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百度亮眼财报却引发股价大跌 网友调侃:真是心疼李彦宏

文章导读: 这份数据亮眼的财报却引发了百度股价的大跌。财报发布第二天,百度的股价在纳斯达克股市下跌了29.65美元,收盘价为168.03美元,当天的跌幅为15%,市值蒸发超100亿美元。

百度

百度

漂亮财报却引来股价暴跌 华尔街看不懂李彦宏的“新百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北京时间7月28日,全球最大中文搜索引擎百度(NASDAQ:BIDU)公布了截至2015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本季度,百度总营收为165.75亿元人民币,较2014年同比增长38.3%,其中移动营收占比达50%,与第一季度持平。同时,百度也在此次财报中也首次公布其电商化交易额(GMV)数据,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和去哪儿合共交易额达405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109%。

但是,这份数据亮眼的财报却引发了百度股价的大跌。财报发布第二天,百度的股价在纳斯达克股市下跌了29.65美元,收盘价为168.03美元,当天的跌幅为15%,市值蒸发超100亿美元。据美国彭博社报道,百度本周二的跌幅创下了金融危机以来该公司单日跌幅的最高纪录。而百度股价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周一发布的财报,以及百度在本地生活领域(O2O服务)的大举投资计划。

尽管百度的电商化交易总额和增长率都非常不错,但是投资也是巨大的。6月30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刚刚“任性”地宣布:3年内百度将对糯米业务追加投资200亿元人民币,做好O2O业务。在李彦宏看来,“旧百度”是一家搜索引擎公司,核心是连接人和信息;而“新百度”则是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核心是连接人和服务,这是一个巨大的转型。目前,百度的收入已经有50%以上是来自移动端了,已经是主流互联网公司中唯一真正实现了移动互联网转型的巨头公司,而接下来向“连接人和服务”转型将是下一个目标。

“百度当前战略定位于抓住O2O发展良好机遇,打造新百度。目前,百度基础搜索业务增长稳健、行业前景巨大,移动入口优势不断扩大。在新的发展时期,百度将继续深化连接人和服务、完善闭环交易,在原有搜索推广业务基础上,加速电商化闭环交易的比重,构建线上交易新商业模式。”李彦宏表示。

但是,在华尔街的投资人看来,还是会把O2O理解为团购业务,而Groupon曾经深深伤害过华尔街的投资人们。而实际上,百度要做的O2O并非是团购或者传统意义上只做简单对接的O2O。李彦宏认为,今天的O2O市场仍是一个非常没有技术含量的市场,大家都发红包、砸钱补贴,非常同质化。糯米会是一种不一样的玩法。

实际上,中国的各大互联网巨头,包括百度、阿里、腾讯、京东等都在加速在O2O市场的卡位,刘强东也表示今年的个人精力将主要放在京东的O2O项目“京东到家”上。而美团背后站着的是阿里巴巴,阿里巴巴拥有美团10%~15%的股份,但业务融合并不多;阿里巴巴自己也刚刚将淘点点整合到口碑平台,并于支付宝进行资源对接;大众点评身后则是腾讯,除了资本输血,腾讯也将旗下的微信、QQ等强势入口开放给了大众点评……

李彦宏

李彦宏

华尔街对中国业务模式的理解偏差甚至误解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不少网友在微博调侃:“真是心疼Robin(李彦宏)”。实际上,从两年前开始转型以来,百度的股价和估值一直都在被低估的状态,李彦宏对此却非常坦然:这就是公司领导人是创始人和主要股东的好处,因为不怕业绩下滑被股东炒鱿鱼,这样才敢于在技术创新和战略转型中大举砸钱。

百度首席财务官李昕晢表示,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和去哪儿组成的O2O平台,直达号、百度地图、百度钱包,和爱奇艺的非搜索业务,已经实质上构成了“新百度”业务。未来,百度将持续披露这些新百度业务对财务的影响,也坚信这些投入会给股东带来长期回报。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公布电商化交易的数据,对百度来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显示出百度管理层满意其从营销推广平台向电商服务闭环扩张的进度。而在研发和新业务领域的持续投入,也将为百度下一阶段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资本很多时候都是短视和没有耐心的,但是他们确实会让优秀的公司沉沙折戟,李彦宏能否笑到最后?相信答案不会太远,因为现在看来,O2O这场大战进展得要比想象中快很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