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用户四问中国移动:“10086诈骗”何时了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陈鑫)近日,众多网友纷纷致电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说他们是中国移动的用户,近来他们收到来自10086的诈骗短信或诈骗电话。短信或电话的内容是通知用户用积分兑换现金、话费等。他们基于对中国移动的信任,于是按照短信或电话提示,输入银行卡号和密码等个人信息后,账户内的资金却不翼而飞……

著名摄影师唐师曾公开表示,他在7月25日晚上收到一条来自10086的短信,短信上称他的手机积分过多如果不兑换就会作废。他按照信息中的提示一步一步的进行了操作,并输入了信用卡的相关信息。第二天上午,唐师曾开始收到信用卡被盗刷的消费信息;截止至唐师曾到银行挂失时,信用卡一共被消费6笔,共计6590元。更奇怪的事情是,之后他再从手机上去找这条短信,居然莫名其妙地消失了,而他本人并没有删除短信。

记者浏览网络发现,关于“10086诈骗”的消息很多,网友和用户有很多疑问,疑问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

用户疑问一:中国移动,你知道这事吗?

记者从网上搜索“10086 诈骗”,发现这个骗局并不是最近才出现的新型骗局。早在2015年的央视315晚会上,就已经曝光了这类诈骗行为。时隔四月,还是有这么多用户不断的收到诈骗信息,有人一笑了之,也有人上当受骗。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也曾在2015年6月2日在其官网发布了一条《中国移动:严厉打击电话诈骗 保护客户权益》的消息,但此消息中并未提及“10086诈骗”一事。

用户疑问二:中国移动,你在解决这事吗?

7月30日,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致电10086询问积分兑换现金事宜,客服人员表示中国移动并无积分兑换现金的活动,此类信息为犯罪分子通过“伪基站”技术发送的诈骗信息,中国移动已向警方报案,并表示中国移动不会将客户信息提供给第三方,接收到此类信息请致电10086核实。  

用户疑问三:中国移动,你有能力解决这事吗?

作为全球用户最多、网络规模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2014年财报显示,净利润达1093亿元。面对“10086诈骗”这类难以辨别真伪的行为,中国移动能否提供快捷有效的技术支持和帮助?对“伪基站”这类诈骗技术,中国移动有无应对方案?

用户疑问四:中国移动,用户还敢相信10086吗?

截至2014年12月,中国移动用户多达8.07亿。现在,这8亿多位用户面临的现实困惑之一是,如何区分哪是真的10086,哪是假的10086?中国移动的10086统一客服电话还能相信吗?用户以后接到10086的电话,还敢接吗?收到10086的短信,还敢回复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