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天安门国旗班首任班长讲述他的“国旗之恋”

建军88周年 多任国旗班班长齐聚话“国旗之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邹忻)2015年8月1日,也就是2022年冬季奥运会宣布由北京举办的第二天,恰逢建军88周年,在完成天安门广场隆重的升旗仪式后,两名现任国旗班战士来到西单图书大厦,参加天安门国旗班首任班长董立敢新书《国旗之恋》的发布。

DSC_0276

图为天安门国旗班第一任班长董立敢、第二任班长高福新、第四任班长孙会军、第八任班长赵新风

DSC_0303

图为天安门国旗班第一任班长董立敢现场讲解国旗知识。

天安门国旗班第一任班长董立敢同第二任班长高福新、第四任班长孙会军、第八任班长赵新风齐聚《国旗之恋》发布现场,一起讲述国旗的故事并表达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2022 年冬奥会的诚挚祝愿。

“我肩扛的是祖国第一旗,升起的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展示的是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尊严。”振臂一挥,红旗飘扬。回想起当年执行天安门升旗任务时的情景,老班长董立敢依旧心潮澎湃。

在担任国旗班班长期间,董立敢从天文台抄录太阳每天升起和降落的时间,得出了精确计算的 “国旗升降时刻表”,并根据太阳滑出地平线所用的时间,确定国旗从基座升到杆顶的时间为2分零7秒。从此,第一套规范的国旗升降仪式有了雏形,天安门广场 上的五星红旗每天和太阳一同升起。董立敢还开创了新中国国旗班的三个第一:第一套《国旗升降仪式》、第一张《国旗升降时间表》、第一份《国旗知识讲稿》。建国35周年国庆日在天安门广场亲手升起五星红旗。

DSC_0199

10名着装统一的来自厦门华侨大学国旗护卫队的学子很引人注目,他们一直关注董班长的微博,得知有可以见多亲手升起国旗的国旗班长们的机会,暑假期间特意来到北京,观看升旗仪式,参与现场交流。这些在军训期间经过挑选的大一学生有着强烈的国旗情结,现场围着董班长和两名国旗班战士了解更多国旗班和升国旗的故事。

董立敢在《国旗之恋》书中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独特感受,讲述了自己与国旗的至深情缘,同时讲述了许多关于国旗的感人故事。从天安门广场26年升旗人胡其俊的感人事迹,到“国旗之子”陶维革的国旗情缘,从百岁老阿妈次仁曲珍50年升旗的感人经历,到7岁绝症盲童小欣月的“美丽谎言”,从江竹筠烈士渣滓洞中绣红旗的悲壮,到航天员翟志刚太空挥动国旗的激昂,一则则动人的国旗故事与共和国的辉煌历史交相辉映。

五星红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要求每个公民和组织,都应当尊重和爱护国旗,并对悬挂国旗的单位和组织、场所和时间、规格和要求等作了明确规定。了解国旗历史、学习国旗知识,是每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义务和责任,也是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内容。董立敢透露,为了更加普及国旗知识教育,将联合相关部门发起国旗教育基金。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Constanc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