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穆迪: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将使沿线国家受益

文章导读: 7月28日,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旨在深化与三大洲40多个参与国家的经济一体化,对沿线新兴市场国家具有正面信用影响。

穆迪: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将使沿线国家受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7月28日,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旨在深化与三大洲40多个参与国家的经济一体化,对沿线新兴市场国家具有正面信用影响。

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包括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穆迪预计该战略将主要使沿线人均收入相对较低、进出口贸易逆差难以通过外资解决、投资率较低的国家受益。

上述结论包含在穆迪刚刚发表的报告《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对新兴市场具有正面信用影响》 (China's Belt and Road Strategy – Credit Positive for Emerging Markets) 中。

穆迪对“一带一路”沿线约三分之二的国家都授予了评级,其中一半以上低于投资级别。这些国家的共同点是经济不够发达,基础设施缺口大,人均收入水平往往不高。

丰富的自然资源推动了上述国家的增长,虽然最近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下跌为这些国家的经济前景蒙上阴影,但其增长潜力仍相当强劲。

在这一背景下,“一带一路”战略可能对南亚和东南亚基础设施贫乏的国家产生变革性影响,将刺激其投资、提升经济增长潜力。

在穆迪评级的主权国家中,孟加拉 (Ba3/稳定)、柬埔寨 (B2/稳定)、巴基斯坦 (B3/稳定) 和越南 (B1/稳定) 可能成为基建投资的最大受益者。但是,基建融资可能对参与国政府的资产负债表造成压力。

穆迪还预计,基础设施的发展尤其将带动哈萨克斯坦 (Baa2/稳定) 和蒙古 (B2/负面)等中亚地区国家的双边贸易活动。

不过,穆迪认为,“一带一路”战略也面临诸多挑战。很多参与国政府在项目执行上面临相当大的体制和政治挑战,以及相关风险,可能导致进展缓慢。

对中国自身而言,“一带一路”战略可产生明显效益。这将拉动投资,从而缓冲经济放缓的影响,同时将促进出口,为中国提供必要的大宗商品来源,以保持强劲的经济增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