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高端访谈】奋力开启仲恺“三次创业”新征程

文章导读: 在后金融危机的促推下,全球经济形成再平衡、再调整的新格局,全国经济增长总体上从高速转向中高速,进入转方式、讲效率、求活力、要品质的新常态。在历史新节点,仲恺高新区如何规划布局“十三五”发展目标?在新的机遇与挑战面前,如何知难而进、迎难而上,走出一个新的辉煌五年?

全面深化改革 强化创新驱动

奋力开启仲恺“三次创业”新征程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红茹 黄斌 | 惠州报道

p13+惠州市仲恺开发区党组书记钟一尔

惠州市仲恺开发区党组书记钟一尔

近日,《互联网周刊》公布了其评出的“2015一季度中国最具影响力产业园区前50名”,惠州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排第7位。据记者了解,此次评比共有四个指标,分别是管理能力、发展潜力、经济效益、行业贡献,四个得分相加得出平均值即为综合得分。评比中,前三名分别是北京中关村科技园、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园、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惠州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四个指标得分分别为9.39、9.27、9.35、9.43,以 9.36的综合得分排名第7。

这个排名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仲恺高新区不可辩驳的实力。

惠州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下简称“仲恺高新区”)因位于廖仲恺的故乡而得名,是全国88家国家级高新区之一,于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

2010年2月,仲恺高新区进行体制机制改革,扩大管理范围与管理权限,形成一区四园五镇(街道)的新格局。这个人口50万人的高新区,经过多年发展,吸引了1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2000家中外企业在区内投资设厂,包括三星、LG、索尼、可口可乐、西门子、施耐德、普利司通、住友等世界500强企业以及TCL、华阳、德赛、龙旗、亿纬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形成了以LED、移动互联网、平板显示、新能源、云计算为主导的“4+1”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国内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然而,在后金融危机的促推下,全球经济形成再平衡、再调整的新格局,全国经济增长总体上从高速转向中高速,进入转方式、讲效率、求活力、要品质的新常态。在历史新节点,仲恺高新区如何规划布局“十三五”发展目标?在新的机遇与挑战面前,如何知难而进、迎难而上,走出一个新的辉煌五年?《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日前专访了惠州市仲恺开发区党组书记钟一尔。

历史新节点:机遇与挑战并存

不可否认,历史步入了一个新的时间节点。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革新,经济全球化进程全面加速,发展模式、技术创新、产业更新瞬息万变,全球发展已迈入工业4.0的新时代。作为以工业经济为“主心骨”的仲恺高新区,机遇与挑战并存,在某种程度上,所面临的挑战更大。

仲恺区未来的发展将面临从拼资源、拼汗水、拼投入的粗放式增长向拼创新、拼知识、拼技术的集约型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挑战,把握不准形势,抢抓不到先机,仲恺高新区就有可能被时代淘汰。

仲恺区未来的发展还面临“标兵渐行渐远”的新形势,北京中关村、杭州、成都、武汉等一流国家高新区在产业升级、技术换代等方面始终引领潮流,潍坊、青岛、厦门、株洲、西安等先进高新区在创新要素聚集、发展平台建设等方面大刀阔斧,不蓄力追赶,不谋求突破,仲恺区就有可能被这些地区抛离。

不言而喻,仲恺高新区处于一个新的历史节点。

如何认识和应对这一发展新常态?对此,钟一尔感触颇深。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新常态下,‘敢于担当,有所作为,奋争大作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必不可少。看到差距不能妄自菲薄,要客观认识自身的优势和机遇。”

据悉,为应对发展新常态,中央、广东省、惠州市把创新驱动提升到重大战略层面,推动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各级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为高新区转型升级、率先跨越带来新机遇。

在新机遇面前,仲恺区该如何作为?钟一尔告诉记者,主要是分两步走。首先,仲恺区多年发展形成了强大的终端制造能力,在获批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的基础上,正在积极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承接国内外发达地区产业溢出、推进区域间产业互补、跨界合作等方面拥有广阔空间,为仲恺区在更高层次上谋划新发展、增创新优势带来了新机遇。其次,作为惠州两大战略发展平台之一的潼湖生态智慧区规划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并将上升为省战略,为仲恺区加快聚集创新要素、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带来了新机遇。

