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九万山保护区新象

文章导读: 九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保存完好的近原始天然林,这里森林茂密、生物资源异常丰富,特有种类繁多,在38万亩常绿阔叶林中,蕴藏着熊猴、林麝、伯乐树、南方红豆杉等珍稀濒危动植物。是中亚大陆中部候鸟迁徙的主要通道,从这里流出74条河流,是广西重要的水源林区。

九万山保护区新象

文/许连宝 王俊

p37

九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保存完好的近原始天然林,这里森林茂密、生物资源异常丰富,特有种类繁多,在38万亩常绿阔叶林中,蕴藏着熊猴、林麝、伯乐树、南方红豆杉等珍稀濒危动植物。是中亚大陆中部候鸟迁徙的主要通道,从这里流出74条河流,是广西重要的水源林区。

来到位于融水县城的保护区管理局,一份2014年下半年管理局主要工作任务责任分解表,让记者看到保护区管理局的变化,感受了一派清新的气象。

创新宣传,让人耳目一新

在责任分解表中,布置了“创新宣传”和“拓宽宣传平台”相关内容,表中主要工作任务、完成时间节点、责任部门及责任人一目了然。

在2014年9-11月份安排的候鸟保护专项行动中,明显地感受到宣传形式和内容别有一番新意。

秋季,进入九万山保护区,会看到一副副张贴在路边、周围村庄和乡镇的宣传标语,红底黄字,格外醒目。

标语口号通俗易懂,情意切切,让人看了格外的珍惜,引起共鸣,有的甚至像周边的老乡随口哼出的山歌,这样的宣传效果可想而知了。

随便念上几句不得不为保护区管理局宣传创新叫好。“鸟飞蓝天显生机,鸟语花香好家园”、“没有鸟语花不香,因为虫把花吃光”、“一顿美味等于养了千万害虫,别打鸟了”、“鸟是害虫天敌,是人类朋友,别吃朋友肉”。

“每年的春秋季,都有109种,约50万只候鸟经过九万山保护区,因此,春秋季候鸟专项保护工作成为工作重心”。保护区管理局刘杰恩局长介绍说:“我们专门开会部署,成立保护候鸟领导小组,按照责任分解表布置的内容,制定了行动方案,并明确要求 宣传标语口号创新感人,让群众乐于接受,达到理想的宣传效果”

保护区内的杨梅坳,在历史是个“打鸟坳”,过去候鸟迁徙高峰时期,这一带夜间诱捕灯光四射,枪声震耳。而今,周边群众生态意识提高,很少有人捕鸟了,偶尔有人蠢蠢欲动也会被群众举报。

保护区管理局把重点宣传对象放在周边三县青少年身上,联合三县宣传部、教育局、广电局、团县委等相关部门,在中小学中开展“我爱九万山”书法、绘画、征文竞赛环境宣传教育活动,组织中小学生观看保护区宣传专题片,强化下一代生态保护意识,提高保护区知名度。

为社区群众排忧解难

在保护区管理局责任分解表中,明确了社区矛盾化解、社区共建共管的主要任务目标,因近期社区矛盾突出,为社区群众排忧解难迫在眉睫。

九万山保护区位于广西北部,横跨柳州、河池两市三县,由于历史原因,留下周边社区群众与保护区利益冲突的隐患。2007年,九万山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当时把周边部分群众集体地、责任山、自留山、贷款营造的人工林等用地一并划入了保护区,这样,划入保护区的林农不能再砍树,失去了主要生产资料, 收入大幅减少。

林农生活困难,就找保护区管理局,一直以来,保护区社区矛盾突出,没有从根本上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新上任的刘杰恩局长决定直面这个难题,力争彻底化解社区矛盾,为保护区营造良好和谐的外围环境。

积极回应社区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超出自身权力范围的诉求,保护区管理局主动配合,写方案呈报告反映群众实际困难给各级主管部门,提出解决问题建议和办法,供各级主管部门参考。从而引起各级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并得到积极回应,一些复杂的问题有望迎难而解。

为帮助社区群众脱贫,保护区管理局邀请科研院所前来保护区考察,发展林下经济,将野生动植物资源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探索“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让群众尽快富起来。现有意申请灵芝种植、草珊瑚种植等林下经济项目。

p39+合柱金莲木(国家一级)

合柱金莲木(国家一级)

p38+红豆杉(国家一级)

红豆杉(国家一级)

凝聚正能量

作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担负着管护生态资源神圣而又崇高的任务,为时刻提醒管理局干部职工掂量肩上的重任,在办公楼前举行升国旗仪式成为新常态。

在责任分解表中,还特别安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演讲话动,演讲题目是“假如我是九万山管理局局长”。这样开放式的生动活泼演讲在九万山保护区管理局还是第一次。

演讲活动现场,大家以主人翁的姿态,踊跃参加,接连上台贡献自己的智慧,展现管护人独特的风采,好一派热闹景象。

“通过演讲活动,能够集思广益,让我深受启发;同时,通过大家提出的真知灼见,营造和谐向上的工作氛围,激发工作热情,大家干事的劲头更足了。”刘杰恩局长对演讲活动表示满意。

在责任分解表中还可以看到多项有益活动的安排,如“讲大局、树新风、比奉献”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安全生产管理知识培训班”、“管理局干部培训班”以及“巡护员培训班”。通过这些活动强化干部职工主动作为,提高预防和应对安全事故的能力及管护能力等综合素质。

此外,还可以看到涉及资源管护、基础设施建设,安全生产、队任建设,科研监测、项目建设等工作安排,涵盖了九万山保护区管理局方方面面的主要工作。

刘杰恩局长说:“今后,每个时期都有工作任务责任分解表,做到有序开展、检查和监督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temp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