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发现中国原创技术 > 正文

航天信息研发“一站式通关”系统

文章导读: 1993年以来,我国信息化建设陆续启动了以“金”字命名的一系列国家级工程。由于承担了其中的“金卡工程”、“金税工程”、“金盾工程”等重点项目,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航天信息”,600271.SH)成为我国信息技术产业的领军者之一。

“军民融合发展先锋”系列

【发现中国原创技术】航天信息研发“一站式通关”系统

出入国门,自助办证,刷卡通行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璐晶 实习生 刘钊|北京报道

1993年以来,我国信息化建设陆续启动了以“金”字命名的一系列国家级工程。由于承担了其中的“金卡工程”、“金税工程”、“金盾工程”等重点项目,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航天信息”,600271.SH)成为我国信息技术产业的领军者之一。

卡片式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就是“金卡工程”的典型案例。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在广东省试点签发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全国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自2014年9月15日起全面启用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

内地居民想前往港澳地区,不再像以往那样要排队填写纸质申请表、等待制作纸质证件了,而是只需前往办证大厅,在自助申请机前填完电子申请表并拍照,就能在几天后领到一张新鲜出炉的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

往来港澳,证件自助办理

随着内地与港澳的交流日益密切,内地居民往来港澳地区的人员剧增,已使用十几年的纸质本式往来港澳通行证不便利签发和通关,信息化改革势在必行。

“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在做‘十三五’信息化规划时,提出了两点要求:第一,信息大集中;第二,便民服务。”航天信息北京航天金卡分公司总经理马振洲告诉记者,2013年,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在发布要求制作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的项目时,对于证件的电子化改革提出了很多要求,尤其在技术上要求非常高,例如:证件表面的防伪和电子信息化、证件表面打印技术、现场制证技术等。

“当时这些都是最新的技术,将其集成、创新、融合在一起,实现功能一体化,是有很大难度的,而且在国内外没有同类产品,完全没有经验可以借鉴。”马振洲回忆道。

2013年10月25日,航天信息成功中标公安部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项目,成为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电子港澳通行证制证设备独家供应商。

一场艰苦的技术攻坚战随后展开。航天信息研发设计团队在地下室封闭试验,加班加点工作了两个月,才完成了相关技术攻关与设计集成。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件系统也如愿成为在全国最先实现集数据采集、证件表面防伪打印、拍照、签注、加密等技术于一体的整体化设计。

马振洲表示,航天信息一直把“便民服务”当作研发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的重要目标。

最终,这套系统满足了民众办理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的全程自助需求。首先是自助申请,申请人再也不用去排长队等着领表填表,只需要在自助服务机器上填好个人信息,完成拍照,等待机器受理,就可以走了;后台系统会根据收到的信息自动制证,民众收到证件制作完毕的通知后,在自动出证机上用身份证确认,就能领到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然后直接在自助签注机上完成签注,就可以到港澳来一趟想走就走的旅行。

同时,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还是目前我国防伪技术最好的证件,远远超过其他普通证件的防伪水平。

为了达到自助办理和证件防伪的高标准,航天信息依托军工企业的优势,在设备选型上采用了不少军工器件,利用军工产品的技术优势,将其转化到民用产品的研制上,实现了技术上的“军转民”,使产品达到了民用器件达不到的稳定性要求。

从自助服务到“一站式通关”

融合了多个领域尖端技术的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制证系统,不仅为维护国家公共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航天信息未来的发展创造了更多可能。

在受理系统、制证发证系统、签注系统和通关系统这四个部分协同的基础上,航天信息提出了“一站式通关”的目标。以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制证系统为例,就应用了其中的前三个部分。

为了实现“一站式通关”的最后一步,航天信息专门从技术上攻克了通关系统的自助服务,即“旅客自助查验通道”系统。

从“旅客自助查验通道”走,需要经过两道门,第一道门检验证件的真实性,第二道门自动拍照和系统中照片进行比对,验证指纹和系统中存储指纹进行比对, 两道门都通过了才能通关。

同时,行李和车辆的通关也有专业的系统配合,这样出入境过程便无需检查员协助,既减少执勤警力,节约人力成本,又大大提高了旅客的通关速度,兼具安全性与快捷性。

这样的“一站式通关”不再是梦想,而是已经能切实感受到的便民之举。2013年6月,航天信息陆续中标深圳、厦门等6个边检口岸自助查验通关项目。

“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全都采用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有接近200台大型制证设备、几千台批量签注设备,这还不包括自助通关和便民服务设备。深圳和珠海等地口岸已经有了自助通关系统,便民服务系统也有几个省已经上线使用。其中,电子来往港澳通行证项目已经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马振洲表示。

出入境管控系统正在“走出去”

在国家各种证件电子化改革的契机之下,航天信息已成为该领域内的领头羊。

与此同时,航天信息并没有局限于在国内分蛋糕,而是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

2014年2月,香港出入境管控系统项目招投标启动,项目涉及香港19个口岸所有人员出入境的管控。航天信息递交标书,同NEC等世界知名公司同台竞争,经过26轮答辩,最终以总分第一中标。目前该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实施过程中。

马振洲还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南美洲、东南亚等地一些国家在同我们洽谈出入境管控系统。虽然我们的竞争对手是美国、法国、日本等国的国际化大公司,但是我们在电子证件的个人化解决方案以及特种防伪技术等方面已经媲美这些竞争对手,同时我们整体的集成创新也是走在世界前列的。”

p40

“大通关”战略下的大机遇

航天信息北京航天金卡分公司总经理 马振洲

出入境安全监管系统是在积极推进“大通关”战略,助力国家信息化安全建设的背景下提出的综合监管系统。系统包括了人员、车辆自助查验及行李跟踪监控。人员自助查验系统通过核心设备“自助查验通道”实现出入境人员快速通关;车辆自助查验系统在加强车辆通行场地限定区域管理的同时,实现对通道内旅客状态的检测、管控;行李安全监管在保障通关效率的同时,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行李。

出入境安全监管系统的全方位应用为保证国家或地区口岸的畅通、提高边检工作效率和安全性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实现了“便捷、高效、安全”。

在国家“大通关”战略部署和政府便民、快捷指导思想不断落地的时代背景下,航天信息将借助高技术的优势和信息化前沿技术的研发能力及系统整合能力,在“大通关”领域不断拓展创新型的产品及解决方案。

p41 首都机场海关旅客重点行李识别系统

首都机场海关旅客重点行李识别系统

专家点评

科技部“863计划”评审专家杨斌:出入境刷卡通行,美景就在眼前

作为国门卫士的公安出入境部门,近年来大量应用了计算机、互联网、RFID(射频识别)等最新科技,在管理水平和服务国民方面都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作为央企的航天信息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张信用卡大小的电子港澳通行证,囊括了持证人的身份记载和生物特征信息,融合了最顶尖的安全、防伪技术,实现了复杂的制证、签注、查验等一系列程序简单化,为全球出入境证件的首创。

在成绩面前,航天信息没有停止脚步,正在不断地为出入境部门开发新产品,包括便民的自助办证和再签注机、高速读写和精准识别生物特征的自助通关闸机等。这些新技术和新产品,必定将我国出入境管理和服务提高到国际领先的水平。国民办理出入境证件只需身份证和银行卡,轻松动动手指即可办妥,出入国门刷卡通行的美景就在眼前。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