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重庆两江新区悦来小学海绵城市改造工程完成

文章导读: 8月28日上午,记者从重庆悦来集团获悉,悦来小学已经完成了海绵城市建设改造并通过验收,共建成18座雨水花台和1处地下蓄水池,今年9月1日正式开学。

重庆两江新区悦来小学海绵城市改造工程完成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夏一仁 张晓峰) 8月28日上午,记者从重庆悦来集团获悉,悦来小学已经完成了海绵城市建设改造并通过验收,共建成18座雨水花台和1处地下蓄水池,今年9月1日正式开学。

重庆两江新区悦来小学外景  张晓峰摄

重庆两江新区悦来小学外景 张晓峰摄

悦来小学占地面积约17280平方米,由4层教学楼、3层办公楼、一层食堂及200米操场组成。7月以来,正在建设中的悦来小学启动了海绵城市改造工程,通过修建雨水花台和蓄水池的方式,实现对屋面的雨水进行缓排和污染控制,以及对运动场周边雨水的回收利用,目前已经全部完工。

据介绍,雨水花台是生物滞留设施的一种,外观由混凝土砌筑,经过防渗处理后,从上到下依次铺设植被层、种植土层、中砂过滤层、砾石层以及集水盲管,对补充地下水和控制雨水径流量效果明显。记者发现,在悦来小学,像这样的雨水花台共有18座,都设置在建筑外立面的雨水立管下,可以有效收集屋面雨水。

储存在地下蓄水池里的水如何实现在地面上再次利用?答案就是水泵。经过处理的雨水通过水泵被提升到铺设在地表的回用水管网。为了方便工人进行绿化浇灌及道路浇洒,回用水管道上每隔50米预留了一处出水口。据了解,每个出水口阀门必须用钥匙才能开启,并交由专人保管,在阀门处还设置有“回用雨水请勿饮用”的标识牌,确保学生不会误饮。

经过改造后的悦来小学将有效实现海绵城市理念的渗、滞、蓄、净、排五大功能,提高雨水下渗率,实现雨水缓排,通过储存设施将雨水储存后进行回用,净化雨水,发挥控制面源污染的作用,并通过雨水管道、沟渠将过量的雨水排入水体中。

据悉,今年4月以来,重庆两江新区悦来海绵城市成功入选国家首批16个海绵城市试点名单。目前,围绕海绵城市的各项规划设计都在有序推进中,8项重点规划有望年内完成。今年部分改造工程将动工,明年各项建设将全面铺开。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