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合作发展】陇企海外投资方阵

文章导读: 丝路黄金段甘肃积极探索外向经济路径,以国家“走出去”战略为契机,当地企业纷纷试水海外,投资并购矿产资源,进军工程承包市场。截至2014年底,甘肃省初步形成多形式、多渠道、多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技术合作格局。

陇企海外投资方阵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开南|甘肃报道

丝路黄金段甘肃积极探索外向经济路径,以国家“走出去”战略为契机,当地企业纷纷试水海外,投资并购矿产资源,进军工程承包市场,一时间风生水起。截至2014年底,甘肃省累计完成对外直接投资31.29亿美元,初步形成多形式、多渠道、多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技术合作格局。

白银公司:并购南非第一黄金

白银集团于2008年开始将目光转向海外。两年之后,白银集团迈出境外资源收购的第一步——投资15亿元接手秘鲁一个铜铁多金属资源开发项目,预计2015年建成。投产后年可供应铜精矿3万吨,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6亿元,将成为该集团重要的海外铜资源生产基地。

与此同时,白银集团对南非、刚果等8个国家近20个资源项目进行考察研判和评估论证。之后,白银集团瞄准南非第一黄金公司(下称“第一黄金”),2011年实现低成本并购,控股比例达到89%,成为其开发整合海外矿产资源的新平台。

时任白银集团资本运营部主任、高级工程师孙茏表示:“这种并购建立在对未来黄金中期走势的科学、准确研判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综合优势,加强风险防控,保障交易成功。”

据介绍,第一黄金控制黄金资源储量2000吨、铀8万吨,现具备年产黄金10吨的生产能力,并购之后的第一年即2012年便生产黄金7.45吨,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净利润4.2亿元,黄金已成为白银集团的重要业务板块和利润单元。

2013年11月,经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推荐,白银集团南非第一黄金公司开发并购整合项目获得2013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最佳开发奖。时任白银集团董事长李沛兴曾表示:“预计‘十二五’末,集团营业收入将超过千亿元,跨国经营指数达到30%以上,切实推动企业由传统制造向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大企业集团转型。”

p30-1

p30-2

陇企“走出去”

近10年来,一些具有资金、技术优势的甘肃国有企业及具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纷纷踏上海外投资、并购之路。

位于河西走廊的金川集团,2011年斥资近13亿美元收购南非梅特瑞斯矿业。2012财年,梅特瑞斯公司即实现销售收入4亿多美元,净利润3875万美元。目前,该公司正力争在2020年实现年产铜15万至20万吨、钴1万吨的目标。

在非洲加纳,中甘国际先后承建深能源安所固电厂等一批在加纳有巨大影响力的工业与民用工程项目。华陇(加纳)集团总公司则以工程总承包、房地产开发、工业生产和进出口贸易四大板块为主导。2012年,华陇(加纳)集团总公司产值突破1亿美元,10年间增长超30倍。

甘肃民企海默科技,自上市以来一直致力于朝国际化、综合性能源服务公司的方向迈进。公司董事长窦剑文表示,除继续保持中东、北非和南亚等传统市场稳增外,海默未来海外战略重点会向北美地区拓展,并以非常规油气作为支点。

另一家以打井和土建为主要业务的甘肃地质工程公司,自1990年实施喀麦隆伊斯兰发展银行出资的300水井项目工程以来,承担由世界银行等援助机构以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国际组织出资的近百个项目,在非洲打井8000余眼,建设卫生院、学校20多所,挣回外汇上亿美元,在非洲民生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temp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