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全景看点】陈江街道创新社会管理 推动社会和谐进步

文章导读: 街道是城市生活的基本单位和细胞,是我国基层社会重要空间。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阶段,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起点,城市基层正在发生新的变革,社会管理任务更加繁重。陈江街道的社会管理创新成效明显。

保稳定 促创新 惠民生 扬法治

陈江街道创新社会管理 推动社会和谐进步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黄斌|惠州报道

街道是城市生活的基本单位和细胞,是我国基层社会重要空间。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阶段,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起点,城市基层正在发生新的变革,社会管理任务更加繁重。

而陈江街道的社会管理创新成效明显。据陈江街道杨勇军委员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2014年以来,陈江街道围绕“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富裕、民主、文明、美丽、幸福陈江”这一中心任务,一手抓发展经济富民惠民,一手抓创新社会管理服务,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措施,扎实做好社会管理,有效推动了社会和谐进步。

p46+李敏副市长到陈江街道视察综治维稳工作

李敏副市长到陈江街道视察综治维稳工作

不断完善信访维稳工作机制,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维稳工作方面,陈江街道不断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经常性开展拉网式的隐患排查活动, 把各类矛盾纠纷全部纳入视线,迅速加以化解;落实“处突”应急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了预警机制和“处突”应急方案,加强应急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应急处置水平;完善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机制,对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大活动风险稳定评估落实情况逐一登记造册,建立“责任倒查机制”,从源头上预防不稳定事件发生。

信访工作方面,陈江街道严格落实信访工作领导包案责任制度和定期会诊制度,坚持做到每一件信访案件都有包案领导和责任人,通过召开案件协调会、约谈上访人、下点督办等方式,全力以赴促进问题解决,进一步提高了结案率,解决了一批疑难、重点案件。

集中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

营造安全社会氛围

2011年以来,按照区委、区管委会的工作部署,陈江街道重点开展了“6+1”专项行动。一是以治安部门、派出所和各警种的密切配合为依托,组建禁黄、赌、毒专业队伍,在日常打击查禁工作中发挥拳头尖刀作用。二是加强了对公共娱乐服务场所、偏僻地域“黄赌毒”现象的管控和打击力度,特别是对社会影响较大的游戏机赌博、聚众赌博和暴力护赌等违法犯罪活动,坚持“零容忍”,打压违法犯罪空间。三是采取明察暗访及“巡、查、卡、伏”等手段,压制犯罪分子活动空间,有效地减少了黄、赌、毒案件的发生。同时,针对陈江街道“两抢一盗”犯罪较为猖獗的实际情况,综治、公安等部门深入开展了调查摸底,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重拳打击了“两抢一盗”犯罪,对陈江汽车站、东十八区、大楼村民小组、吉山村民小组等城乡结合部组织开展了有力度、见成效的专项打击行动。

全面开展“平安创建”,

构建社会治安防控大格局

扩大了“平安细胞”工程的创建面,打造了一批“平安村(居)”和“平安小区”。一是在青春、澄海、东江等3个平安村建设村级治安联防队,配备不少于6名的治安队员和3辆巡逻警用摩托车,建立治安岗亭。村民小组成立护村队,青春村率先组织了一支12人的村民小组护村队。治安联防队、护村队巡逻时间主要安排在治安状况较为复杂的晚上、周末或节假日,逐步形成了“警务区控制面,村治安联防队控制线,村民小组护村队控制块”的人防体系。二是在风华丽都、麓湖马德里、大欣圆梦园等三个小区,采取“小区自身为主、街道为辅”的原则进行平安小区示范点建设,完善了平安小区各项制度和管理。三是进行“铁篱笆工程”建设。目前已在行政小区投入了200多万元建设资金,完成了道路硬地化建设和物业点的选点装修,视频监控系统、停车管理系统和门禁系统等的建设也已完成招标。

加强流动人口管理,

提高对特殊人群的服务水平

针对陈江流动人口多、人员结构复杂的特点,陈江街道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机制,完善了流动人口和出租屋及“居住证”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流动人口出租房屋信息数据库,对流动人口真正做到“来有登记,走有注销”,形成管理严、服务优、信息准的流动人口管理新模式;全面推行社区管理网格化,在辖区流动人口主要聚居区推行网络化管理,将区域内街面和房屋划分成若干个管理网格,形成“网中有格、按格定岗、人在格中、事在网中”的服务管理新格局;完善了特殊人群管理服务政策,建立健全对特殊人群的社会关怀帮扶制度,加强社会闲散青少年教育管理工作,突出做好刑释解教人员等重点人群的管理和服务,促使其更好地融入社会;不断健全弱势群体的救助机制,切实维护好老年人、残疾人、下岗失业等群体的合法权益,努力使发展成果惠及所有群众。

p48-1+陈江街道开展“平安创建”进社区宣传活动

陈江街道开展“平安创建”进社区宣传活动

创新城市管理模式,

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效能

聚焦城市管理模式创新,采用现代化信息手段,精心打造陈江街道城市智能管理中心。目前,该中心已投入180万元完成中心建设,下半年可正式投入使用。建成后,该中心通过视频监控、门禁、地理信息系统——城市管理的“眼睛”,对街道辖区内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占道经营、占道停车等城市管理的12个方面进行全天候智能化监控,让各类违法违章行为无所遁迹;各执法人员、政府工作人员通过移动终端、单兵执法仪等现代信息移动终端,对城市管理相关突发事件的实时拍照上传形成任务的方式,有效拓宽信息获取途径,将管理的“触手”深入每一个街道角落。通过城市智能管理中心,打造全方位、多部门联动协同的工作模式,推进基层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治安问题排查整治和完善群防群治体系,为打造更加平安、稳定、和谐、文明的社会环境提供信息化支撑。

p48-2+正力集团体育文化中心

正力集团体育文化中心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

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

2014年以来,陈江街道加大了教育经费投入,扎实开展学校改建、扩建和新建工程,推进标准化和规范化学校建设,扩建后的五一小学、东升小学一期已投入使用;加快推动陈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增加卫生医疗器械投入,努力为群众提供全方位、更优质卫生医疗服务;总投入3000万元,对中心区17个老住宅小区实施路面硬底化工程;实施农村生态建设工程,力争实现“村村有公园”和“村村亮”;全面开展11个村的145个村民小组道路硬底化建设和自来水改造工作;积极探索为民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率先在全区开通街道一级的“网上办事大厅”,实现了“网下审批”转向“网上审批”;实现了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全覆盖,连续多年实现城乡居民百分百参加医疗保险;提高了低保、五保供养标准,实行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temp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