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国有林场转型升级的“六万模式”

文章导读: 六万林场硬是在短期的几年时间内,闯出了一条体现六万林场特色的改革和发展的新路子,是广西区直国有林场转型升级的真实写照,这就是追求质量与效益的转型升级模式。

国有林场转型升级的“六万模式”

文/许连宝 王俊

p27

几年前,六万林场还是传统国有林场单一经营模式,过着种树、砍树和卖树的简单日子,虽然有些艰难,但仍然是勉强维持着。

随着六万林场入主南宁市帝旺村木业有限公司,传统的国有林场在悄然发生质变,一年一个样,先后取得二产和三产项目突破,形成了三大产业协调可持续发展态势。

今天的六万林场成立了七家有限公司,产业涉及林板一体、林化、健康水和房地产等多个行业,林场资产接近20个亿,总产值突破10亿元。

六万林场硬是在短期的几年时间内,闯出了一条体现六万林场特色的改革和发展的新路子,是广西区直国有林场转型升级的真实写照,这就是追求质量与效益的转型升级模式。

营林是根本,质量是关键

造树营林可以说是国有林场得心应手的份内事,然而,传统的营林方式已不适应现代林业发展的要求。六万林场坚持“生态优先、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以提升林地综合生产力为目标,推广应用“高质量”示范林。

高投入才能有高产出,六万林场把90%以上的资金投入到营林上。牢牢抓住营林这个林场经济的根本,坚持适地适树原则,实施以短养长、长短结合、树种多样的资源培育模式,重点推进以速丰桉树为主的工业原料林和松、衫等乡土树种以及红椎、格木,降香黄檀等珍贵树种,大力发展八角经济林。目前,林场经营林地面积50万亩左右,其中八角经济林6万多亩,松、衫林达4万亩,珍贵树种近万亩。全场活立木蓄积量近200万立方米。

2013年初,投资建立珍稀花卉种苗繁育基地,一方面为林场自身营林和发展林下经济培育优质种苗,另一方面为玉林周边地区提供苗木1000万株以上。

六万林场选择铁皮石斛、金茶花和八角为林下经济发展方向,通过“公司+农户+基地”发展模式,构建高价值高质量林下经济形态,为国有林场转型升级打基础。

在珍稀花卉种苗繁育基地,有一大片铁皮石斛种植示范区,有捆在树上仿原生态的铁皮石斛,有种植在林木之下的大栅铁皮石斛,郁郁葱葱,长势喜人。这一亩投入20万元的铁皮石斛,收益可达30万元以上。

为自身林产加工提供优质原料林是六万林场营林的方向。六万林场盛产优质八角,已形成良好市场声誉的八角品牌。为此,林场通过科技手段提高八角林产量,满足市场对六万八角产品的需求。松脂产业是六万林场发展起来的稳赚不赔的传统产业,通过收购玉林松脂厂,六万林场进入了松脂行业,在得到了原玉林松脂厂的技术和市场销售渠道后,六万林场重点营造了二至三万亩高产马尾松基地,并力争达到了5万亩以上,为自己的松脂厂提供源源不断的原料。

收缩营林范围,降低社会营林成本,是新形势下六万林场又一举措。林场要把营林范围集中在二小时范围的大玉林地区内,通过提高营林质量,减少营林成本,来提升营林品质和效益。另外,六万林场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和实施职工林地招投标办法,来提高林地单产。

目前,已通过场外造林多造出一个六万林场,未来3-4年内,六万林场要通过质量和效益再造一个六万林场。

突破二产、效益第一

拉长产业链,形成林板一体化生产是国有林场不二的选择,六万林场并没有选择刨花板,胶合板等投资过大的人造板产业发展,而是另避溪径投资了集装箱板生产线,并迅速形成生产能力,带来不菲的产出效益。

人造板产业是项投资大、回报率低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国有林场由于体制机制的差异,在劳动密集型产业管理和人造板销售渠道上缺乏经验和优势,而恰恰相反,民营企业这些优势明显。

