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周鸿祎的奇酷手机为何没能成为惊喜?

文章导读: 从去年年底4亿美元投资酷派成立合资公司,到今年5月发布“奇酷”品牌,再到如今的奇酷手机亮相,历时八个多月,这款由奇虎360创始人周鸿祎亲自挂帅、从酝酿之日起就号称要“搅局”的手机让整个业界和媒体充满了期待。

号称要给手机圈添堵的周鸿祎似乎并未放出大招

号称要给手机圈添堵的周鸿祎似乎并未放出大招

奇酷手机售价大大高于市场预期

奇酷手机售价大大高于市场预期

周鸿祎和他的奇酷手机

周鸿祎和他的奇酷手机

周鸿祎的奇酷手机为何没能成为惊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从去年年底4亿美元投资酷派成立合资公司,到今年5月发布“奇酷”品牌,再到如今的奇酷手机亮相,历时八个多月,这款由奇虎360创始人周鸿祎亲自挂帅、从酝酿之日起就号称要“搅局”的手机让整个业界和媒体充满了期待。

8月26日,“奇酷”手机终于来了,一系列配置、参数、功能、UI……也陆续曝光,首次一共推出了三款机型,尊享版3599元,旗舰版1999元,青春版1199元。

这就是曾经把“AK 47加手雷”作为邀请函的奇酷手机?此次亮相的三款机型虽然有不少亮点,安全、轻快省电、双摄像头、弱光拍照、运行两个微信、遥控器……但实在是未能成为惊喜。

或许是大家对它的期待太高了。“对不起,这次我来给手机圈添堵了。”——这是周鸿祎在奇酷手机品牌发布会上的开场白。大家习惯了号称“价格屠夫”、“行业杀手”的周鸿祎一出手,必是一片血雨腥风,从当年杀毒大战,到后来的奇袭百度,人们很是期待他能够再一次去颠覆手机行业的玩法,哪怕并不一定会成功,但只要能够不同就好。

比如,在奇酷手机没有亮相之前,甚至有人猜测:奇酷手机可能会免费。但是,当三款手机的价格公布,大家大跌眼镜,微博和微信朋友圈一片质疑:尊享版价格接近苹果和三星,对于国产安卓手机而言,在这个价位从未有过成功者;旗舰版在国产安卓旗舰中也并没有价格优势;而主打年轻市场的青春版则要大大高于市场主流机型的七、八百元的价格。最后,“红衣教主”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我们不是来比拼性价比的,这话实在是太不鸿祎style了,因为“把最好的产品用最低甚至免费的价格提供给消费者”,这不是周教主一直信奉的至理名言嘛?

但是,不得不承认,周鸿祎对待这次的手机项目真的是非常非常认真的,他一定是已经竭尽全力的,因为奇酷手机的成败是360的一场搏命豪赌,几乎事关生死。毕竟,曾经如此接近BAT的360现在已经离互联网第一梯队越来越远了,已经很久没有出现夺人眼球的产品。做手机无疑是360一次重要的战略转型,几乎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但是,这次老周打法太常规了些,尽管我们作为看客无从了解全面的原因,可有一些理由还是可以被猜测的:为什么“周氏惊喜”并没有出现?

首先,奇酷手机不仅仅是老周的“孩子”,它还有一个“娘”,那就是酷派。毕竟360只是股东,对于公司的控制力是有限的,老周的很多想法未必能够百分百实现。既然是双方合作,就一定是要有双方的相互妥协,这也意味着周鸿祎哪些大胆的、互联网化的想法未必就会被传统的酷派所接受,最后只能出来一个中规中矩的“孩子”。

周鸿祎在入股酷派的时候肯定想过,如果有机会就把酷派全部吃掉。但是,连我们这种无名看客都能想到的事情,酷派怎么可能想不到呢?辛辛苦苦创下的家业,就算发展差一些,也总还是自家的好呀。于是,酷派也算出了奇招——“一女二嫁”,又拉来的乐视来入股。虽然周鸿祎和贾跃亭有着共同的敌人——雷军,但是毕竟大家现在都做手机,竞争一定是有的。乐视真的是“爱上”酷派了?估计未必,乐视主要还是为了给周鸿祎添堵来的,因为乐视的入局意味着360吃掉酷派几乎没有可能。据说周鸿祎曾经高价聘请律师,希望找到法律漏洞阻止乐视入股,但是并没有成功。

可能有人会问:周鸿祎为什么不像小米、乐视一样自己整合全部产业链,这样就可以自己想怎么玩就怎么玩了呀。其实,理由很明显:来不及了!360入场太晚了。

其次,如今的智能手机市场一片红海,制造惊喜太难了。智能手机硬件的主流技术已经到了稳定发展期,三五年时间内可能很难有太大的技术上的突破,所以各家的安卓手机,无论如何是何等的尊贵、旗舰机型,也都是在个别功能上施展个小伎俩,如窄边框、双摄像头、超长待机等等;或者在软件UI上做一些“微创新”,满足一些用户细分市场的独特需求。对于奇酷来说,当然也包括其他国产手机,市场大的格局已经相对稳定,只有在细分市场和用户生态方面,仍有一些空间可以挖掘。

在现在这个市场情势下,新品手机刚上市,产量没有达到一定级别的时候,想赚钱那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这个过程一般情况下都需要一年左右,一年之后的市场谁又知道呢?但愿奇酷走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