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大桂山:一个传统国有林场的华丽转身

文章导读: 大桂山林场森林经营面积达到107万亩,活立木总蓄积量510万立方米,提前三年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森林发展目标。森林资源培育走上了质量和数量同步跃升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实现木材及伐区剩余物入园,木地板及家具出园的传统林场的产业梦想,一个旨在提升园区质量,打造桂东地区现代化林业产业园的“5+3+3+1”园区产业布局已现雏形。一批优质的短平快项目异军突起,成为林场经济新的增长点。正在规划建设的“重量级”三产项目,将打破不平衡的产业现状,成为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推手,三产正在嬗变成支柱产业。

大桂山:一个传统国有林场的华丽转身

文/ 许连宝

森林经营面积达到107万亩,活立木总蓄积量510万立方米,提前三年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森林发展目标。森林资源培育走上了质量和数量同步跃升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实现木材及伐区剩余物入园,木地板及家具出园的传统林场的产业梦想,一个旨在提升园区质量,打造桂东地区现代化林业产业园的“5+3+3+1”园区产业布局已现雏形。

一批优质的短平快项目异军突起,成为林场经济新的增长点。正在规划建设的“重量级”三产项目,将打破不平衡的产业现状,成为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推手,三产正在嬗变成支柱产业。

2013年获得“优秀林场”称号,2014年3月又摘得“全国十佳林场”桂冠,一举成为全国知名林场。

这一份份耀眼的成绩单,不但见证了大桂山林场跨越发展的巨变,更是全场调整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生动实践,大桂山林场实现了华丽的转身。

p24+林下养羊

林下养羊

质优量增 森林资源越积越厚

近年来,按照现代林业发展要求,大桂山林场针对造林树种结构单一、林分结构简单的现实问题,着力在扩总量、提质量、优生态、增效益上下功夫,实现森林资源重大突破,从而夯实森林资源的基础地位。

科学合理地编制森林经营方案,大桂山林场坚持质量与数量并重的原则,调整优化树种结构,按照长中短结合、一般用材林与珍贵乡土树种结合和用材林与经济林结合的营林模式,培育好森林资源。

全场重点营造桉、杉、松、润楠、秋枫、红豆杉、香樟、银杏等16个主打树种,通过实行复层林、混交林、套种林方式,营造松杉与刨花润楠混交林、松木与刨花润楠混交林、松木与香樟混交林、油茶与香樟混交林,确保森林生态功能有效发挥。

全场现有混交林、用材林、珍贵树种、经济果木等林种面积达到65万亩。

在分类经营和适树适地方针指导下,对适合栽种桉树的林地,实施精细化管理和高标准集约化经营;在海拔高于500米或交通条件差的商品林地,重点发展松杉、秃杉、针阔混交林、刨花润楠等乡土珍贵树种;在生态公益林区内,逐步改培刨花润楠、红椎等珍贵树种。

近三年的迹地更新造林中,种植桉树10万亩、松杉6万亩、油茶、珍贵乡土树种及混交林2万亩,形成了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经营局面。

与此同时,大桂山林场开展见缝插针大种树、营林生产竞赛等活动,通过租地联营、整体收购和林地流转多种形式,不断扩大造林规模,有效增加森林资源总量。近三年来,平均每年以12万亩的造林速度递增。

加大科技和资金投入,提高林木产量是大桂山林场提升经济效益的重大举措。大桂山林场强化与科研院所合作深度,开展桉、杉、松等树种测土配方施肥科研试验,找出最佳施肥配比和用量。采取施冬肥、多施肥、抚育间伐等方式促进林木生长,增加追肥到第四年来提高单产。经调查,部分4年、5年生桉树每亩蓄积量分别达到10立方米、12立方米,部分6年生桉树采伐后亩产值达到8000元,3年生杉、松、油茶高度分别为5米、3米、2米,且长势喜人。多投入获得了高回报,据测算,收入与投入比3倍有余。