在考察南宁帝旺村木业有限公司这家民营企业后,六万林场发现集装箱板生产的市场前景外,更多需要借鉴民营企业管理经验和销售渠道。

南宁帝旺村木业有限公司原本是一家专业生产集装箱板的民营企业,产品畅销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韩国现代集团、江苏宜兴一洲木业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是家盈利企业,由于资金匮乏,民营企业融资难度大,产能不足严重影响销售。

考虑到只是注入流动性资金,且资金投入额度相对胶合板,刨花板等人造板产业投入较少,风险可控,又有成熟的产业技术和管理办法以及稳定的销售渠道,六万林场果断出手入股南宁帝旺村木业有限公司,占51%股份,成为公司大股东。流动资金的注入让公司产能迅速扩大,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当年投入,当年获得收益。

六万林场在短短的时间内掌握了集装箱底板生产技术及管理办法,收获了销售网络资源,可观的投资回报让六万林场在集装箱板投资中尝到了甜头。

曾经在集装箱板行业的外行变成了“内行”。由于传统的集装箱底板以硬杂木为原料,其环保和抗压性差,且成本不具优势,而取而代之的竹子和桉树混合原料,其来源更易,有环保、高强度、高耐候性等特质,成为集装箱板材新宠。六万林场嗅到了市场的商机,成立了广西六万山林业有限公司,这家全资子公司于2013年7月1日正式建成投产。占地123亩的生产厂房,一派忙碌的景象,大量的竹子和桉树运进车间,经过一道道的生产流程后,出来一片片集装箱底板,包装后通过物流运往深圳港口,直销到中集集团公司。

如今,这家以竹子和桉树为原料生产的集装箱底板全资子公司已运行一年有余,形成年产过亿元,纯利400万元以上规模,并计划扩大产能,新增一条生产线,争取年利润突破1000万元。

松香是六万林场涉足的另一产业。因松香属传统的林化行业,具有投资少见效快收入稳定的特点,六万林场主动出击,收购玉林松脂厂,达到一箭双雕的效果,不仅廉价获取了原玉林松脂厂大片的土地资源,而且可以顺利形成松香生产线。于是,六万林场在玉林市周边不远处重新规划51亩地,重建松香厂,将于2015年初投产,可形成1个亿的营业收入。

打造资源型优势三产项目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将对饮用水要求越来越高,开发六万大山天然泉水项目将有广阔的市场前景,2013年,六万林场成立了广西六万山泉有限公司,生产优质泉水,并很快得到玉林市及周边用户的赞扬和肯定。

走进六万大山山脉深处,进入宁康分场,这里常年树木繁茂,四季云雾缭绕,在海拔672米的生态保护区林内,山泉水掩映在青山绿野之下,是大自然造化而成的生态珍贵泉水,经过六万大山花岗岩深层天然过滤,含偏硅酸、低钠、低矿化优质天然泉水,具有春甘、夏凉 、秋润、冬温的特点和纯粹的原生口感。六万山泉有限公司就座落于六万大山半山腰上,第一期工程可年产天然泉水60万吨。

六万林场将天然泉水产业作为林场经济新的增长点来培育,提出“打造中国好水”发展目标,力争实现年产优质泉水30万吨,创利达亿元以上。

收购玉林松脂厂,六万林场更看重的是玉林松脂厂的区位优势,也就是土地的商业价值。玉林松脂厂址位于玉林市近郊,随着玉林市城镇化发展速度加快,不出几年时间原厂址那块地商业价值将会成倍地提升。六万林场趁早出手,以较低的代价收购了玉林松脂厂,成为六万林场总部。短短的几年时间,这里已成为玉林市重点发展的新区,其开发价值巨大。

六万林场开始构建总部经济。引进投资合作伙伴,开发原玉林松脂厂那块地,建设集酒店、超级写字楼、娱乐等高定位功能全的商业中心,实现国有资产快速升值。

六万大山森林景观资源优势明显,六万林场开始引资建设广西莲花山自治区级森林公园,将公园打造成集度假,河谷漂流、生态观光,农家休闲娱乐为一体的著名旅游风景区,并纳入玉林市森林城市规划之中,成为地方旅游重点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temp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