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派阳山产业升级新路径

文章导读: 祥盛木业座落在广西宁明县工业园区内,是广西最大、最先进的工艺技术刨花板生产企业。祥盛木业年产30万立方米刨花板生产线,生产“高端、优质、环保”的产品,使派阳山林场走上了林板一体化发展之路。

派阳山产业升级新路径

文/许连宝 李科

p31+桉树林

桉树林

在广西宁明县工业园区内,座落着广西最大,也是最先进的工艺技术刨花板生产企业,这就是由派阳山林场全额投资的广西祥盛木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祥盛木业)。年产30万立方米刨花板生产线,生产“高端、优质、环保”的产品。从此,派阳山林场走上了林板一体化发展之路。

祥盛木业投产两年来,产品已在华东、华北、华南和西南四个区域建立了销售网络,覆盖广州、东莞、贵阳、重庆、北京、上海、杭州等全国各大城市,产品投放市场以来,深受广大家居产品生产企业青睐,已成为10多个国内知名家居品牌的首选用材。

事实上,祥盛木业投产不久,就不幸赶上刨花板市场的“严冬”,这让同行的“佼佼者”也感到一阵阵“寒意”。面对严峻的市场挑战,派阳山林场领导班子冷静思索,低谷市场必将是机遇和挑战并存,必须苦练“内功”,克服困难。于是,一场林板一体化产业升级战打响了。

短轮伐高密植营林,林为板“量身定做”

派阳山林场与越南毗邻,享有热带季风气候,林木资源优势十分明显,自获得广西首家国际森林认证的国有林场以来,派阳山林场拥有30万亩通过FSC国际森林认证的森林资源,这些林木及加工产品拥有通向欧美市场的绿色产品通行证。

经过多年积累和发展,派阳山林场分布在全区各地林地面积达60多万亩,远的相距几百公里。由于营林场地散的太远,必然加大生产成本,加之地租的不确定性,今后的营林必将面临风险。

“林板一体化的源头效益显得尤为重要,营林必须围绕二产做,收缩阵地,重新回到崇左市内大本营,减少营林成本和风险,为二产挤出利润空间。”庞赞松场长分析营林客观情况后强调。

这样,首期规划建设中的12万亩短轮伐期高密植型速生丰产林基地应运而生,要在同样的场地,造出更多的林木来,并减少5年轮伐期为3年左右,形成林地产出效益,为祥盛木业打造原料基地。

于是,派阳山林场寻找科研的力量,与广西大学林学院、广西林科院等科研院所开展合作,通过科学的手段,缩短速生丰产林生产周期,达到提前二年一轮伐的目的,另外,积极探索植株最佳密度,在加速生长的条件下,尽量增加株数,这样,极大地提高了林地效益。

庞赞松场长认为,建设好短轮伐期高密植型速生丰产林基地人的因素是第一位的。2014年,派阳山林场出台了森林资源管护承包、桉树造林承包管理两个方案,推行营林生产承包管理责任制,责任制突破几十年来的传统模式,有别于个人完全承包林地,极大地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派阳山林场总工程师李学团算了一笔账,一个人承包1500亩桉树林地,3年砍伐时每亩正常出材7立方米,年收入可达6万元,如每亩出材8.4立方米,每年可获得超标奖4万元,承包人的年收入可增至10万元,承包人获利颇丰,但林场获利更大,因为在上述情况下,林场增加了120万元产值,这是个双赢承包方案。

派阳山林场第一批8万亩短轮伐期高密植型速生丰产林基地林相很好,是新形势下派阳山林场营林升级的成果,必将为林板一体化发展创造更强劲的竞争力。

p32+广西祥盛林业有限责任公司

广西祥盛林业有限责任公司

节能降耗挖潜,提高产品升级率

派阳山林场实施高端品牌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国内人造板行业的知名品牌,其祥盛木业主要生产设备及工艺技术具有当今国际领先水平,分别从德国、意大利及澳大利亚引进。

“只拥有全球先进设备和工艺技术是不够的,如何让国外的先进设备、工艺、技术进入最佳的生产状态至关重要,必须在短时间内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生产设备、工艺技术管理使用队伍,不断挖潜,提高产品升级率,研发和生产一流高品质产品,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庞赞松场长深有感触地说。

为此,派阳山林场组织攻关团队,在国外技术专家帮带下,潜心钻研先进设备工艺技术,在短短的时间内,掌握了全部生产设备性能和工艺特点,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并在生产工艺上取得了巨大突破。在备料、铺装、锯切等设备技改方面,取得重大科研成果,获得多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使产品升级率提高了15%,年增收入500万元以上,在工艺创新方便,破解了防潮板关键技术难题,产品品质达到欧美标准。

产品质量更是祥盛木业常抓不懈的工作,公司先后通过了国际质量(Q)、环境(E)、职业健康安全(OHS)和中国环境标志四大管理体系认证,以及FSC-COC和CARB认证,是全国首批通过“绿居材”3G认证的企业。

2014年8月12日,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考察了祥盛木业刨花板生产车间,了解到公司生产的高品质产品,成为多家知名品牌家居企业的首选用材后,很是高兴,他鼓励祥盛木业要进一步做大做强企业,努力克服前进中的困难,敢于接受挑战,再创新佳绩。

为适应现代企业发展需要,派阳山林场开始谋划整合优质资产,通过股权改造,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实现企业融资战略目标,为后续产业链家具生产线创造条件。

派阳山林场除打造“林板一体化升级版”外,还推进“林工贸一体化”产业发展,全力打造“速丰林、人造板、种苗科技、林下经济、林产化工和商贸服务”六大产业,力争在“十二五”期末年总产值达到30亿元,年经济收入12亿元,年利税总额2亿元以上,森林蓄积量350万立方米的目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temp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