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独家 > 正文

中信证券股东是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郭芳)

中信证券这家中国最大的券商正在遭遇成立20年以来最大的危机。

8月30日,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在《致全体员工的信》中称:当前,公司正面临重大考验,希望广大员工齐心协力,共度难关。

中信证券成立于1995年10月25日,注册资本3亿元,主要股东为中信集团,其直接持股比例为95%。但20年间,经过多次股权变更,中信有限作为第二大股东,占股比例已降至15.59%。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查阅中信证券相关资料发现,截至2015年6月30日,中信证券的前十大股东及股权比例为: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18.80%,中国中信有限公司(简称“中信有限”)15.59%,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98%,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申万菱信申银万国证券行业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2.47%,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1.91%,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0.88%,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0.76%,中国工商银行-上证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0.53%,南京高科股份有限公司0.50%,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富国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0.49%。

其中,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所持有的股份为其代理的在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交易平台上交易的H股股东账户的股份总和,这些股份的权益仍旧归属投资者本身所拥有。

自中信证券1995年成立以来,中信集团的持股比例经过了多次稀释。

1999年12月29日,中信证券完成增资扩股,中信集团的直接持股比例从95%降至37.85%。

2003年1月6日,在上交所上市交易,中信集团的直接持股比例降至31.75%。

2005年8月15日,中信证券实施股权分置改革,中信集团的直接持股比例降至29.89%。

之后,股权结构又几经变更,至2011年11月,中信集团的直接持股比例降至20.30%。

2011年12月27日,中信集团整体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并更名为”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承继原中信集团的全部业务及资产。根据整体重组改制方案,中信集团以其绝大部分经营性净资产(含所持本公司20.30%的股份)出资,联合北京中信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于2011年12月27日共同发起设立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注:2014年更名为“中国中信有限公司”)。

经中国证监会核准,中信集团、中信有限于2013年2月25日办理完毕股权过户手续,中信证券第一大股东变更为中信有限,其直接持股比例为20.30%。

2014年4月16日,中信有限的股东中信集团及北京中信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与中信泰富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同意将两家所持有的中信有限100%股权转让予中信泰富。相关股权转让于2014年8月25日完成,中信泰富成为中信证券第一大股东中信有限的单一直接股东。2014年8月27日,中信泰富更名为“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 中信股份00267.hk)。

到了2015年6月30日,中信有限占股低至15.59%。相比中信系的其他上市公司,中信证券的股权较为分散,且中信在其中占有的股份比例较低。据公开信息显示,中信系的其他上市公司,如中信银行,由中信有限占股67.13%;中信重工,由中信有限占股63.87%,中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占股4.78%,中信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占股2.39%;中信国安,由中信国安有限公司占股36.44%。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陈鑫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