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时评】创新型城市的陈江样本

文章导读: 近代以来,无论是作为革命故乡,还是抗日阵地;无论是改革先锋,还是创新基地,陈江,都与民族振兴的巨流融为一体,都与亿万民众血脉相通。从炮火隆隆到机器轰鸣,每一声都是历史浪潮的悠远回响,陈江正是在这潮流中,奔腾激荡。

中国经济时评

创新型城市的陈江样本

《中国经济周刊》评论员

陈江在珠三角东岸,中心区域18平方公里,东北距惠州市区12公里,南离深圳66公里、距香港80公里,西至东莞市区70公里、广州135公里。

沿着潮莞高速自西向东,在一处名为梧村水库的水边北折,在长深高速上行进三里路程,下高速继续北上三里,便是陈江。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着20多万人,包括本地和外来人口。

翻开近代史,作为中国民主主义革命先驱廖仲恺的故乡,陈江的名字和廖仲恺、孙中山、黄埔军校、国民革命紧密地连在一起。

近代以来,无论是作为革命故乡,还是抗日阵地;无论是改革先锋,还是创新基地,陈江,都与民族振兴的巨流融为一体,都与亿万民众血脉相通。从炮火隆隆到机器轰鸣,每一声都是历史浪潮的悠远回响,陈江正是在这潮流中,奔腾激荡。

在陈江,创新的理念已经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从1979年实行“五定一奖”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21世纪初实行大部制推行扁平化管理;从采用信息化手段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到建立创客空间和孵化器……陈江的每一次创新都是惠民之举。得益于常年的创新发展,陈江经济在惠州首屈一指。在这里,人们耳熟能详这样一句话:惠州经济看仲恺,仲恺商业看陈江。

上世纪80年代末,陈江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乡村小镇,放眼望去,到处是成片的农田和果林。90年代初,随着注册资本3200万美元的惠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的正式落户,陈江的城镇化才拉开帷幕。90年代末,陈江的经济开始蓬勃向上发展,城镇化进程也步入全新的快速上升通道。

2010年3月1日,对于陈江而言,是个大日子!这一天,陈江街道被划调至惠州仲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陈江经济发展从此搭上“快车道”,开启了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发展主线的新篇章。

凭借位于深、莞、惠之间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凭借先驱式的创新精神,陈江吸引了大量优质企业前来落户,建立了较为完备的电子工业和高新技术体系,打破了“月朗星稀”的产业困局,为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数据最具说服力。2013年,陈江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1415.2亿元,成为惠州首个“千亿大镇”。2014年,经济发展更是可圈可点,在仲恺高新区的5 个镇街中,陈江街道GDP达268.83亿元,不仅占了仲恺半壁江山,在同年惠州市3000.7亿元的GDP中,陈江作为一个镇域经济体,占到了全市GDP 约9%的比重。

然而,漂亮的经济数据,并非陈江人追求的唯一目标。主政者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宜业的陈江,使陈江真正与城市融合。

近年来,陈江抓住深莞惠一体化发展规划,加快融入高新区城市发展,加大对城镇和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先后实施了陈江大道、五一大道、陈甲路等城市主干道升级改造工程,修建陈江广场、人民公园、仲恺纪念园等休闲配套场所,引进汇佳、人人乐购物商场以及民乐福等大型超市和嘉和影院等商贸企业,新建天益国际城市综合体和鑫月城、五经山水大观等12个高端房地产项目和鑫万利高新科技生态农业观光示范园,使城市中心区亮点纷呈。

中心区的繁华,是陈江城乡建设快速发展的缩影,也是陈江从城镇化向城市化的蜕变。

放眼望去,陈江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现代宜居城市初现雏形:街道高楼林立,楼盘社区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大型购物商场、星级酒店遍布中心区.

如今,继承了先驱精神的陈江,已经担当起了这片令人骄傲土地的使命。但陈江不满足于此,对未来有着更为长远的展望:按照规划,到2020年,陈江城区面积将从目前的12平方公里扩大到21平方公里,人口增至25万,达到中等城市规模。

在某个黄昏过后,当你漫步陈江中心区,看着宽敞明亮的陈江大道蜿蜒而去,在路灯的点缀下划出的美丽弧线,或许能够真正领悟到那种自然和谐画面所折射出的“创新、拼搏、担当、团结”的陈江精神,这种精神正是陈江从诞生到崛起的最大秘密。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temp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