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建筑学家柳肃:岳麓山下“断头树”极大破坏长沙城市格局

文章导读: 8月30日,国内著名建筑学家、湖南大学建筑学教授柳肃对长沙岳麓山下香樟树“断头”风波公开发声,称砍掉岳麓山下大批数十年乃至上百年的大樟树,是对湖南长沙“山水洲城 东市西文”格局的极大破坏,也是对湖南文化重心犯下的大错误。

知名建筑学家柳肃:岳麓山下“断头树”极大破坏长沙城市格局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见习记者 李永华) 8月30日,国内著名建筑学家、湖南大学建筑学教授柳肃对长沙岳麓山下香樟树“断头”风波公开发声,称砍掉岳麓山下大批数十年乃至上百年的大樟树,是对湖南长沙“山水洲城 东市西文”格局的极大破坏,也是对湖南文化重心犯下的大错误。

柳肃指出,“山水洲城 东市西文”是长沙最大的特点。“东市西文”即湘江东边是城市、市场,湘江西岸是文化区。这是长沙自宋代岳麓书院建成后便形成的的城市格局,湘江之西的岳麓山下一直是长沙乃至湖南的文化核心,也是湖湘文化的发源地和大本营。这种格局一直流传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

如今,湖南的文化重心,长沙的文化中心依然环绕在岳麓山周围,湖南最有名的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依然坐落于此,沿袭着“东市西文”的城市格局。此外,岳麓山集儒释道文化于一体,这在全国更是绝无仅有的。

柳肃表示,岳麓山下的麓山路连接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和中南大学三座大学,是长沙最漂亮的一条路,也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岳麓山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的大樟树是极其宝贵的,它们的存在就像岳麓山、岳麓书院一样是无价的。这些大樟树被断头、被移栽,对风景区是一种莫大的破坏。”

2015年8月20日,由于长沙地铁4四号线的建设,长沙市园林部门对部分香樟树进行前期剪枝工作,长沙麓山脚下的192棵香樟树将进行保护性移栽,这些被砍去树冠的“光头树”引发了当地居民和志愿者的 “护树”运动。

经由媒体报道和发酵,8月25日晚,长沙市副市长黎春秋召开紧急会议指出,砍伐192棵树根据三种不同需求将分别采取应对措施:结构范围内的,请专家去看,能不移就不移;非结构范围内的,在保证交通疏改的需求上,能不移的,一棵树都不移;施工场地,原则上不移树。

8月28日,岳麓区委有关领导就麓山路移树问题与学校师生代表举行座谈会,会议内容显示,师大站一期施工移栽50棵香樟树似已成定论。

对此,柳肃提出技术建议,两座地铁站的地面距离仅相隔300米是极其不合理的设计,完全应该两站合一。此外,柳肃指出,地铁施工应该从现有的明挖法改为暗挖法。暗挖法即直接在土体内部开挖,不需要从地面一直挖下去,适用于城市中不能采用明挖法施工的地方,亦适用于松散层及含水松散层地层。

“实际上地铁站的深度是远远超过树根的深度,采取暗挖方式完全不会伤及到树根。现在要修改还是来得及的”,柳肃说,“长沙千年古城的文化脉络和历史不应该放在开发建设之下,不应该放在次要的位置。长沙古城墙的保护既已如此,我不希望麓山路的樟树保护重蹈其覆辙。”

据公开报道,2012年,柳肃曾为长沙古城墙的保护而多方奔走,然而,最后剩下的长沙古城墙仅20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