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沟通交流】甘肃:加快“走出去”步伐,推进国际产能合作

文章导读: 长期以来,作为西部内陆省份,省属国有企业一直是甘肃省对外经济合作领域中的主力军和排头兵,要以开放的理念、改革的精神、市场化的手段,主动参与全球经济格局变革和国际产业重组,加快形成更高层次对外开放合作的新局面,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国际竞争的主动。

甘肃:加快“走出去”步伐,推进国际产能合作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开南|甘肃报道

p25+甘肃国企积极走出去,参与国际产能合作

甘肃国企积极走出去,参与国际产能合作

长期以来,作为西部内陆省份,省属国有企业一直是甘肃省对外经济合作领域中的主力军和排头兵,如何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积极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在当下显得尤为紧迫。

为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深入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总体方案》,加快省属国有企业“走出去”步伐、推进国际产能合作,近日,甘肃省制定并下发《加快省属国有企业“走出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实施方案》。

确定重点方向和领域

据介绍,甘肃省属国有企业“走出去”主要面向与企业装备和产业契合度高、有合作条件的发展中国家。近期将主要把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缅甸、南非等亚洲周边相关国家和非洲作为重点方向。确定重点领域如下:

领域一:推进能源资源合作

省属资源开发类企业要加大境外矿产资源合作勘探开发力度,稳定和扩大境外铁矿石、铝土矿、铜精矿、镍钴矿、铅锌矿、铀矿等原料来源,提高资源供应保障能力。充分利用产业装备、技术、规模优势,扩大境外加工规模,建设水泥、钢铁、有色金属、煤化工等境外生产基地,有效转移富余产能,提高资源就地加工转化比重。针对国际市场需求,利用国内装备在境外建设上下游配套生产线,努力实现产品、技术和合规标准“走出去”。

近期,重点推进白银公司在哈萨克斯坦30万吨铜冶炼项目、南非金矿项目、乌兹别克斯坦金矿项目、塔吉克斯坦铅锌矿项目;酒钢集团在哈萨克斯坦铁精粉、球团矿、铬矿、锰矿、氧化铝资源基地建设项目,牙买加铝土矿开发项目;金川集团在巴基斯坦铜矿项目、哈萨克斯坦铜矿项目、墨西哥铜矿项目;八冶集团和祁连山建材公司在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水泥生产线项目。

领域二:加强装备制造业合作

省属装备制造类企业要抢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资源开发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机遇,加快推动新能源装备、石化通用设备、风电设备、矿山设备、建筑施工成套设备、专用汽车、电工电器等优势装备和机电产品“走出去”;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实现企业从产业链中低端向中高端的转型。

近期,重点加快兰石集团参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能源开采和加工领域的投资合作,通过在当地投资建厂,转移输出石化装备、技术和产能;支持省建投集团建设加纳特马工业产业园区,推动盾构机等建筑施工设备在境外推广使用。

领域三:开展对外工程项目合作

省属建筑安装设计、施工、监理企业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积极争取承揽一批境外规模较大、技术含量较高的工程项目,带动我省装备、技术和劳务“走出去”。通过承建境外项目先进技术、装备、工艺和标准的使用,倒逼企业加快提升技术水平。通过参与国际竞争,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和资质品牌,助推企业实现从传统施工企业向工程总承包商的转型。

近期,重点支持省建投集团沙特水泥厂项目、印尼南加海螺水泥项目、柬埔寨医院项目;八冶集团吉尔吉斯斯坦左岸金矿项目、阿拉美金物流项目、缅甸蒙育瓦多金属矿项目;二十一冶公司泰国中泰文化交流中心办公大楼建设项目。

领域四:加强农产品、中药材等种植加工领域合作

省属农业、医药种植加工类企业要发挥现代农业、中医药等产业的基础优势和技术优势,在中亚、蒙古、白俄罗斯等地区和国家开展农作物、中药材种植加工、仓储物流、营销基地建设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带动农业机械、农药化肥、种子、中成药等产品出口“走出去”。

近期,重点推进省农垦集团哈萨克斯坦甘草酸生产项目的基础上,积极开发符合当地条件的其他特色农业项目,建立农产品生产加工和技术推广示范基地;加快陇神药业公司在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注册中药饮片、中成药、医疗器械等医疗产品,并合作建设中医中心项目。

方向:推动对外服务贸易转型升级

支持和引导省属国有企业把投资和贸易有机结合起来,培育服务新业态,大力发展研发服务、技术转移等服务贸易,提高服务贸易比重,以投资促进贸易,以贸易带动投资;加快发展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积极开展省属国有企业间的服务外包和对专业化优势企业的服务外包,加强能源资源深加工技术、装备与工程服务合作,实现生产制造与生产性服务融合发展。

