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企业聚焦】仲恺汽车客运站:为仲恺区经济再度腾飞保驾护航

文章导读: 汽车客运站是一个流动着的城市窗口。透过这个流动窗口,可以见到整座城市的文明。惠州市仲恺汽车客运站正日益成为惠州市的城市名片。

仲恺汽车客运站:

为仲恺区经济再度腾飞保驾护航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黄斌 实习生 袁晓婷|惠州报道

p83+陈江车站

陈江车站

汽车客运站是一个流动着的城市窗口。透过这个流动窗口,可以见到整座城市的文明。惠州市仲恺汽车客运站正日益成为惠州市的城市名片。

惠州市仲恺汽车客运站(原名称为惠州市陈江汽车客运站)组建于2005年1月,位于惠州市区西南出口,仲恺高新区中心地带,毗邻深圳、东莞等地,G205、S357、S120、惠盐高速、潮莞高速、惠河高速、博深高速等多条主干道路横跨其中,交通十分便利。“仲恺汽车客运站作为惠州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规模最大、站级最高、管理最完善、服务最优化的汽车客运站,起到了重要的交通枢纽作用,也为仲恺区经济再度腾飞起到保驾护航的职责。”惠州市惠阳温氏实业(惠州市仲恺高新区汽车客运站是温氏实业投资兴建)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奕波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仲恺汽车客运站是国家交通部门核定的二级汽车客运站。多年来,仲恺汽车客运站以部颁“三优”、“三化”为标准,积极推行“管理高水平、服务高质量、车辆高档次”的三高经营模式,以“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为宗旨,努力增强交通运输能力和水平,用“爱心”创优客运服务,着力于“精品站”建设。仲恺汽车客运站总占地面积达4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近1万平方米,客运主楼共八层,外观雄伟,内饰别致,功能齐全,配套设施完善,具有长短途、市内公交客运功能。客运站拥有10个售票窗口,18个长途发车位及10个公交候车区,设计旅客日发送量为5000人次。

此外,客运站设有发车区、停车区、公交区、安检区及行包托运中心,站内设有大厅、售票厅、候车室、司乘人员休息室、重点旅客休息室、X射线安检系统、智能广播系统、LED显示屏、客户服务中心、仲恺高新区志愿者服务站等;同时,客运站内配备免费无线服务网络、便利店、自动售货机、手机充电站、吸烟区、视频播放系统、爱心轮椅、爱心行李车、爱心红伞等设备、设施,以便于广大旅客使用,通报实时天气、航班及其他突发事件的信息,客运站服务设施更趋人性化、舒适化、科技化、实时性。

为方便旅客购票,客运站开通24小时不间断的自动售票服务,同时增设客运站APP购票系统,与中国电信合作的电话购票系统,以及全省联网售票系统等服务项目,旅客实现在任何时间、地点均可查询客运站现有客运班次信息及购票服务,有效地提高旅客购票的便利性及可操作性。

2015年1月23日,惠州仲恺高新区汽车客运站正式开通微信购票系统,成为惠州首个推出“微信购票”的客运站,仲恺高新区汽车客运站运用现代网络技术和当下最流行的微信平台,为市民回乡、出行购票突破了地域的限制,“微信购票”推出后,关注该微信平台的市民已超过3000人。关注仲恺高新区汽车客运站微信公众平台后,市民可通过该平台查询和购买省内班线30天内的车票和省外班线15天内的汽车票。系统操作流程十分简易,市民可在选择车票日期、目的地、车辆班次后,再输入购票人个人信息(包括张数、姓名、手机号码、身份证号码等)和选择购票支付方式并付款。完成支付操作后,系统会自动发送一条包括购票订单号和取票密码的信息到购票人手机上。通过微信成功购票的旅客,在所乘班车发车前15分钟可在车站大厅的自助取票终端凭相关购票信息取票乘车。

目前,客运站经营省内外客运线路100余条,营运线路覆盖广东省及东南沿海、中部、西南地区近15个省、市、自治区,参运车辆有凯斯鲍尔、尼奥普兰、欧洲之星、宇通、青年、金龙、中通等各类豪华商务车等高、中档车辆600余辆,日发班次800余班,初步形成了四通八达、纵横全国的公路运输网络。客运站内设有GPS卫星定位,电子安全管理监控系统,微机售票查询及站内无线通讯四大网络,构成了生产、安全、运输的快速反应机制。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管理手段,设置摄像头24小时对站区内外实行全方位布控,加强站区安全防范,强大的安全网络,为旅客出行筑起一道牢固的安全屏障。

为完善仲恺高新区交通运输的配套设施,给旅客提供“安全、便利、舒适、快捷”的运输服务,2005年7月份,温奕波投资成立了仲恺高新区内规模最大、管理最规范、安全服务最优质的专业运输企业——惠州市金达运输有限公司,它肩负起仲恺高新区运输规划、发展的重任。仲恺高新区致力于开拓区内客运、公交及出租、旅游、接送、修理等运输市场,大力发展城市公交、农村客运、跨市、跨省客运线路及出租、旅游、租赁、维修等综合运输服务,成为惠州市首批农村客运线路试点企业。

为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以一己之力为保护环境做贡献,惠州市金达运输有限公司始终坚持“节能减排、低碳出行”的发展思路,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在城市公交、企业员工接送、旅游包车、出租客运等方面,新购LNG清洁能源车辆、提前做好“黄标车”报废,并实时更新纯电动客车等,做好各类营运车辆的更新换代,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公司拟新购进一批纯电动公交车,将于今年正式启动纯电动公交车的更新,第一批纯电动公交车预计在7月底正式运行。仲恺高新区汽车客运站将积极配合社会发展的需要,助力惠州绿色交通、低碳交通发展,打造绿色生态城市交通。

“仲恺汽车客运站适应人民群众对道路运输的需求,面向社会、面向市场、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坚持科学发展观,将服务品牌的创建与加快站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营运市场占有率、整顿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结合起来,为广大旅客出行提供便利、安全、舒适、快捷的候车服务,为仲恺高新区道路运输事业作出自己的努力。”温奕波说道。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temp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