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全景看点】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文章导读: 近年来,陈江街道党工委以开展“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为陈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的政治保障。尤其是在推进基层党建创新,努力构建党和群众顺畅沟通表达机制,陈江的做法值得借鉴。

陈江街道全面创建服务型党组织

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黄斌|广东惠州报道

p45-1+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勇辉赴澄海开展直接联系群众工作

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勇辉赴澄海开展直接联系群众工作

“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是广东省委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是全面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效、乘势而上的重要举措,也是维护社会稳定、推进幸福陈江建设的迫切需求。”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刘勇辉在2014年11月26日陈江街道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启动仪式上做动员讲话时表示。

刘勇辉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进一步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需要让领导干部直接主动地去联系群众,这也是从改善民生的现实需要出发来谋划发展的。

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要做好基层党建工作贵在创新。近年来,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陈江街道党工委以开展“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为陈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的政治保障。尤其是在推进基层党建创新,努力构建党和群众顺畅沟通表达机制,陈江的做法值得借鉴。

一是开展智慧党建工作。结合智慧城市建设,采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建立融“党建管理、组织生活、学习教育、互动交流、党员动态管理”于一体的党建信息管理平台,不断提升党建信息化水平;今年计划进一步完善机关考勤系统、业务办理系统、OA协同办公系统、征地拆迁工作系统,着力提升工作效能和执行力。

二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狠抓廉政教育工作,做好党员干部的党纪法规教育;积极开展廉洁示范村(居)创建工作,推进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建设;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契机,紧抓农村“三资”管理不放松,进一步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网络信息平台,将农村集体资源交易纳入街道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强抓案件查办工作,把查处村(组)干部以权谋私、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作为办案的重点。

p45-2+陈江街道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启动仪式

陈江街道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启动仪式

三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采取强化服务意识、建好服务阵地、丰富服务载体等措施,利用好服务平台,围绕“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强化党员教育培训和管理服务,逐步完善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增强党员宗旨意识;继续抓好党建示范点建设,力求在发展生产、发扬民主、健全功能、搞好服务等方面各具特色、各有亮点、各有创新,引领和带动各党支部搞好党建工作。

四是进一步加强法制陈江建设。将“法治陈江”建设纳入街道的中心工作,把依法治街、依法行政贯穿于工作的各个环节,做好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等“三张清单”的梳理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不断完善各项审批和服务流程,并以“制度+技术”手段加以优化。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temp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