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沿线国家投资路线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简介

文章导读: 丝绸之路沿线与甘肃商贸往来紧密的国家简介,包括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土耳其、阿联酋、澳大利亚等。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简介

p21-1

p21-2

丝绸之路沿线与甘肃商贸往来紧密的国家简介

p22-1+俄罗斯莫斯科

俄罗斯莫斯科

俄罗斯

俄罗斯联邦,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全球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及OPEC以外最大的原油输出国,五个金砖国家之一。位于欧亚大陆北部,地跨欧亚两大洲,开展全方位外交。

俄主要出口商品是石油和天然气等矿产品、金属及其制品、化工产品、机械设备和交通工具、宝石及其制品、木材及纸浆等;主要进口商品是机械设备和交通工具、食品和农业原料产品、化工品及橡胶、金属及其制品、纺织服装类商品等。

2012年外国对俄投资总额为1546亿美元。外资主要投向制造业、金融、商业、交通工具和电器维修、矿产开采、房地产及租赁服务等领域。

p22-2+白俄罗斯明斯克

白俄罗斯明斯克

白俄罗斯

白俄罗斯共和国,是位于东欧平原的内陆国家。工业基础较好,机械制造业、冶金加工业、机床、电子及激光技术比较发达和先进;农业和畜牧业较发达,马铃薯、甜菜和亚麻等产量在独联体国家中居于前列。

2002年3月,卢卡申科总统提出“白俄罗斯发展模式”,强调以民为本、渐进改革、稳中求进。白俄罗斯在改造计划经济体系、建立市场经济方面仍面临不少困难,如资金短缺、产品竞争力不强、企业效益不高、亏损严重等。

白俄罗斯铁路和公路交通网较发达,是欧洲交通走廊的组成部分。长途运输以铁路为主。

p22-3+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

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

哈萨克斯坦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中亚国家之一,独联体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仅次于俄罗斯,属于中高收入国家,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较雄厚的工业基础,也是世界主要粮食出口国之一。

哈萨克斯坦主要出口对象国前三位分别是:中国、意大利、荷兰。进口对象国前三位分别是:俄罗斯、中国和乌克兰。主要出口商品:矿产品、金属及其制品等。主要进口商品:机械、设备、交通工具、仪器和仪表等。

吉尔吉斯斯坦

吉尔吉斯斯坦有丰富的矿藏,但缺乏石油。农产品加工是吉尔吉斯斯坦工业化经济的重要部分。

吉尔吉斯斯坦主要贸易伙伴有俄罗斯、中国、哈萨克斯坦、阿联酋、白俄罗斯等国。出口产品主要为贵金属、化学物品和农产品等,主要进口石油产品、二手汽车、服装、化工产品、天然气等。

近年来,中吉两国经贸合作取得较快发展。中国已成为吉第五大出口国和第三大进口国。

p23-1+伊朗德黑兰

伊朗德黑兰

伊朗

伊朗是石油天然气大国,石油资源丰富,石油生产能力和石油出口量分别位于世界第四位和第二位。

石油出口是伊朗经济命脉,石油收入占全部外汇收入的90%。伊朗水果、干果十分丰富,是世界上最大的开心果出口国。波斯地毯已成为伊朗享誉世界的传统大宗出口产品。伊朗农业比较落后,机械化程度较低。

土耳其

土耳其横跨欧亚两洲,属发展中经济体,主要以农业和制造业为基础。虽然国民生产总值增长快于人口增长,但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仍低于欧洲国家。

土耳其工业基础好,主要有食品加工、纺织、汽车、采矿、钢铁、石油、建筑、木材和造纸等产业。主要的工业部门有钢铁、水泥、机电产品和汽车等。主要出口贸易伙伴有德国、意大利和美国。

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位于南亚,中巴是山水相依的友好邻邦,巴基斯坦是中国最坚定的盟友之一,建交以来建立全天候友谊,开展全方位合作。

巴基斯坦是发展中国家,经济以农业为主。主要矿藏储备有天然气、石油、煤、铁、铜、铝土等,还有大量的铬矿、大理石和宝石。

印度尼西亚

印度尼西亚被称为“千岛之国”,交通设施十分完善,拥有数座国际机场、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铁路网络也十分发达。

印度尼西亚资源丰富。矿产主要有石油、天然气、煤、锡、铝矾土、镍、铜和金、银等。印度尼西亚工业发展方向是加强外向型的制造业。主要部门有采矿、纺织、轻工等。

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大力推行出口导向型经济,电子业、制造业、建筑业和服务业发展迅速。全国有良好的公路网,公路和铁路主要干线贯穿马来半岛南北,航空业亦较发达。

马来西亚现为世界第18大贸易国。主要出口电子电器、棕榈油、原油、木材、天然气和石油产品。主要出口市场为美国、新加坡、欧洲联盟、日本和中国。主要进口机械运输设备、食品、烟草和燃料等。

埃及

埃及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古迹众多。经济方面主要依赖于农业、石油出口、旅游业,以及劳务出口。埃及还是世界重要的棉花产地和出口国。

埃及资源丰富,初步探明石油储量60亿桶,是非洲重要的石油和磷灰石开采国,炼油工业发达。埃及主要出口原油、油品、棉花等。主要进口农畜产品、机器设备、车辆、化工产品等。苏伊士运河是最重要的国际通航运河。

p23-2+阿联酋迪拜

阿联酋迪拜

阿联酋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以产油著称,有“沙漠中的花朵”的美称。迪拜的帆船酒店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七星级酒店。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非常丰富。截至2014年,已探明石油储量为133.4亿吨,居世界第6位;天然气储量居世界第5位。政府在发展石化工业的同时,把发展多样化经济、扩大贸易、增加非石油收入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例当作其首要任务。

p23-3+澳大利亚悉尼

澳大利亚悉尼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是南半球经济最发达的国家,是全球第12大经济体、全球第四大农产品出口国。澳大利亚矿产资源、石油和天然气都很丰富,矿产资源至少有70余种,多种矿产出口量全球第一,被称作“坐在矿车上的国家”。

澳大利亚也是世界上放养绵羊数量和出口羊毛最多的国家,被称为“骑在羊背上的国家”。

澳大利亚还是世界上最大的铝土、氧化铝、钻石、铅、钽生产国,世界上第三大铝和黄金出口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temp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