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黄冕林场: 扬势谋定产业质变,实现可持续发展

文章导读: 黄冕林场作为国有林场,在发展过程中发挥自身优势,摒弃劣势,适应了市场的变化,在产业发展的全过程中,将国有经济优势不断放大,将自身劣势让位于优势实体,实现国有、其他经济形式优势互补,相得益彰。

黄冕林场:

扬势谋定产业质变,实现可持续发展

文/许连宝 王俊

p33+香樟树基地

香樟树基地

2013年12月28日,由黄冕林场控股的广西润瑞森林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瑞森公司)正式投产,一年后,黄冕林场将纯收198万元,投资回报率达20%,在今后的几年时间里,黄冕林场每年都确保获利达到投资的五分之一,这样高的投资回报案例是黄冕林场推行势力经济的写照。

黄冕林场唐黎明场长认为,国有林场只有发挥自身优势,摒弃劣势,才能适应市场变化,在产业发展的全过程中,要将国有经济优势不断放大,将自身劣势让位于优势实体,实现国有、其他经济形式优势互补,相得益彰。

创新委托生产模式,意在投资回报

2013年秋季,黄冕林场引进福建投资商合作办厂,成立了润瑞森公司生产桉树旋切单板,这是目前广西规模较大、设备较先进的单板企业,年产设计为每年加工旋切单板8万立方米。合作双方共投入1000多万元,建设厂房,购置了各种机器设备,黄冕林场占股51%,成为控股方。

“单板生产是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工人的管理不是国有林场的强项,而合作商的管理经验丰富而灵活,而且,木材加工的生产组织、技术和市场营销等是国有林场的劣势,而合作商是闯荡人造板行业近20年的私营企业主,生产经验丰富,市场销售渠道很广。”唐黎明场长说:“全权委托合作商生产经营,规避了用工和经营等各种风险。”

公司的员工均由合作商招聘和管理,包括工作安排、发放工资、购买保险和住宿等,公司的生产和销售也由合作商说了算,黄冕林场只派出两名管理人员进驻工厂,负责看好固定资产,对用工和生产经营销售情况不予干涉,做起了“甩手掌柜”。

掌握了经营管理主导权后,合作商在生产经营上显得更加灵活。无论在生产工序管理、节能降耗还是在市场销售方面,合作商发挥优势“淋漓尽致”,绝大部分产品销往海外市场。

合作商实行独立经营、自负盈亏,产品销售收入全部归合作商所有,但承担所有生产成本,而黄冕林场“坐收渔利”,每年收取投资额度的20%回报和场地租金,这样算起来,每年黄冕林场收取100万元投资回报和36万元场地租金。

委托生产模式已运行一年,合作双方都尝到甜头,为十年的合作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合作商信心满满,计划在明后年逐年提高产能,当然这是双方乐于见到的发展前景。

黄冕林场有商品林地50万亩,每年采伐量近30万立方米,按照合作协议,林场按当年的市场价格,为润瑞森公司提供8万立方米的木材。2014年,黄冕林场不用出林区就近销售给合作公司获得收入5000多万元。木材名义上是由润瑞森公司购买,实际上是合作方出资,林场不用出一分钱。

唐黎明场长总结说:“采取委托生产的模式,既发挥了优势,又避开了劣势,既收取固定的投资回报,又达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的。合作办厂,走出了一条既投入又不参与生产,也不等同于简单的出租场地的新型木材加工模式。”

租金和办厂投资回报两项收入每年共136万元,只要7年可全部收回投资成本,还保存了贮木场和加工设备等一批优良固定资产。

此外,在林区运输木材,运距短、油耗低、不用交纳过路等费用,从而提高了木材销售利润。

扬势逐利,持续发展

造林育苗对于林场来说可谓行家理手,黄冕林场把森林资源培育作为最基本,最核心的主业来抓,可持续发展的命脉,发挥主场优势,做出精品工程。

坚持适地适树,以短养长,长短结合原则,在有机肥改良土壤上下足功夫,用科学的办法提高单产,争取做到一亩的投入达到两亩的产出、三亩的效益。

放大势力,让苗木产业定单化。黄冕林场以科技创新为推手,推动实现苗木生产“四个一”目标,在桂北地区建成广西林业系统最大的组培中心,具备年产铁皮石斛,香樟,杉木等各类组培苗木9000万株的能力。加强与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广西林科院等高等科研院所合作,引进专利的技术,培养一批抗逆性强、适用性广、成效率高、市场看好的优良种苗。聚焦市场前沿,以铁皮石斛,金线莲特色项目为突破口,实现铁皮石斛、香樟,杉木产值各一千万元,纯利润一千万元的“四个一”目标。目前,黄冕林场苗木中心实现了种苗在园已是“名苗有主”的定单生产方式。

延伸铁皮石斛产业链,打造铁皮石斛高端保健品,增加产品附加值,这是黄冕林场又一优势产业项目。林场只选择做铁皮石斛产业链的两端优势项目,即科技含量高的铁皮石斛种苗培育和精深加工技术,劳动密集型产业链中端,黄冕林场放弃给农户去做,这也是成千上万农户的长项,通过合作共赢方式,构建“基地+农户+公司”生产模式,由于抓住了铁皮石斛产业链中价值较高的两端,同时又调动了周边的农户规模化种植的积极性,因此,整个铁皮石斛产业发展前景看好。

让资源变成产业是黄冕林场又一努力方向。唐黎明场长说:“发挥资源优势的最佳办法是引进资金雄厚且熟悉行业市场的合作方,形成优势互补的产业格局,只有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以土地入股方式推动房地产项目开发。黄冕林场以旗下桂林木材公司67.3亩土地资源作价入股,引入房地产合作伙伴出资开发,按照投资比例进行物业分成,开发商每年无偿支付250万元安置职工过渡费用,项目建成后,将为林场带来固定资产4.5亿元,年增纯收入3500万元。

黄冕林场有一处分场,生态景观极佳,周边群众少,分布于沿江两旁,近次于原始森林,且位于桂林市旅游圈之内,发展生态旅游项目得天独厚。林场计划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分期分批开发特色旅游项目,融入桂林市旅游圈之中。

为让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实现可持续发展,黄冕林场创新工作思路,推行计分制诚信等级管理和现代信息化建设。制定《质量监理和验收诚信管理办法》,建立信用档案,验收结果与等级密联,评定等级与绩效挂钩,不断提升单位与个人的诚信形象。通过信息平台建设,一目了然地了解现场生产经营情况,随时随地掌握相关动态,促进林场生产经营进入良性发展循环,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temp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