2014年,全场采伐木材40万立方米,经营收入达到3.2亿元,出现了森林资源越采越多的良性循环的大好形势。

精心打造 园区经济由大变强

大桂山林场工业园区分为八桂木材加工集散中心和八桂建材工业基地两个部分。其中八桂木材加工集散中心已发展成为广西最大的木材加工基地,目前已经形成旋切单板、中高密度纤维板、刨花板、胶合板和细木工板等较为齐全的人造板生产能力。

建园初期,园区短板突出,木材加工企业多集中在中上游产业,产业链不长,无终端产品,且产业配套跟不上,面对园区经济大而不强的现状,大桂山林场谋划园区升级发展,重点引进实木地板、家具等终端精细加工企业入园,完善商贸物流现代服务产业配套,精心打造一个集原料加工、板材生产和家具为一体的现代新型工业园区。

为此,大桂山林场对工业园区实行“5+3+3+1”规划布局,即中高密度纤维板、胶合板、刨花板、定向刨花板、实木板材等5家人造板中间产品企业,拉伸木地板、实木家具、板材家具等3家终端产品企业,再配套完善3家陶瓷建材工厂和1家仓储物流及家具经销企业,打造一个集原料加工、板材生产、陶瓷建材、家具为一体的现代化新型工业园区,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提高工业园区的整体品质。

目前,围绕园区产业布局,大桂山林场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终端木材加工企业招商工作。

八桂木材加工集散中心连续两届被评为“广西现代林业龙头企业”。

工业园区的另一部分为八桂建材工业基地,总投资22亿元,年产24000万平方米建筑陶瓷生产项目。届时,全部生产企业达标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年创利税8亿元以上。

目前,工业园区已有木材加工、陶瓷建材及配套企业9家,其中4家亿元企业已建成投产。

经过几年的发展,大桂山林场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及综合配套基本齐全,庞大的产业集群必将带动上下游配套产业快速发展,商贸物流等服务业发展条件日趋成熟。

大桂山林场已开始在园区路口两侧建设产业园物流商贸中心。项目占地358亩,计划总投资9.1亿元,建成后将是一个集物流仓储、建材销售市场、培训中心、商贸住宅、公寓区、商住生活区为一体的综合物流商贸中心。现已完成立项选址等前期筹备工作,招商开发正在扎实推进中。

一个位于园区路口日销售量150吨的加油站也将破土动工,大桂山林场计划投资2500万元完成项目建设,服务配套于园区产业。

效益至上 培育三产为支柱产业

近年来,大桂山林场明显加快造林步伐,特别是场外造林更是突飞猛进,森林资源在年复一年的积累扩张中,第一产业一直占据林场经济较大的权重。

2008年以来,大桂山林场开始涉足人造板产业,先后独资和参股发展了3家人造板企业和1家复合地板生产企业,园区经济也迅速成长,从而带动第二产业迅速崛起,成为林场另一支柱产业。

然而,第三产业严重不足导致全场产业失衡、结构不合理,2011年大桂山林场第三产业比重仅为12.7%。

针对产业发展短板,大桂山林场把工作重心放在培育三产上,强调“效益至上”的发展理念,实施“项目兴场,项目强场”三产发展战略,利用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做好三产这篇大文章,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打造林场经济强劲增长点,培育又一个支柱产业。

围绕林业资源做三产是大桂山林场发展三产的根本出发点,风险可控、立竿见影的短平快项目成为优先选项。

2012年成立的桂丰公司是大桂山林场主打林下经济的专业公司,从事林下种植、林下产品采集加工和山猪、山羊养殖,目前已经形成年出栏500只山羊,1000头山猪林下养殖示范生产基地,其“桂山羊”、“桂山猪”等特色生态品牌远近闻名,种植的茯苓、鸡血藤等林下产品畅销市场,2015年桂丰公司经济收入有望达到1800万元。

今后一段时间,大桂山林场重点发展林—果、林—菌、木—药林下种植业及林—禽、林—畜等林下养殖业,打造一批质量优、效益好、见效快、带动强的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和拳头产品。

为充分利用林场和周边丰富的木材资源,大桂山林场于2012年12月投资成立了桂山木材公司,从事木片、锯材、单板加工与销售及原材、纸材、柴火、林区三剩物、废旧木制品购销等,2015年有望实现经济收入4014万元。

