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报告称二季度就业市场景气指数下降 下行压力大

文章导读: 据国家统计局对2015年前两个季度的GDP初步核算结果来看,2015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率均为7%。

报告称二季度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出现下降,就业市场下行压力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侯隽) 2015年7月30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联合智联招聘与推出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反映就业市场的整体走势。该指标采用智联招聘(zhaopin.com)全站数据分析而得,通过不同行业、城市职位供需指标的动态变化,来反映就业市场上职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例的变化,从而起到监测中国就业市场景气程度以及就业信心的作用。

CIER指数是用来反映就业市场景气程度的指标,其计算方法是:CIER指数=市场招聘需求人数/市场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以1为分水岭,指数大于1时,表明就业市场中劳动力需求多于市场劳动力供给,就业市场竞争趋于缓和,就业市场景气程度高,就业信心较高。指数越大则就业市场的景气程度越高。当CIER指数小于1时,说明就业市场竞争趋于激烈,就业市场景气程度低,就业信心偏低。

据国家统计局对2015年前两个季度的GDP初步核算结果来看,2015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率均为7%, 而2014年从第一季度到第四季度的GDP同比增长率依次为7.4%,7.5%,7.3%,7.3%;可见经济放缓趋势依然存在。而就业市场景气指数于2015年第二季度出现下降,显示随着经济放缓,就业市场出现趋冷迹象。

从CIER各行业指数可以看出,2015年第二季度,各行业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有所差异。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最高,为5.82;其次是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为5.60。而会计、能源/矿产、航空/航天、电气/电力和租赁服务等涉及传统服务业和加工制造行业的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较低。金融业和互联网行业的就业市场景气指数高企,也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的2015年上半年,服务业保持快速发展,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高技术服务业等增长较快相呼应。

此外,作为互联网排头兵的电子商务更是飞速发展。今年上半年,电子商务在线职位数同比2014年大幅增长,特别是在二线及二线以下城市,增幅均超过90%。这表明电子商务依然是互联网领域中最热门的商业模式。

根据对就业市场景气指数的预测显示,2015年7-12月就业市场景气指数依次为2.17(7月)、2.6(8月)、2.88(9月)、2.76(10月)、3(11月)、3.1(12月)。2015年下半年的月度就业市场景气指数除10月份有所回撤外,其他月份都处于上升状态,上升的主要原因在于季节因素和长期趋势的影响,而周期性因素则会减缓其上升幅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