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全景看点】这里是陈江!

文章导读: 陈江人杰地灵,是著名民主革命先驱廖仲恺先生的故乡。陈江有和谐的社会环境,陈江有奋进的工作传统,陈江有优越的区位优势,陈江有良好的发展基础。

这里是陈江!

p43+陈江街道全景

陈江街道全景

陈江人杰地灵,是著名民主革命先驱廖仲恺先生的故乡。位于惠州市西南部,周边临近深圳、东莞、大亚湾。地域总面积83平方公里,辖11个村,2个社区,总人口20万多人,其中户籍人口4万多人,外来人口16万多人。2014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68.8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418.5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34.69亿元,增长6.1%;固定资产投资36.8亿元,增长50.0%;税收总收入36.17亿元,增长6.6%。

陈江有和谐的社会环境。陈江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和谐社会建设,积极推进社会稳定建设,建设了综治信访维稳中心,打造了履行维稳第一责任的有效载体;建设了复员退伍军人之家,在全市率先建立了民营企业与困难复退军人挂钩结对帮扶机制;成立了陈江巡警中队,加大了治安管理力度。积极推进文化教育建设,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拥有省一级学校1所,市一级学校3所,建设了文化广场、会议中心、文化站综合楼、体育馆等一批高档次的文体阵地,成立了惠州市首个基层文联——陈江文联。

陈江有奋进的工作传统。陈江是廖仲恺故乡,仲恺精神一直以来都在激励着故乡人民。自改革开放以来,历届党委、政府班子始终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发扬传统,开拓奋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优异的成绩。近年来,陈江先后获得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镇”、“中国100个最具竞争力重点城镇”、“全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等17项国家级荣誉称号,“广东省技术创新专业镇”、“广东省教育强镇”、“ 广东省创先争优‘南粤先锋’先进基层党组织”等38项省级荣誉称号。

陈江有优越的区位优势。陈江完成了21平方公里的城市规划,建成中心区域面积达18平方公里,东北距惠州市区12公里,南离深圳66公里、距香港80公里,东南至大亚湾(惠州港码头)45公里,西至东莞樟木头30公里、东莞市区70公里、广州135公里。惠河、惠深、惠莞、惠广等几条高速公路及京九铁路也从陈江穿境而过,辖区内路网密集、四通八达,实现了村村道路硬底化,设有客运站和货运站,是惠州市西南部重要交通枢纽。莞惠城际轻轨途经陈江并设立上落站点,已在紧张建设之中。

陈江有良好的发展基础。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陈江为持续快速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工业已经成为支柱产业,形成了以三星电子为龙头的电子产业链和以元晖LED光电为龙头的LED产业链,产业集群效应明显。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在辖区内有以惠州市首家四星级酒店——三阳酒店为代表的高档次餐饮服务,有与广梅汕铁路、京九铁路配套的陈江货运站,有按照省二级汽车客运站标准建设的陈江汽车客运站,辖区内供电、供水、通讯、消防、医疗、教育、文化、金融等设施一应完善,被惠州市规划定位为“市级公共服务次中心”。新农村建设实现新跨越,建设了47个“三高”农业基地,有2个全国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企业,3个市级农业龙头企业;社溪村、澄海村为新农村建设市级示范村,其中,社溪村为“全国生态文化村”、惠州市新农村建设重点示范点之一;东江村为“广东省生态示范村”。

今日陈江,政通人和、民风淳朴、百业俱兴,社会繁荣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p44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temp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