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第七届漫博会助力版权保护 发展中国原创动漫

文章导读: 由东莞本土企业奔雷工艺天山制作所展出的大型陶瓷衍生收藏品,吸引了众多游客的驻足观赏。

第七届漫博会助力版权保护 发展中国原创动漫

第一张葫芦堡-林创举

葫芦堡-林创举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邹锡兰 ● 实习生 侯燕婷) 走进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3号馆,阿凡达、蝙蝠侠、指环王等好莱坞大片电影形象栩栩如生,海贼王、奥特曼等日本动漫形象近在眼前,令人叹为观止——由东莞本土企业奔雷工艺天山制作所展出的大型陶瓷衍生收藏品,吸引了众多游客的驻足观赏。

这正是8月20日至24日,在东莞厚街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国际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和贸易博览会(下称:漫博会)现场,影视动漫原创展、动漫衍生产品展、品牌授权展等各类动漫产品展,产品琳琅满目。

第二张艾力达-李波

艾力达-李波

作为“北杭州,南东莞”的中国两大动漫展会之一,本届漫博会共吸引了来自美国、法国、英国、西班牙、德国、韩国、日本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展。其中,国际利玛授权协会首次组织迪士尼、梦工厂等10家国际著名动漫品牌企业组团参展。

东莞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新潮指出,漫博会是是促进动漫原创产业、衍生产品制造产业、会展业、旅游业互利合作,实现稳增长的重要平台。他表示,要将漫博会打造成为国际动漫产业最佳对接平台、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玩具礼品交易平台、中国动漫产业发展的“晴雨表”。

第三张东莞四眼-袁永谦

东莞四眼-袁永谦

中国原创动漫影响力日增

20日上午,“2015中国动画电影高峰会”在漫博会主会场举行,围绕《大圣归来》这部开启中国原创动漫时代的动画电影,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副厂长朱毓平、韩国著名动画导演张盛旭等行业专家共同探讨中国动画电影的前景。当晚“金羊奖”上,最佳动画电影奖也为《大圣归来》斩获。

截至19日,《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全球票房达9.1亿,有力地证明了中国原创动漫项目的潜力。“动漫原创时代已经来临,对于我们创作者来说是一个大好机会!”看到2015年中国原创动漫《十万个冷笑话》、《大圣归来》、《捉妖记》等作品的高票房、高影响力,东莞本土企业心田动漫公司CEO王虹虹表达了喜悦之情。

1989年出生的王虹虹,13岁开始文学创作,17岁成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大学时期开始动漫产业的创业。目前,王虹虹原创编剧120集系列动画片《斗龙战士》已在央视等120家电视台播出,网络点播次数达60亿次,深受青少年喜爱。2015年10月,《斗龙战士之星印罗盘》大电影将上映。专注于动漫原创内容生产,带动动漫产业链上游企业的发展,王虹虹希望与发达的产业链下游企业深度合作,共同搭建动漫行业IP。

本届漫博会上,东莞本土参展企业127家,同比增长17.6%,而在漫博会科技馆分会场打造首个 “四眼O2O体验馆”的东莞市天成动漫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一家名牌企业。

说到天成动漫的原创作品,就不能不提到《东莞四眼》。2012年,天成动漫开始打造“东莞四眼”这个角色,并同步推出理财漫画书。“东莞四眼”率先成为全国理财师大赛的形象大使,在微博、微信等互联网平台拥有超过15万名的粉丝。凭借着超高人气,《东莞四眼》也顺利成为2012国家理财规划师大赛吉祥物形象。

第四张拽猫-廖玉平

拽猫-廖玉平

“烧了一千六百多万,没有一分钱回本。”如今“东莞四眼”的形象深入人心,但打造品牌的过程却十分艰辛,天成动漫的袁永谦先生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采访时表示,“东莞四眼”成为环保局、公路局公益宣传大使,创造了“爱传播,传播爱”的公益生活方式,但企业却为此投资巨大,且没有收益。说到做原创动漫产业的压力,袁永谦表示:如果“原创人”也是“投资人”,这样的企业结构带来很多弊端,“原创人”很多是没有投资和市场经验的人,经常处于为梦想奔波的状态。原来,天成动漫已经投资七年半,而资金来源都是袁永谦的其他产业,他靠服装等企业的收入来支持“天成动漫”品牌系列形象的打造。