此外,要求省属企业主动联合中亚西亚国家共建研究中心、技术转移中心和技术推广示范基地,促进科技人员交流,共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开展核心技术、成套设备和专利产品集成输出,在更高层次参与国际产业分工。

创新“走出去”方式

方式一:同行业企业优势互补集群化投资;支持省属国有企业组团出海,或者与省内外各种所有制优势企业、商业性股权投资基金、社会资金组成“联合舰队”集群化“走出去”,有效降低投资风险。对差异化需求的资源,可通过联合投资,遵循市场化商业模式各取所需;对同质化需求的资源,可遵循现代企业制度按股分权,避免同业竞争。积极推行工程总承包(EPC)、合资、公私合营(PPP)、建设-经营-移交(BOT)等较为成熟的商业模式,通过国际合作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

方式二:跨领域跨行业“打捆”投资;支持有色、钢铁、煤炭等资源开发企业与建筑、公路、电力、设备类企业组成联合体或采用联盟方式组团“走出去”,扩大投资影响力,实现综合投资效益最大化。坚持资源开发与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工程承包与建设运营相结合,积极探索“资源、工程、融资”捆绑模式,将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桥梁把国内装备制造与资源开发串接起来的有效经验,复制到“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能力弱的国家。

方式三:“生产基地+工业园区”投资;支持省属国有企业借助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功能作用,整合省内外、国内外各类生产要素,搭建产业投资合作平台,与相关省属国有企业合作在资源所在国建设生产基地。选择投资环境好、投资强度大的国家建设甘肃工业园区,与当地合作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各类产业园区,吸引上下游产业链转移和关联企业协同布局,实现集群化发展、专业化运营,有效提升产业配套能力和综合竞争力,有效提升我省对外开放的形象和影响力。

方式四:规范企业“走出去”行为;省属国有企业要树立社会责任意识,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严格保护投资国生态环境,积极帮助当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树立国有企业良好形象。要充分借助行业协会、商会的作用,加强与所在国沟通,规范行业秩序,加强行业自律,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培育跨国经营主体

一、建立重点培育企业名单制度;以省属国有企业跨国指数、当年对外直接投资存量、境外企业资产总额、境外企业销售收入等指标为标准,结合企业的发展战略规划和国际化经营实施方案,经省政府国资委和省直有关部门综合评价后,列入省属国际化经营重点培育企业名单,予以重点支持。

二、拓宽融资渠道;在这一方面,将有多种方式。如:争取国家财政资金支持,吸引国家丝路基金和社会资金参与,重点支持省属国有企业境外投资合作项目;充分利用现有省级外经贸专项资金,支持省属国有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境外投资保险等各类避险工具和措施;积极支持企业争取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亚洲区域合作专项资金、中阿共同投资基金、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对境外投资合作项目的支持;支持省属国有企业积极参与外汇管理创新试点,对于战略性优先项目,争取国家外汇储备“一事一议”支持;探索推动境外企业资金融通等资本运作业务,优先支持重点培育企业在境内外首发上市,支持符合国家规定条件的境内金融机构和企业,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和外币债券。

三、加强风险防范;这一方面,将积极引导企业加快形成和完善与国际接轨、适应国际市场竞争需要的企业组织架构和跨国经营管理体系。主管部门将牵头组建由社会专业中介组织、专家学者和相关政府部门组成的“智库”,为省属国有企业“走出去”项目提供智力支持。

主管政府部门要求省属国有企业“熟悉、掌握和运用国际市场规则,高度重视国际化经营中的政治、经济、法律、文化方面的差异性以及政策、社会、治安、汇率、经营、经营管理者、工会、市场、技术等风险因素”,按照相关规定,构建境外投资风险防范体系。

此外,通过摸清“家底”,建立健全境外企业的财务报告和审计制度以及第三方评价长效机制;将 “走出去”工作纳入经营业绩考核;建立“走出去”人才库,加大外向型人才储备;充分发挥与沿线国家交往久远、民心相通的优势,助推省属国有企业“走出去”。

有专家表示,这也是倒逼省属国有企业强化创新驱动、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构建科技含量高等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的有效途径。

针对即将跨出国门的省属国企,主管部门甘肃省国资委要求“省属国有企业要以开放的理念、改革的精神、市场化的手段,主动参与全球经济格局变革和国际产业重组,加快形成更高层次对外开放合作的新局面,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国际竞争的主动”。

甘肃省国资委有关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打造一批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跨国企业。”预计三五年后,可以实现3户省属国有企业进入中国跨国公司100强,在境外建成一批生产基地,建成几个甘肃产业园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temp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