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评论 > 正文

钮文新:央行常对人民币汇率发表观点是种错误

文章导读: 无论是升、是贬,还是稳定,任何一个国家的中央银行都不会在本币汇率问题上做任何承诺。

股市别上当

钮文新

无论是升、是贬,还是稳定,任何一个国家的中央银行都不会在本币汇率问题上做任何承诺。但我们中国、尤其是中央银行经常发表针对人民币汇率的观点,我认为这是非常不合适的,甚至应当被认为是一种错误。

为什么?第一,汇率实际是用它国货币为本币计价,所以本币汇率高低不是单一国家说了算的,它要看对手国家货币的高低、强弱。比如,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是升、是贬,还是稳定,这不单纯取决于中国的货币政策,而且还取决于美国的货币政策。当美大肆投放货币,美元贬值预期极其强烈的过程中,如果中国没有采取同样量级的宽松政策,那人民币必然升值;反之,就像现在,美国货币政策需要转向了,美元升值预期十分强烈,但如果中国货币政策没有理由或没有条件跟随美联储加息,那人民币就应当贬值。这是当下国际货币制度所决定的必然规律,而绝非谁想怎样就能怎样的事情。

第二,任何一个国家货币政策选择,必须围绕自身的经济状况展开,主要应当针对本国经济内需的强弱进行调节。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发展内需经济已经成为国家战略,所以货币政策更应当有利于内需增长。尤其是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现在,实施更加宽松货币政策几乎是不二的选择。也就是说,中国货币政策与美国货币政策逆向而行的概率几乎是100%,那相应的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是不是也应当是100%的概率?我看是。

正因如此,我坚决反对中国央行到处承诺“人民币汇率稳定”。因为,稳定意味着中国自缚货币政策手脚,该宽松的时候不敢宽松,该紧缩的时候不敢紧缩。这相当于说,中国的货币政策不以内需为依据,而更多地考虑汇率问题,更多地考虑外需因素,这是明显的本末倒置。

当然,完全可以理解此时此刻修正以往的“汇率过调(高估)”难度巨大。一方面国内经济对宽松货币政策的需求,必须导致人民币贬值预期;另一方面必须确保不发生人民币汇率贬值演变成汇率攻击,从而发生货币危机。要知道,在人民币被高估的过程中,大量介入外债是企业经营者最愿意干的事情,它不仅可以满足企业对流动资金的需求,同时还可以在人民币升值过程中增加套利与套汇收入。也正因如此,如果人民币贬值,所有介入外汇的企业外债融资成本将相应上升,这显然也会导致中央银行两难选择,一方面要以宽松货币、低利率政策降低国内无外债企业融资成本,另一方面又不得不考虑国内有外债企业会因外债负担加重而提高融资成本。

所以,发展中国家的货币最怕被高估,搞不好就会出现金融危机、货币危机。这恐怕还不是外汇储备多少的问题,而更重要的是,货币高估过程中一定会出现房地产泡沫,日本、东南亚过去都发生过因货币高估,而导致房地产泡沫破灭的危机。日本的外汇储备规模巨大,但不是依然因为货币高估而引发房地产泡沫?房地产泡沫破灭不依然导致日本银行危机、金融危机?东南亚一样,当它们以资本项目收入去弥补经常项目逆差之时,其执行固定汇率制度,这说明其货币被严重高估,从而导致房地产泡沫;房地产泡沫破灭导致金融危机、货币危机。

所以,这个时候央行如果自缚手脚,不能有效实施宽松货币政策,不能允许人民币有序贬值,那不是等死、就是找死。因为,只有人民币适度贬值才可以有效压制房价的上涨,同时加大国内房地产市场需求,对冲之后把房价稳在高位,然后不断大幅增加国民收入,从而消除房地产泡沫。试想,如果货币政策手段被束缚,那结果会是什么?

我认为,人民币在突然贬值之后的升值选择正确,但绝不能长此以往。更不能像过去,给市场以长期稳定升值的预期,相反应当打破这样的预期。更重要的是,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内,逐步释放人民币高估的泡沫。很难,但必须做。这时候真要看周小川的智慧了。

至于中国股票市场,我认为,应当欢迎人民币贬值,因为它预示着中国走向货币宽松。千万别被邪恶势力误导。他们最希望看到,中国股市因为人民币贬值而下跌,因为他们一贯的希望就是人民币不断升值,放大中国地产泡沫。现在,他们正在改变手法,试图以人民币贬值稳定绑架中国货币政策,让央行不敢宽松货币。要知道,中国的名义利率在降低,但实际利率依然很高。比如,如果我们把PPI负增长4%至5%的物价问题嵌入利率考量,中国企业贷款基准利率将高达8%,而实际利率将更高。所以我们在此郑告投资者,千万不要上当。我们上当不仅会误导自己的投资,而且会加大央行调控难度,贻误国家之战机。

专栏:本文为作者授权经济网发布,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