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重庆两江新区上半年三产业完成增加值450亿 增长11.8%

文章导读: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从重庆两江新区获悉,今年上半年,重庆两江新区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450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比一季度提高了1.7个百分点。

重庆两江新区上半年三产业完成增加值450亿元 增长11.8%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夏一仁 张晓峰) 7月31日,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从重庆两江新区获悉,今年上半年,重庆两江新区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450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比一季度提高了1.7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45.9%,较同期提高了1.1个百分点。在两江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工业高速增长阶段,第三产业的快速增长,显示出两江新区在经济新常态下,正形成工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新兴产业多点支撑的格局,新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产业生态持续向好。尤其是第三产业在产城融合建设核心功能平台、现代服务业改革试点、新型服务贸易等三大动力的推动下,发展潜力较大,成为境内外投资看好的重要领域。

据了解,在重庆市五大功能区战略的引领下,重庆两江新区大力推进核心功能平台建设,保税物流、金融、会展、信息平台持续发力,为新区着力打造的金融、会展、商贸及电子商务、物流四大现代服务业提供强大动力,形成多元化、多层次的服务业体系。

在两江新区服务业发展中,金融业表现抢眼。在主流业态和新兴业态比肩发展下,金融业上半年实现增加值113亿元,增长23%,占三产比重达到25%,成为服务业第二大行业,并呈现出赶超批发零售业之势。肩负着国家赋予的建设长江上游金融中心定位,两江新区金融平台江北嘴金融核心区功能显现,今年上半年已入住金融企业130家,银、证、保等传统金融机构36家,创新型金融企业近百家;两江新区大力发展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业态,还实现了重庆市国际保理“零”的突破。目前,入驻两江新区辖区内的小贷公司、担保公司、租赁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422家,占全市近1/2,资本总金额1100亿元,成为重庆发展金融业的主力军。

商贸方面,今年上半年,重庆两江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0.00亿元,增长13.3%。按照都市功能核心区总体定位,两江新区紧抓转型升级的主线,提升整体形象,加快建设观音桥、空港、江北嘴商圈,以产城同步的理念助推服务业与城市建设、产业建设同步发展。到目前为止,观音桥共新引进品牌近400个,成功引进Vivienne Westwood、ugg、cavalli等国际一线轻奢品牌20余个。重庆首家方所书店、重庆首家星巴克甄选大师店、全国面积最大数码品类最全的三星直营店相继开业;空港商圈已入住了400余家商贸企业总部入驻,与重庆中央公园、新城小学、渝北区三甲医院等形成完善的城市配套。受益于新区产城融合发展,鱼复、龙兴、水土、悦来、礼嘉等两江新城在发展工业的同时,也大力加强商贸和社会配套,有力的促进了服务业的发展。

重庆两江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一批城市功能性地产项目拔地而起,有望创新两江新区旅游、消费体验。世界500强际华集团斥资50亿元,在两江新区龙盛打造“第5代奥特莱斯”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工,今年10月有望正式营业,它是集购物、旅游、休闲、娱乐、体育、健身于一体的多功能组合型服务综合体,届时将成重庆新地标。坐落于礼嘉的华侨城欢乐谷项目中最核心的两个主题公园,欢乐谷、玛雅水公园也都正在加紧建设,力争2017年暑假开业。伴随SK集团、现代汽车、浦项制铁、GS等多家韩国企业入驻,两江新区中韩产业园将按照韩国的社会文化习俗及建筑风格建设相关的配套生活设施,打造成为集功能现代、产业高端、总部集聚、生态宜居为一体的中韩产业重要平台,市民不用出重庆,就能畅游“韩国城”。据了解,下半年,两江新区还将力争再引进近30个具有良好发展潜力和广阔市场前景的服务业项目,进一步推动服务业跨越式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