居住的人员落户。同时,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市外来渝人员,到城市发展新区城区落户。

“我们将充分保障进城落户农民的合法权益。” 张智奎表示,市政府将着力引导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和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人口,向都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特别是城市发展新区转移,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到这两大功能区落户,进一步释放人口红利和改革红利。

张智奎说,到2020年,重庆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65%以上,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0%左右。为优化人口布局,我市按照不同功能区域,制定了不同落户条件。

落户都市功能核心区和都市功能拓展区,基本条件是务工经商5年并有合法稳定住所。但如果与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签订了劳动合同,满3年就可落户。

在城市发展新区城区,为适应集聚产业人才的需要,务工经商年限放宽到2年,与企业签订1年及以上劳动合同的不受务工年限限制。

在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和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3年务工经商年限不变,但与两区域内的市级以上工业园区企业签订1年及以上劳动合同的,落户不受此限;对在一般小城镇落户的,坚持以就业为前提,对产业基础较强的中心镇放开落户限制。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了解到,重庆市户籍制度改革工作围绕三大目标开展:一是创新人口管理。统一城乡户籍登记,以居住证为载体,推动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覆盖。二是优化人口布局。都市功能核心区、都市功能拓展区和城市发展新区突出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集聚,促进结构优化。三是提高城镇化质量。到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5%以上,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0%左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