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全景看点】陈江街道曙光智慧社区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文章导读: 陈江街道明确了曙光社区推进智慧社区试点建设的内在需求、存在问题和工作保障,对智慧社区工作作了专题部署。现在智慧社区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

陈江街道曙光智慧社区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10月份正式上线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黄斌|广东惠州报道

自2013年“曙光社区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平台”被评选为惠州市十个创新社会管理项目之一以来,陈江街道的社会管理创新的步伐就没有停止过。

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前往福建军门社区考察一周后,陈江街道受电信公司邀请,前往参观学习了福建军门社区“智慧社区”平台(陈江街道现有网格化系统与军门社区属于同一系统)。2月19日,仲恺高新区委副书记文绍良到曙光社区调研了智慧社区建设情况,对该平台表示充分肯定。3月19日,仲恺高新区委、区管委会在陈江街道召开现场办公会,会议对陈江街道提出的“在全区率先开展智慧社区试点建设”表示充分认可,并指出该试点成功后将在全区推广实施。

精心部署,重点推进,

试点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2014年11月,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陈江街道信息化工作小组撰写了《关于曙光智慧社区试点建设的工作调研》,明确了曙光社区推进智慧社区试点建设的内在需求、存在问题和工作保障。2014年12月,结合调研情况,陈江街道制定了《仲恺高新区陈江街道曙光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并先后召开2次专题会议对《实施方案》进行讨论修改,对智慧社区工作作了专题部署。

据记者了解,经过前期的筹备,陈江街道现已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办事处主任任常务副组长的曙光智慧社区试点建设领导小组并下设立办公室,从各相关线室抽调了精干力量专职重点推进该项工作。目前,《实施方案》已上报仲恺高新区管委会。

“软件方面,网格化管理平台已经启动,进行了升级,完成了部分数据的整合和录入,为提前启动数据采集工作,已由街道招募10名视频监控员。接下来,陈江将全面启动数据采集工作,采取‘街道抽调人员’+‘购买社工服务’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开展数据采集,确保在9月底前完成数据采集和录入,进行平台试运行,10月份正式上线。”陈江街道办事处主任成湘东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该平台建成后,将与城市智能管理中心绑定,上下联动,极大地提升曙光社区的现代化管理及服务水平。

p52+惠州市电信公司总经理赵维宁、区管委会副书记文绍良到曙光社区调研智慧社区工作

惠州市电信公司总经理赵维宁、区管委会副书记文绍良到曙光社区调研智慧社区工作

曙光智慧社区建设目标

据记者了解,曙光智慧社区的近期建设目标是,力争到2016年底,建成以云计算中心为基础,以“智慧社区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系统”为应用支撑,整合仲恺高新区“智慧惠民”各项创新举措的智慧平台,重点推进智慧社区信息化及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智慧社区服务体系、智慧社区组织架构建设,力争用一年时间实现在陈江街道的各社区全覆盖,全面实现现代化的社会治理模式,力争实现四大“智慧”目标。

(一)“智慧网格”。将曙光社区初步划分为6个网格单元,为每个网格配备1-2名网格员,负责收集社情民意、指导社区党建、维护社区治安、处置突发事件、监督环境整治、排查矛盾纠纷、落实社区矫正等工作。网格员队伍组建采取“工作站选派+社会招聘+配备社工”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统一招聘、统一待遇、统一管理、统一考核、统一服装及装备,明确网格员工作职责和管理方式。

(二)“智慧治理”。一是智慧网格与智能中心联动治理。网格员走街串户,将突发事件、矛盾纠纷、消防安全等“网格终端”采集信息及时反馈街道“智能中心”(陈江街道城市智能管理中心),实现上下联动、统一受理、跟踪处理,“网格终端”可接收居民投诉、举报、咨询、抢修和报修业务等,群众“有困难就找网格员”;二是借助技术手段实现“以图管房,以房管人,以人管事”。以网格平台的公共基础数据库为基础,借助航拍、三维地图等科技手段,将人口、地理、建筑物等数据整合在一张图上,构建“以图管房,以房管人,以人管事”的现代化治理模式,同时逐步对接人口、计生、劳动、社会保障等部门的数据资源,实现社区服务管理的“智能化”。

(三)“智慧服务”。一是升级“六个一”建设。即在建设“社区政务服务中心”、“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社区文化体育活动中心”、“社区健康卫生服务中心”基础上,在各个网格布局建设“社区网格工作站”和“ 社区网格志愿者服务站”;二是全面实施智慧惠民。充分发挥仲恺高新区自主研发的“文化惠民卡”、“积分入学APP”、“社保APP”等信息化平台作用,构建面向全体居民的智能学习、娱乐、教育服务平台。与社区医院合作,为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病患人群提供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支持。在社区内安装一定数量的便民缴费取款终端,方便居民取款缴费。

(四)“智慧党建”。积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将党的组织建设深化到每一个网格,对网格员进行培训,由网格员面向各网格宣传党的政策、了解群众诉求,发展党员志愿者,开展党员志愿者与社区居民“结对子”、在社区设立“微爱心”党员志愿服务墙,通过“把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在社区推广建设“智慧党建”工作体系,全力实现“智慧惠民”。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temp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