“在未来几年的发展中,仲恺区要更加突出体制机制改革、更加突出创新驱动发展、更加突出产业结构调整、更加突出城乡统筹协调、更加突出民共建民共享、更加突出从严治党管党,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以来中央、省、市会议精神,坚定创新驱动主题,坚持实施新兴产业引领战略,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加快法治仲恺建设为契机,以尊民意、察民情、惠民生为重点,以从严管党治党为保障,创新谋发展,实干闯未来。”钟一尔说。

发展新关键:开启“三次创业”新征程

2012年是国家高新区建设发展20周年。如果以创业阶段来划分,前10年是“一次创业”,后10年则是“二次创业”时期。

“二次创业”是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于2001年9月在武汉召开的国家高新区所在市市长座谈会上提出来的,从此便有了国家高新区创业阶段之分,同时也为提出“三次创业”提供了认识维度。

由此,科技部提出国家高新区应进行“三次创业”。依据是:当前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前所未遇,各种积极变化和不利影响此消彼长,短期问题和长期矛盾相互交织,经济社会发展中“两难”问题增多。全球经济增长模式深度调整,新一轮技术革命浪潮席卷而来。

“提出‘三次创业’有利于进一步创新和完善国家高新区管理体制机制;创业是一种志存高远的抱负,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提出‘三次创业’有利于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国家高新区的责任和使命,增强新一轮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钟一尔说。

2015年既是仲恺高新区“三次创业”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二五”收官之年。

这一年,仲恺高新区将着力点放在了改革突破上,以确保“三次创业”更有活力。开启“三次创业”,仲恺区需要力争在重点领域改革实现突破,着力破解发展难题,进一步激发发展活力。把握正确的改革方式,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解决发展面临的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善于寻找改革切入点和最佳改革办法。科学确定改革要点,围绕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构建创新驱动新机制、健全共享发展成果机制等领域,科学制定既体现仲恺特色又具年度特点的重要改革任务要点。确保改革措施落地,明确改革责任主体,强化工作督促检查,接受社会舆论监督,让群众评价改革成效。

这一年,仲恺高新区着力科技创新,以确保“三次创业”更添动力。今年,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三次创业”的引领作用,加快发展创新型经济,全力建设惠州创新驱动引领区。营造浓厚创新环境,加强政策设计,强化创新创业软环境建设。做强科技创新载体,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创新服务体系,全面实施“恺炬创新行动”,大力发展民营孵化器、海外孵化器和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完善包含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全生命周期的科技创业孵化链条,深化实施“恺旋人才计划”,做好人才服务工作,办好高层次人才俱乐部,吸引更多的海内外优秀人才到仲恺创新创业。

这一年,仲恺高新区着力产业调整,以确保“三次创业”更富朝气。在巩固战略性新兴产业主体地位的同时,深入分析全球前沿产业发展态势,认真谋划和发展前沿产业。做好产业组织招商,充分发挥全球化招商体系作用,强化产业组织招商,大力引进产业行业细分市场领先项目,补齐产业链缺失环节,发力智慧装备制造业,谋划引进大型智慧装备制造项目,引进一批高成长性创业项目,打造“皓月当空、众星拱月”产业业态。谋划新兴产业发展,大力推进工业4.0,鼓励引导区内企业导入工业4.0,发展壮大云计算智能终端创新型产业集群。

这一年,仲恺高新区着力城市提升,确保“三次创业”更聚底气。概括说,就是坚持用“经营城市”的理念统揽城市规划建设,高起点、高标准抓好城市扩容提质、功能优化和精细管理,营造干净整洁、便利高效的宜居宜业城市环境。提升城市规划建设品质。实施城市“多圈”融合发展战略,以文明城市建设为抓手。围绕“四个区”定位,发挥仲恺作为国家级高新区优势,配合推动智慧区规划建设上升为省的发展战略,争取国家和省的优惠政策。坚守项目入区门槛,认真筛选引进总部经济和研发项目,实现创新要素和优质项目高度集聚和高端集聚,打造仲恺发展新引擎。