苗木和绿化是林场的优势强项,面对贺州市作为新兴城市发展形势,大桂山林场投资100万元成立春天花卉园艺有限公司,主营造林用苗、珍贵树种苗木、城镇绿化大苗培育销售及市政绿化工程施工,到2015年有望实现收入970万元,净利润达到192万元。

主营肥料农资贸易的贺州市永拓贸易有限公司,是大桂山林场于2012年1月成立的全资子公司,公司将开创农资超市和网络贸易,实现农超全程无缝对接,争取到2015年实现年收入3500万元,净利润150万元。

盘活林场资源,发展租赁服务业成为大桂山林场创造效益的有效办法,利用旧场部闲置楼、园区部分土地、少数林苗基地和梧州桂山楼等一些物业发展租赁业务,每年收取租金超过200万元。

一批短平快项目成为大桂山林场三产发展亮点,目前,第三产业已初具规模。三产的比重较前两年出现明显上升势头。

大桂山林场并不满足三产发展成果,从服务和旅游地产领域拉开了三产发展“重头戏”的序幕。

前面提到在工业园区路口新建的物流商贸中心项目建成投入后,有望实现年经营收入27亿元,净利润9257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大桂山国家森林公园核心区的风情度假小镇旅游地产项目,总投资37.66亿元,将分期分批开发旧场部3000亩土地,建设集高档商务、会展、养老及度假别墅于一体的旅游度假中心。

风情度假小镇依托风景秀丽的森林公园生态景观,将会植被茂盛、山峦叠翠,飞瀑如虹,宛如绘成一幅群山、绿海、碧潭融合的优美自然风景画。

项目不但自然生态资源丰富,而且区位优势明显,处于大桂林旅游圈和大珠三角旅游圈交汇处,贵广高铁及二广高速公路可快速到达,打造珠三角后花园的潜力巨大。

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经营收入18.7亿元,净利润6000万元。

为缓解桂东地区小微企业贷款难的矛盾,更好地满足广大林农发展林业的资金短缺需求,拓宽投融资渠道,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大桂山林场拟注册1亿元,成立小额贷款公司,预计第一年可实现盈利800多万元,第二年后每年增加发放贷款5000万元。

另有大洞站小水电项目、信都加油站和农贸市场或超市也在有条不紊地筹建中。

至此,大桂山林场产业结构将发生根本性改变,富有生机活力的第三产业将会后来者居上,到2020年,全场的三产创收及盈利能力,将高于一产和二产的总和。

创新管理 实现质量效益双赢

大桂山林场遵循“三分种,七分管”的营林规律,强化管理在森林资源中的决定作用,探索和实践“四到位”管理办法,有效地提高了营林质量和效益,即按照机构、制度、人员、责任“四到位”的要求,层层签订森林资源管护责任状,将管护责任具体到部门,细化到岗位,落实到个人。

加强营林各环节的监督管理,实行质效考核的管理办法成为新常态。制订营林各环节、各技术流程和质量检查验收等办法,营林单位按工作量提取管理费,按检查考核结果领取绩效工资,对按质按量,如期完工的营林单位给予奖励和表扬,反之,给予批评和责任追究。此外,对营林成果实行视频记录,在职代会上由代表评优劣,进行奖惩。通过宽奖严惩手段,确保种一棵,活一棵,保存一棵。

实行机关科室、营林分场、公司企业、对外造林部四大块分类考核、差异性管理,建立以结果、质量和效益为导向的绩效考核体系,提高执行力。

大桂山林场质效考核管理办法倒逼人造板企业强化成本控制,加强技术攻关,提质增效。旗下的桂巽公司面对人造板市场低迷现状,首创“立体式,全方位”质量管理体系,使产品的优等率从95%提高到99%,另与家具厂家达成长期合作协议,实行订单生产,从而达到零库存、零积压的销售效果,使产量、质量及销售实现“三提升”。

压缩非生产性开支是大桂山林场向管理要效益的又一重要举措,从总场到分场,全场建立办公用品统一采购制度,严格控制公车使用和招待费支出,2014年,全场“五公经费”同比下降25.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temp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