问及坚持做天成动漫的理由,袁永谦说,“为梦想,为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而参加漫博会,他表示,“证明你还生存着。不参加,别人以为你死掉了。”据了解,在商业上,东莞四眼代言了蓝牙耳机产品、汽车保险等一般不以动漫形象来代言的商业产品,打破了“国产动漫版权只代言幼儿产品”的一贯传统。此次漫博会上的“四眼O2O体验馆”成为天成动漫在漫博会上推出的特色节目。“互联网+动漫+公益”的理念更新,使原创动漫作品跟各行各业都能对接、搭配。尽管过程艰辛,天成动漫还是会坚持一步一步发展升级。

第五张麒麟王-王虹虹

麒麟王-王虹虹

动漫品牌促传统产业升级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汤兆志在漫博会8月20日下午的2015动漫IP开发高端论坛表示:“在东莞加快转型升级,努力实现高水平崛起之时,国家版权局批复同意东莞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对东莞来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创建活动在助推城市转型升级,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由此可见,转型升级在动漫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

说到转型升级,则不得不提东莞本土企业广东葫芦堡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葫芦堡儿童家具厂成立。在董事长林创举眼中,葫芦堡不是一家纯粹的家具企业,更不是一家动漫企业,他给公司的定位是“立足于艺术个性,发展动漫追求,力图打造青少年艺术家具第一品牌”。

“就算是我办公室的一棵小植物枯萎了,我都不会把它丢到垃圾桶,而是放到阴凉处让它有再次成长的机会。”就是这样的环保理念,林创举坚持用新材料做家具,但同时,他们感到非常吃力,传统家具行业发展极其困难。于是,他们开始做艺术家具,做动漫片,将动漫与家具结合,做整个产业链的整合。

这种家具到动漫的跨界转型,传统企业到文化科技企业的升级,史无前例,但林创举却做得十分成功。“我们是打一场有准备的仗,”原来,葫芦堡成立之前,林创举已经做了三四年的市场调研、全方位的数据分析工作,在产品基础、市场定位非常好的情况下成立起来,实现动漫和商业模式的微妙结合。

最后一张:漫博会主会场

漫博会主会场

“艺术商品化、商品艺术化,把艺术品当成商品来销售,商品过我们的手,要当成艺术品。”清晰的定位,也是葫芦堡成功转型升级的重要原因。据了解,葫芦堡原创“绝对拯救”主题家居及洐生品授权,今年预售第一阶段订单将可达四千万左右。“绝对拯救”家具生产不仅融入环保的动漫主题设计,还以环保新材料制作生产,林创举表示,希望以此提升行业标准,做更公平的行业竞争和更好的企业发展。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林创举先生对易经也很有研究,将易经知识运用到儿童家具生产,葫芦堡家具仿佛也成为了心理辅导的良好载体。“为不同性格的小孩设计不同颜色的家具”,根据易经的五行理论,林创举提到,如果是好动的小朋友,家具设计就多些黄色,多一些安静的东西给他;如果小朋友很喜欢科技和动漫,家具设计就用太空的主题,让他有更广阔的思考空间;如果小朋友比较内向,家居设计就用海底世界的主题,“告诉他你就像是海洋里的一条鱼,你不能一个人生存,要合群,要跟其他小朋友交流分享”,用这种温和的方式,很好地帮助孩子成长。

同样为致力打造动漫文化品牌的企业还有拽猫,“这个品牌传达一种正能量,内心要强大,自信、自强,这是拽猫的核心文化。拽好像有一种坏坏的感觉,其实更多是具有个性的正能量精神,人都是从叛逆中走过来的。”爱猫之人廖玉平创造的拽猫品牌,表现了勇于展示自我、追求卓越的态度,迅速成为倍受年轻人喜欢的动漫文化品牌。拽猫作为一个动漫品牌企业,公司优秀的团队以每年开发一百多套新产品的速度进入市场并受到热烈的反应,销售业绩骄人。在本届“金羊奖”颁奖典礼上,动漫《拽猫》获得最佳版权贸易奖。除了此次获得最佳动漫版权贸易大奖之外,拽猫还于2013年入选“国家动漫品牌的建设和保护计划”。

