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重庆两江新区加快12项民生实事建设

文章导读: 上料、填充、夯实……8月3日上午,在重庆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开发区鱼嘴中学的建设工地上,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感受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们积极参与其中。目前,鱼嘴中学的教学楼等主体建筑已进入内部装饰阶段,将在今年九月投入使用。

重庆两江新区加快12项民生实事建设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夏一仁 张晓峰) 上料、填充、夯实……8月3日上午,在重庆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开发区鱼嘴中学的建设工地上,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感受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们积极参与其中。目前,鱼嘴中学的教学楼等主体建筑已进入内部装饰阶段,将在今年九月投入使用。作为两江新区今年民生实事的一个单项,鱼嘴中学的建成将解决农转城人员子女入学问题,进一步完善两江新区工业开发区的教育配套。

据了解,重庆两江新区鱼嘴工业开发区自今年初以来,围绕教育、医疗、交通出行、综合治安、就业创业、住房保障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两江新区确定了六类12项重点民生实事,以此为抓手,进一步提升直管区域群众生活品质。近日,记者走访两江新区相关部门了解到,上半年,12项民生工程持续推进,项目成效明显,为两江新区统筹城乡发展,促进产城融合打下坚实基础。

重庆两江新区龙兴公租房基本建成  张晓峰摄

重庆两江新区龙兴公租房基本建成 张晓峰摄

“搬了新家,上班更方便啦!”这几天,重庆两江新区思源公租房小区热闹非凡,首批80套住宅正迎接新“伙伴”——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首批80名员工陆续入住,两江新区思源公租房紧靠水土工业开发区方正大道,与中科院重庆研究院相距,步行仅需5分钟。

除了大力开拓住宅租赁市场,推进京东方、莱宝等重点入园企业配租,解决入驻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两江新区还积极新建安置房,保障农民住有所居。

重庆两江新区坚持把开发开放过程与城乡统筹和改善民生紧密结合,让群众享受开发开放成果。记者了解到,目前,思源公租房、龙兴公租房、双溪公租房已基本建成,预计今年9月前竣工验收。“为了让居住人群住得舒心更住得安心,我们在综合治安方面也下足功夫。”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公租房小区,已实现所有入住小区的房管中心、警务机构全覆盖,设立了复盛、万寿社区居委会,初步建立了房管中心、警务室、居委会三位一体的规范化综合治理体系。

正在抓紧施工的重庆两江新区龙兴高完中  张晓峰摄

正在抓紧施工的重庆两江新区龙兴高完中 张晓峰摄

作为重庆两江新区教育配套方面的项目之一,重庆两江新区龙兴工业园高完中项目为迎接9月份的完工开课,正抓紧改扩建建设。据项目负责人李晓峰介绍,该项目投资9000万元,总用地面积86075平方米,建成后的龙兴高完中为60个班的寄宿制完全中学、市重点中学。

在全面加快教育、出行等民生项目建设的同时,两江新区不断提升公共文化体育服务质量,推动两江新区文体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坚持文化为民、文化惠民,努力提升新区群众幸福感。

“以创业带就业,可开发更多岗位,帮助农转城人员就近就业。”据介绍,重庆两江新区1-5月,发展小微企业2122户,带动和解决就业16976人,基本消除“零就业家庭”。

如今,一座座学校建筑在两江新区拔地而起,一条条便捷的公交路线穿行而过,生活配套、文体设施逐渐完备,入驻园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正得到切实改善,两江新区正按照“产城融合”“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继续保持民生项目建设强度,都市功能拓展区形象逐步显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