“其他的,比如法治建设、文化繁荣、民生事业、生态优化等,都是我们着力的重点,这些都是确保‘三次创业’更增自信、更具内涵、更显和谐、更加出彩的保障。”钟一尔说。

在钟一尔看来,法治环境是“三次创业”的重要保障。要切实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规范执政方式、履行行政职能,维护社会稳定和谐。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切实保障公共安全,依法维护社会稳定,落实依法维权、综治信访维稳、重大事项风险评估和应急备勤四大机制,完善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推进“三次创业”,需要来自城市文化、道德诚信、文明素质等为要素的精神支撑。培育仲恺特色文化,以深化文明创建为抓手,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上,着力培育以创新创业为核心的仲恺价值观,提升50万仲恺人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繁荣公共文化事业,发展壮大文化产业。

推进“三次创业”,要加快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以人民群众的关注点为导向,建立惠及全民、优质均等的公共服务体系,促进民生不断改善。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优化就业政策环境。

推进“三次创业”,还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把生态文明建设与产业发展、创新驱动、社会民生等一起纳入仲恺“三次创业”总体布局,加快推动产城生态一体化建设,打造绿色和谐的生态城市型高新区。抓好环境综合整治、生态文明建设以及“三农”工作,大力创建“名镇名村”、示范村。

p17


政治强保障:为发展保驾护航

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对一切地区发展都是必不可少,如何建设?

“要建立起坚强的政治保障,不仅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同时还要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队伍、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以扎实有力的自身建设为发展保驾护航。”钟一尔说,建立坚强的政治保障,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学理论,筑信念,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思想建党,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党建的首要任务。强化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支持和贯彻好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教育,准确领会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等重要论断和方法策略,保障中央和上级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优结构,提质量,注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必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筑牢“基层堡垒”。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年”活动,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大力实施基层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第一书记”指导员作用,提高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完善基层民主管理和监督机制,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开展“两新”党组织扩面提质工程“回头看”和“自主菜单式”主题服务活动,打造省级园区和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

严管理,重监督,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加强干部培养和引进。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形成培养干部的常态模式,从严选好用好干部,旗帜鲜明树立选人用人“风向标”,加强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的培养和使用,推进领导干部交流轮岗,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把从严管理干部摆上突出位置,完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推动从严管理干部常态化。

抓服务,强执行,着力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必须驰而不息狠抓作风建设,不断以优良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严格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坚持抓好公车配备、办公用房、职务消费等规定的贯彻执行,严肃查处“八项规定”出台和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后顶风违纪行为。继续增强服务意识,巩固“进村驻企”、“百姓有约”、“政策面对面”等服务基层制度,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弘扬讲效率、重实干的工作作风,加强对区委、区管委会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遏制“为官不为”、“庸懒散虚”等现象,始终保持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守纪律,讲规矩,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严格落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和分管领导“一岗双责”,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保持惩治腐败强劲态势,强化“不敢腐”的氛围。建立健全预防腐败工作体系,推动纪律教育融入干部成长全过程。推动权力公开运行,健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各级纪检组织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律监察干部队伍。

“未来五年,是国家高新区创业步入新阶段、谋求新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仲恺区经济社会发展拾级而上、破茧成蝶的战略转折时期。处于新的历史节点,‘驾车登山,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我们有紧迫感和危机感,但是更有对完成‘十三五’发展目标的信心和决心。”钟一尔说。

“新常态下,‘敢于担当,有所作为,奋争大作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必不可少。看到差距不能妄自菲薄,要客观认识自身的优势和机遇。”

“提出‘三次创业’有利于进一步创新和完善国家高新区管理体制机制;创业是一种志存高远的抱负,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提出‘三次创业’有利于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国家高新区的责任和使命,增强新一轮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法治环境是“三次创业”的重要保障。要切实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规范执政方式、履行行政职能,维护社会稳定和谐。

“未来五年,是国家高新区创业步入新阶段、谋求新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仲恺区经济社会发展拾级而上、破茧成蝶的战略转折时期。处于新的历史节点,‘驾车登山,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我们有紧迫感和危机感,但是更有对完成‘十三五’发展目标的信心和决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temp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