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中车株洲电机下线国内首台出口欧洲兆瓦级风电电机

文章导读: 2014年,通过与三家欧洲发电机制造企业竞标,中车株洲电机以专业的风电设计与制造能力赢得了德国阿海珐风能股份公司5MW风力发电机订单。

“中车造”我国兆瓦级风电电机首次出口欧洲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见习记者 李永华) 7月31日,国内首台出口欧盟海上风电市场的兆瓦级风电电机在中车旗下的株洲电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株洲电机)成功下线,并将于次日发运海外。这是中国兆瓦级风电电机首次出口欧洲,也是中国风电产品首次代表顶级工业水平进军欧盟市场。

2014年,通过与三家欧洲发电机制造企业竞标,中车株洲电机以专业的风电设计与制造能力赢得了德国阿海珐风能股份公司5MW风力发电机订单。

据了解,阿海珐风能股份公司对于供应商管理、生产过程中的文件管控、产品质量等要求非常严苛。面对客户的高标准严要求,中车株洲电机以提供客户满意的服务为宗旨,各部门全力以赴完成了100多项文件的提交审核工作,成功通过客户严苛的供应商资质审核和监造体系认可,并获得欧盟质量体系中顶级标准VDA质量评审,目前国内通过该VDA评审的企业屈指可数。

据该项目技术负责人李进泽介绍,为德国阿海珐公司研制的5MW永磁同步发电机(以下简称“5MW发电机”)是5MW集成半直驱机组配套的一款新型发电机,是将来海上风电的主流风机。为适应海上发电的需要,5MW半直驱发电机较普通发电机有更多苛刻要求,研发难度特别大。比如,采用了全密封耐盐雾结构接线盒、海上盐雾环境绝缘结构、中压永磁等先进技术,成功解决了海上风电防腐绝缘等关键问题。

5MW发电机的成功研制为中车株洲电机打开了国际市场,通过与国际巨头阿海珐公司的合作,实现了与欧洲体系无缝对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