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企业聚焦】英华学校校长胡勇奇:解决大量外来工子女就读问题,为政府分忧

文章导读: 惠州市英华学校创办14年,遵照国家的教育方针,学习国内外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管理理念,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尊重学生个体差异,以“培育时代英才,创办特色名校”为宗旨,抓实校园环境建设,倾情师资队伍培养,着力学校课程与课堂的改革与变革,精心建构学校文化体系,逐渐从“知识核心时代”走向“核心素养时代”。

英华学校校长胡勇奇:

解决大量外来工子女就读问题,为政府分忧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黄斌|惠州报道

惠州市英华学校创办14年,遵照国家的教育方针,学习国内外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管理理念,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尊重学生个体差异,以“培育时代英才,创办特色名校”为宗旨,且行且思,不断总结,锐意创新,抓实校园环境建设,倾情师资队伍培养,着力学校课程与课堂的改革与变革,精心建构学校文化体系,逐渐从“知识核心时代”走向“核心素养时代”,充分体现生命本体观照下的新教育思想,师生共成长已成为学校的幸福基因。

“知书达礼,尚美求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这是人一生快乐幸福之源,也是教育的现实责任。为努力践行这一指导思想,惠州市英华学校近年来,不断努力开拓,充分挖掘教育资源,探求学校教育的本质,着眼学生潜能开发和素养提升,开启幸福课程和快乐教育,创设基础课程、国学教育、礼仪教育、书法教育、国球教育、英语口语教育等特色课程,明确英华学子“学好中华文化经典,行好一套学生礼仪,说好一口流利英语,写好一手漂亮汉字,练好一项艺体技能”的要求,让教育的阳光与诗意洒满英华校园,为英华学子打开一扇快乐之门,并借此走上一生幸福之路。英华学校作为一所集小学、初中于一体的九年一贯制民办学校,近年来引进了哪些先进的办学理念?又是如何吸引和选拔优秀教师的?《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专访了惠州市英华学校校长胡勇奇。

p73+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在北京接见英华学校董事长胡勇奇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在北京接见英华学校董事长胡勇奇

教育是最值得关注的民生之一

《中国经济周刊》:英华学校是如何将教育与民生有机结合的?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胡勇奇: 教育本身就是最值得关注的民生之一。英华学校是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下应运而生的。改革开放让无数外来工涌入珠三角,而国家的义务教育资源有限,更缺少优质教育资源,因而无法满足全体外来工子女上学和择校的需要,而我们英华学校及其他民办学校正是为了满足外来工子女就读而设立的民办学校。我们不仅解决了大量外来工子女的就读问题,为政府分了忧,也为外来工解决了子女入学的难题。据不完全统计,在民办学校就读的中小学生占学生总量的五成左右。

《中国经济周刊》:英华学校以“培育卓越人才,创办特色名校”为办学宗旨,近年来引进了哪些先进的办学理念?

胡勇奇:我校在“培育卓越人才,创办特色名校”的理念的引领下,我们引进了英国教育家斯宾塞的“快乐教育法”和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加德纳教授的“八大潜能理论”。“快乐教育法”是引导孩子快乐学习,孩子在快乐的状态下学习是最有效的,这是学习的方法问题;而“八大潜能理论”,是指学习重在开发学生的八大智能,这是学习的目标与导向。我们做了很多实践与探索,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中国经济周刊》:民办学校的师资是最大制约,因为老师跳槽的太多,几乎成了“公办学校教师培训基地”。英华学校是如何吸引和选拔优秀教师的?

胡勇奇:我们相信:热爱教育的人不是因为热爱金钱,因为教育行业永远不会是最有“钱图”的行业。热爱教育的老师,更多的是出于对教育过程本身的热爱,或者是对人或生命的热爱。基于这样的思想,我们学校除了不断提高教师的工资待遇外,在对教师培训、理念更新、福利待遇、职业归宿感等方面下了很多功夫。英华学校经过14年的沉淀,已经形成了爱岗敬业、勤奋务实、责任荣誉的校园文化精神,根植于心,外化于行。据统计,目前在我校工作满10年以上的教师就有20人,工作满5年以上的就有49人,这就是最好的证明。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仲恺高新区高度重视民办教育,不仅给扶持政策,还实实在在给钱,现在老师最高可以拿到每月900元的政府补贴,少的每月也有400元。

p75+中京电子总经理刘德威

北京金色摇篮创始人程跃博士(左三)在陈江加盟园考察,左四为英华学校和金色摇篮惠州园董事长胡勇奇先生

金色摇篮已成为惠州幼教行业的一面独特旗帜

《中国经济周刊》:2009年“金色摇篮”落户陈江英华学校,你们是如何吸引到这个国家级的早教品牌落户英华学校的?

胡勇奇:说实在的,要加盟国家级幼教品牌的门槛还是挺高的,包括硬件、软件、生源等都有很严格的要求。我是惠州市政协委员、市民革党员,2009年去北京出席民革表彰会时,在时任民革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的袁家麒先生的引荐下,才得以接触到北京金色摇篮潜能幼教机构的负责人程跃博士,第一次见面就谈得很投缘。

后来我和英华学校领导及幼儿园园长郑雅娟等先后三次去北京考察商谈合作事宜,程跃博士也两次来陈江考察,最后才签订了加盟协议。

《中国经济周刊》:2010年9月,北京金色摇篮惠州第一园正式开园,目前运营情况怎样?为惠州的早教有何促进作用?

胡勇奇:加盟金色摇篮以后,我们完全按北京总部要求开班设课,特别是班额人数一个也不能超。经过近5年的艰苦历练,北京金色摇篮的教育模式,我们已经完成了由复制到提升的过程,发展形势令人满意。

现在幼儿已经达到满员的状态,共330人。不仅社会家长高度认可,也得到了教育行政部门的高度评价。最近荣获惠州市“优秀幼儿园”,并已通过惠州市一级幼儿园评估。金色摇篮在仲恺乃至惠州已经成为幼教行业的一面独特旗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temp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