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理财 > 正文

理融宝被指关联交易 线下资金进个人账户

文章导读: 近日,有投资者爆料,安徽理融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理融宝”)法人杨泽安,与理融宝平台合作的担保公司舒城县创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法人相关联,且杨泽安同时也是安徽省巨力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而线下理财的资金直接进入杨泽安个人账户。

理融宝被指关联交易 线下资金进个人账户

近日,有投资者爆料,安徽理融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理融宝”)法人杨泽安,与理融宝平台合作的担保公司舒城县创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法人相关联,且杨泽安同时也是安徽省巨力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而线下理财的资金直接进入杨泽安个人账户。

8月15日,理融宝发布公告回应称,“个别单位(个人)以非正规的商业行为通过发帖和不负责任转载恶意抹黑理融宝,对此,理融宝坚决追究其法律责任直至有最终结果。”

不过,理融宝方面对《中国经营报》记者确认,理融宝法人杨泽安确实同时兼任安徽省巨力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与舒城县创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法人和股东在创业之前也相识。

与担保方存关联

据记者了解,理融宝平台上线于2014年12月,注册名称为安徽理融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为杨泽安,注册资本金为3000万元,两位法人股东,穆泽明和杨泽安。根据理融宝平台官网,线上平台主要为车房抵押贷款,单笔项目融资规模为1万~10万元之间,投资者收益年化在10%~18%之间。

值得注意的是,在理融宝官网显示,合作的担保机构为含山县通达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霍山嘉利达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全椒县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及舒城创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

而在舒城县人民政府网的公示显示,“杨泽安与在沪企业者协会赵士虎、谈明的想法不谋而合,3人联手回到故乡,注资2000万元,成立了舒城县创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

舒城县创业融资担保公司的注册法人为赵士虎,注册时间为2009年3月。

理融宝方面对记者表示,理融宝董事长杨泽安确实与合作的舒城县创业融资担保公司的负责人赵士虎此前相识,但并不能代表双方有关联交易,对方同时表示,“目前理融宝线上平台累计成交额不足200万元,项目基本上没有通过担保公司担保。”

线下居间人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舒城县人民政府网公示显示,杨泽安同时是安徽巨力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安徽巨力房地产开发公司成立于2010年9月,主要从事本地住宅及商铺的房地产开发,旗下最主要的房地产项目为卧阳锦绣城项目。根据卧阳锦绣城的购房者表示,卧阳锦绣城项目多期交房时间延迟,本应于2013年5月交房的卧阳锦绣城一期项目延迟至年底交房。

理融宝平台投资者公开质疑,平台负责人拥有线下房企,且房企项目交房并不顺畅,可能存在线上融资输血线下房地产的问题。

对此,理融宝方面予以否认,并表示,线上累计交易额规模不足200万元,规模在庞大的房地产开发所需资金中体量较小。此外,此前项目已经顺利完成,下半年安徽巨力房地产开发公司的项目资金链不存在问题。

据记者了解,理融宝同时拥有线上线下两条业务线,线下业务超过1000多万元,理融宝业务团队重心为线下业务,线下业务也是车房抵押贷款,采用居间人模式,投资者在线下签单后资金进入杨泽安个人账户。目前线上线下业务的增信措施主要是审核借款方抵押物。

对于资金进入个人账户,理融宝方面表示,此模式和业内知名平台一样采用的是债权转让模式,符合《合同法》等法律规定,也是业内通常做法。法人代表杨泽安先支付资金拥有其债权,投资客户若想取得购买此债权,必须支付给其个人,理融宝在此过程中则发挥中介作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