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广西林业集团:探索和实践现代林业发展模式

文章导读: 广西林木资源十分丰富,发展林桨纸一体化项目有得天独厚优势,建设林业强区后,广西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明确将林桨纸一体化发展列为支柱产业来培育,要把广西打造成世界造纸中心。广西林业集团作为区直大型国有独资公司有力地推动了全区造纸和木材加工业的发展,为做强广西林业,建设林业强区作出了贡献。

广西林业集团:

探索和实践现代林业发展模式

文/许连宝

p17+速丰林基地

速丰林基地

2013年底,广西造纸和木材加工业突破1000亿元产业大关,成为全区第九个跨入千亿元门坎的支柱性产业。广西林业集团作为区直大型国有独资公司有力地推动了全区造纸和木材加工业的发展,为做强广西林业,建设林业强区作出了贡献。

从成立之初至今,已走过6年的艰苦创业时期。广西林业集团始终牢记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赋予的历史使命,积极主动探索和实践现代林业发展模式,推进广西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初步走出了一条林产主业突出、生态与产业融合、一二三产协调发展的路子,实现起步创业阶段的较好发展,构建了林桨纸一体化、林板一体化和林工贸一体化三条发展主线,形成林业物流、森林资源调查与设计、融资担保、金融业务、林业产权交易、绿色房地产、森林旅游、种苗花卉、油茶、肥料等多元化产业格局。总资产从当初自治区政府注册的2亿元猛增到25亿元(不含林地资产和土地增值)。

生态和产业融合发展模式

广西林木资源十分丰富,发展林桨纸一体化项目有得天独厚优势,建设林业强区后,广西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明确将林桨纸一体化发展列为支柱产业来培育,要把广西打造成世界造纸中心。

传统的造纸产业一直被贯以污染破坏环境的“恶名”,人们总是认为造纸与生态相互矛盾和冲突。然而,广西林业集团承担着推进沿海两大林桨纸一体化项目与生态环境保护没有任何矛盾。

这两大项目可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高污染技术,而是代表着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造林、制浆、造纸技术。北海林桨纸一体化项目,合作方是世界造纸巨头斯道拉恩索公司,另一个钦州林桨纸项目,合作方是亚洲最大的浆纸企业金光集团。

其造纸设备引进的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制浆造纸设备和技术,主要污染物排放优于国家控制指标,工业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林基地生态影响评价都通过了国家有关权威机构评审和审批。

合作双方依据国际森林管理惯例,坚持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的人工林管理原则,科学制定并严格落实林地利用规划,作为项目原料林基地的134万亩国有林地,规划有20%的面积种植非桉树种,以确保生物多样性。通过建立木材和纸浆采购可追溯性系统,积极践行森林/人工林认证,只接受合法采伐的木材,从而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另外,采用科学的种植经营方式,不断监控经营及其产生的影响,以保护水土资源及其生态系统,实现森林的永续利用。

2010年,钦州林桨纸项目一期30万吨浆厂投入生产,浆厂环保投入4.5亿元,占总投资5.8%以上,并配套建设了回收系统 ,以确保“三废”排放标准达到世界最先进水平。沿海两大林桨纸项目总投资600多亿元,其中北海林桨纸项目由广西林业集团和芬兰斯道拉恩索公司共同建设,现已建设原料林基地130万亩,项目已于2013年7月开工建设,于2016年初正式投产;钦州林浆纸一体化项目一期已经投产,广西林业集团与金光集团合作推进二期。两大项目将配套建设900万亩原料林基地,形成年产270万吨浆、400万吨纸的超级规模。

林板一体化是广西林业集团另一条发展主线,广西林业集团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兼顾生态环境和社会效益,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人造板生产充分利用木材边角料、非规格材、薪材等废料,真正做到变废为宝和资源节约利用,尽可能少消耗森林资源。

值得一提的是,广西林业集团将绿色生态理念贯穿到投资发展的整个过程中。与广西大锰锰业公司合作,利用其拥有大量矿山需要植被恢复的契机,发挥自身营造林技术优势,培育更多的森林资源,走出一条国企之间互补互利互强的新路子。

此外,广西林业集团大力发展与绿色生态相关联的产业,如森林旅游、林业物流、森林资源调查与评估、种苗花卉、油茶、碳汇交易平台等。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激发企业活力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国有企业改革作出了部署,提倡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让其他经济成份与国有经济优势互补,实现互利互赢,有利于国有资本功能放大,壮大国有经济实力。

