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新疆四企业上榜中国企业500强 广汇位列疆企之首

文章导读: 2015中国500强企业,新疆有4家企业上榜。其中广汇集团以营业收入1008.2亿元排名第143位,位列新疆企业之首。

四家疆企上榜中国企业500强

分别是广汇、特变电工、兵团建工、新疆天业

亚心网讯(首席记者刘书成)2015中国500强企业,新疆有4家企业上榜。其中广汇集团以营业收入1008.2亿元排名第143位,位列新疆企业之首。

8月22日,中国500强企业高峰会在广西南宁举行。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连续第14次向社会发布“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其中,中石化以2.89万亿元的2014年总营业收入连续第11年排名榜首,中石油、国家电网分别以2.73万亿元、2.09万亿元的总营收分列二、三位。

1

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建筑、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移动、上汽集团分列第四至第十位。

新疆4家上榜企业分别位列第143位、287位、467位和492位,分别是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特变电工集团、兵团建工集团和新疆天业集团。

2015中国企业500强中,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有144家,包括66家中央国有企业、52家地方国有企业、26家民营企业,主要分布在金融、煤炭、钢铁、汽车、建筑、电力电网、石油、军工、房地产等传统领域。京东成为其中惟一的互联网企业。

广汇集团作为中国企业500强中的新疆领军企业,也是新疆惟一一家入围“千亿元俱乐部”的企业。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创建于1989年,经过26年发展,形成了“能源开发、汽车服务、房产置业”三大产业。2014年,集团对外公布完成经营收入1032.56亿元,实现净利润53.5亿元,上缴各项税收超过40亿元,是西北地区惟一一家总资产、经营收入均突破千亿元大关的民营企业,员工总数超过8万名。此前,广汇集团曾连续12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

□继续阅读

新疆民企排名先于国企

“国企实力强于民企”的特征在此次发布的500强榜单中有明显体现,但在新疆,这一情形恰好相反。

中国500强企业中有293家国有企业、207家民营企业;94家世界500强中,有83家国有企业、11家民营企业。而在新疆4家上榜企业中,排名靠前的两家均为民营企业,排名相对靠后的两家为国有企业。

“非公经济是新疆发展的重要活力源泉,在新疆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自治区工商联有关负责人说,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对于新疆促进社会和谐与民族团结,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关乎新疆全局、国家大局。

在中央和自治区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强力推动下,近年来,新疆非公有制经济总量和规模持续扩大,活力和创造力明显增强,非公有制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的近三成。

“近年来,新疆民营经济得到了较快发展,民营经济增加值的增速一直高出国有经济近10个百分点。但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仍然很低,仅有三成,相比发达地区70%的比重明显滞后。”自治区发改委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春宇认为,在新疆经济的所有制结构中,国有经济占主导地位的状况一时难以改变,这是新疆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也是新疆与发达省份的差距所在。

刘春宇表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在新形势下探索公有制经济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的一个重要成果,不同所有制之间交叉持股,融合发展,对于新疆民营经济来说充满着挑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