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甘肃新机遇】习近平主席出访催热“一带一路”旗舰项目

文章导读: “一带一路”有多个引发各界关注的旗舰项目“诞生”。

习近平主席出访催热“一带一路”旗舰项目

从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巴基斯坦并推进“中巴经济走廊”项目落实算起,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一带一路”又有多个引发各界关注的旗舰项目“诞生”。

p7-1+习近平主席访问巴基斯坦,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习近平主席访问巴基斯坦,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访问巴基斯坦:推进“中巴经济走廊”

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巴基斯坦,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在此次访问中,中巴创造了两个首次:“中巴经济走廊”是中方首次提出的“一带一路”旗舰项目;“一带一路”重要融资支持平台“丝路基金”则在巴诞生了其首个对外投资项目。

“中巴经济走廊”起点在喀什,终点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是贯通“一带一路”的关键枢纽,是一条包括公路、铁路、油气和光缆通道在内的贸易走廊。目前,“中巴经济走廊”各个项目推进顺利。双方正大力推进喀喇昆仑公路升级改造、瓜达尔港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走廊建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正逐步显现。

p7-2习近平主席在对哈萨克斯坦访问期间,同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谈

习近平主席在对哈萨克斯坦访问期间,同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谈

访问哈萨克斯坦:

丝绸之路对接哈方“光明之路”

5月7日至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强调,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哈方“光明之路”经济战略的对接,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时报》评论说,习近平主席此访开启了两国务实合作新阶段。

p7-3+习近平主席出访俄罗斯期间与俄总统普京签署有关联合声明

习近平主席出访俄罗斯期间与俄总统普京签署有关联合声明

访问俄罗斯:

丝绸之路对接欧亚经济联盟

5月8日-10日,习近平访问俄罗斯。此次出访,双方达成西线供气基础条件协议;中方进一步确认为俄罗斯首条高铁“莫斯科—喀山”提供融资;双方签署共同使用北斗系统与格洛纳斯系统数据的声明。

另外,两国领导人共同签署了两份联合声明:中俄两国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倡导合作共赢的联合声明。

p7-4+习近平主席在白俄罗斯访问期间,在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陪同下考察了“中白工业园”

习近平主席在白俄罗斯访问期间,在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陪同下考察了“中白工业园”

访问白俄罗斯:考察“中白工业园”

5月10日-12日,习近平主席在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期间,考察了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这一两国间最大的投资合作项目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又一典范。

2014年启动的该工业园是中白两国之间最大的投资合作项目,也是继“中巴经济走廊”后又一个“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该园区总占地面积为91.5平方公里,功能定位是重点发展成为集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精细化工、高端制造和仓储物流等产业为一体的工业制造型园区。工业园初期建设主要是为将来企业入驻创造条件,在道路、通信、水电、天然气、热力等方面做好准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temp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