事实上,几年前,广西林业集团开始探索国有企业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自觉实践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形成了独有发展特点和亮点。

这些年,广西林业集团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主要在二级子公司中,尤其是在具体项目建设时作出了有益的探索,涉及领域包括林浆纸、营造林、林业物流、房地产开发等。在十二个全资一级子公司中,混合所有制一个,国有多元股东企业一个,八个二级子公司中,混合所有制六个,国有多元股东一个。也就是说,在二十家子公司、孙公司里头,有九家是混合所有制或国有多元股份企业,占了45%,而孙公司中,混合所有制则占75%。从股份占比来看,在九家混合所有制或国有多元股份企业中,广西林业集团控股的有五家,参股的有4家。

从实践运营结果来看,实行混合所有制或国有多元的企业,都基本上能够严格按照《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规范建立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层等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并各负其责,绝大多数是成功的。其中,国有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效果最好,广西林业集团既掌控了企业的经营和发展,又能发挥民营企业的机制和活力,参股与外资合作的林浆纸一体化项目,运行稳健,股东权益能得到较好的维护。

在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践探索中,广西林业集团积累了宝贵经验,并得到不少启示,综合来看有三点,启示一,混合所有制不能为了混合而混合,混合要有利于增强国有企业的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有益于增强国企的活力、竞争力、控制力和影响力。混合的对象选择很关键,不但要有实力、讲诚信,而且要对这个行业有着深刻的理解。启示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必须具有控制力。如果是两家合作,最好是国有控股占51%以上,如果是多家合作,最好是做第一大股东并占股30%以上,只有通过控股,才能实现公有制的主体地位,进而实现合作的预期目标。启示三,优化公司股权机构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至关重要。要按照《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体制,规范公司的决策、监督、运营和管理机制,防止公司出现管理层控制、损害股东权益。如果是参股的,要切实维护小股东的权益,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应设立独立董事制度。

p19+上思华林中纤板厂

上思华林中纤板厂

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

打造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林业产业,推动广西林业强区建设,是广西林业集团发展战略目标,必须发挥好国有林业企业的引领作用,更好的履行自治党委、政府赋予的重大使命。

广西过半的土地都是林地,全区林改工作已全面落实,林农得到了属于自己的林山,种树造林积极性空前高涨,全区森林覆盖率以一个百分点速度递增,成为全国最大的速生丰产林生产基地。与此同时,大大小小的木材加工企业应运而生。为解决林农和木材加工企业融资难的现实问题,推动全区林业全面发展,广西林业集团全额投资专门成立了南宁市万融小额贷款公司,本着“面向林农、服务中小企业、创新金融、发展林农经济”的宗旨,开发出有别于其他银行和小贷公司的林权抵押贷这一贷款品种,是区内最早采用林权抵押贷款的小额贷款公司之一。

公司自成立以来,因其贷款手续便捷、利率适当、服务到林地现场等特点,使万融公司在小贷行业内对林农及企业贷款具有竞争优势。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万融公司还设计了灵活抵押物的小额贷款产品,使规模小、缺乏有效抵押物和标准财务资料的客户同样可以获得贷款,极大地满足了中小林农户需求,促进了中小林农户的经营生产发展。

截止目前,万融小额贷款公司针对林农及林企发放贷款2.3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区内中小林农经济发展。

这些年,广西林业集团在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产生了巨大带动作用,通过沿海两大林浆纸项目建设,营造林活动以及人造板产业上下链带动等,几年来,拉动关联产业和林农收入超过30亿元,为全区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建设现代林业产业龙头企业是广西林业集团战略发展目标,只有做大做强自己,才能更好地推动广西林业强区发展。为此,广西林业集团积极推动林浆纸、木材加工、林业物流以及新兴林业产业为重点的产业发展,努力构建跨行业、多领域和多元化现代企业集团。目前,广西林业集团拥有12家全资子公司和多家控股或参股公司,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呈快速增长态势,拥有工业、物业、房地产开发的土地将近1000亩。

到2015年,广西林业集团将打造成横跨全区,年产值超过100亿元(含两大林浆纸项目)的自治区级龙头企业,工业原料林达到300万亩,人造板达到100万立方米,基本形成林产主业突出、规模化、专业化、多元化的产业发展格局。力争到2020年,集团资产总量、年营业收入实现“双百亿元”,年利润超过8亿元,将广西林业集团建设成广西前茅、全国一流的现代化林业企业集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temp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