打造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平台

本届漫博会上,为打造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平台,由广东省版权局和东莞市版权局联合设立的免费版权服务站也在开幕当天如期到位。截至2015年8月23日下午止,工作站共受理参展作品著作权免费登记 312宗,比去年增长106%。据了解,通过设立现场登记的方式,企业申请专利不仅节省时间,每项专利的版权申请还可以节省近300元费用。

动漫IP开发高端论坛上,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局)局长黄小玲指出,“希望东莞市以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为契机,继续推动影视动漫产业做大做强,”欲将影视动漫产业做大做强,发展中国原创动漫,版权保护必不可少。

“现在中国就是不重视版权,虽然政府很重视,但是更多老百姓和中小企业都不重视。”东莞本土企业天成动漫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采访时表示,做原创企业很辛苦,产品投放市场,一大批山寨产品也紧随其后。更令人头疼的是,专利著作权的保护并非想象中那么简单,一项专利从申请到审核到发放,最快也要6个月,而产品投放市场却根本等不了这么久,维权纠纷得不到有效解决。      每年漫博会上,天成动漫就会带着大批专利产品前来参展,一方面通过漫博会加强宣传寻找商机,另一方面在现场进行版权登记,能为他们免去很多后顾之忧。

广东艾力达动漫文化娱乐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李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提到,目前最大的压力是盗版问题严重。他提到走版权保护司法程序时间一般最少需要半年,但半年过去,盗版产品已经把最佳销售时机抢占了。同时,盗版产品还带来企业信誉问题,盗版逼近原版,有些高仿甚至在外观做的一模一样,但产品质量却相差万里,有些甚至存在安全隐患。一旦检测肯定不合格,而罪名却又都在艾力达公司,造成很多不必要的困扰和麻烦。

作为2014年通过国家级动漫企业资格认定的东莞三家企业之一,艾力达动漫以“创造具代表性和具影响力的中国动漫”为宗旨,一直致力于高品质动漫的创作和品牌发展,以动漫品牌的强大推动力,为国内衍生产品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强劲动力。

从2010年开始,艾力达拍了四个片子,每个片子投入三千多万到四千万。李波提到,公司第一个项目是长篇电视动画《哈哈咪》,当时开发了将近两年,投入八百多万。作为形象片面世以后,打算以授权回收项目投入,但却并不顺畅,公司便亏损了八百多万。于是,公司调整策略,在制作《激战奇轮》时,艾力达公司同时自己做产品。《激战奇轮》第一部,整个项目总共销售四千多万产品,基本收回投入。

“《激战奇轮》的盗版非常厉害,”李波说到,公司卖了四千多万,盗版一模一样的产品市场零食价值却已经卖了近两个亿。在2014年,艾力达就准备做一个盗版做不出来的产品——体感游戏机“指令宝贝”。作为开发难度大,成本高、投入高的产品,盗版不易,但艾力达的投入也同样水涨船高,最终整个项目也只是卖出两千多万产品,亏损一千多万。

记者问及如何应对盗版,李波说:“只有比盗版还要快(生产)。”李波表示,今年9月即将推出的新项目《激战奇轮2》艾力达的目标是八千万的市场销售业绩,同时,他们也在准备新三板上市。

漫博会现场,由韩国政府组织的重点动漫游戏企业代表团17家企业共计30人,与数十家中国动漫游戏、衍生品制造等相关企业进行了合作意向洽谈。东莞作为享誉全球的国际制造业名城,拥有强大而优质的动漫衍生品制造能力。在当前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这些企业对原创动漫企业的品牌授权有十分旺盛的需求,这也成为漫博会以及此次中韩动漫企业见面会选址于东莞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