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合作发展】陇企海外投资分布地图

文章导读: 截至2014年底,“十一五”以来,甘肃省“走出去”业务发展显著,由原来的单纯援外发展为有出有进、多形式、多渠道、多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技术合作格局。

陇企海外投资分布地图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开南|甘肃报道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从甘肃省商务厅获悉,截至2014年底,“十一五”以来,甘肃省“走出去”业务发展显著,由原来的单纯援外发展为有出有进、多形式、多渠道、多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技术合作格局。

投资国别主要分布在美、加、法、阿联酋、哈萨克斯坦等国

截至2014年底,甘肃全省累计完成对外直接投资31.29亿美元,实现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24.05亿美元,执行对外援助工程营业额2.05亿美元,承担国家对外援助培训班96期,培训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248名技术人员和官员。68家境内投资主体企业在50个国家设立113家境外企业和机构。

截至2014年底,甘肃全省共有44家境内投资主体企业开展对外投资业务,在全球35个国家(地区)设立非金融类境外企业76家,涉及15个行业大类。累计对外直接投资总额315925万美元。其中:

从投资行业来讲,采矿业累计对外直接投资额292694万美元,占全省累计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92%;

从投资区域看,企业对非洲累计对外直接投资额277631万美元,占全省累计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88%;

从投资企业性质看,国有企业累计对外直接投资额297869万美元,占全省累计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94%,涉及的行业主要有采矿业、建筑业和进出口贸易,投资国别多集中在南非、加纳、喀麦隆、赞比亚等非洲国家;非公企业累计对外直接投资额18056万美元,占全省累计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6%。行业构成涉及专业技术服务、制造业、房地产业、仓储物流、文化体育、商务服务业等,投资国别分布在美国、加拿大、法国、香港、阿联酋、哈萨克斯坦等国。

目前,甘肃全省有72家投资主体企业在51个国家和地区投资设立118家企业或机构,有对外承包工程经营资格的企业26家,承担对外援助培训项目的科研机构4家。总体上,“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对于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我省经济健康稳步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p31

非公有制企业积极走出去

今年一季度,甘肃省对外投资合作指标大幅增长,呈现良好发展趋势。前三月甘肃省实际开展对外直接投资项目12项,中方实际投资额5944万美元,同比增长335%。

据了解,由于受对外合作项目大幅增加的带动,今年一季度甘肃省对外承包工程业务新签合同额达7.2亿美元,完成营业额7409万美元,同比增长52%;累计派出人员267人,同比增长226%。对外承包工程以基础设施建设、房屋建筑等领域为主。

今年一季度,甘肃省一些有实力的外贸企业抢得先机,并购拓展,积极抢占国际市场。全省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增幅较大,同比增长335%。主要项目有天水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其香港子公司在美国投资并购美国倒转芯片国际有限责任公司,并购金额达3802万美元。

同时,甘肃省非公有制企业积极走出去。今年前三月甘肃省开展对外投资业务的非公企业有10家,占全省实际投资境外企业总数的83%,对外直接投资额达4677万美元,占全省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79%。投资区域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阿联酋等国家,投资行业涉及房地产开发、加工制造、文化体育、批发贸易、采矿业、页岩油气开发等行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temp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