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评论 > 正文

钮文新:证券公司养了群“聪明的蠢货”破坏国家战术

文章导读: 证券公司里养了一大群绝顶“聪明的蠢货”,只有他们知道“政府介入市场后,必然有退出问题”,唯恐自己不是“第一个说出真理的人”。

股市上“聪明的蠢货”

钮文新

证券公司里养了一大群绝顶“聪明的蠢货”,只有他们知道“政府介入市场后,必然有退出问题”,唯恐自己不是“第一个说出真理的人”。我原本以为,证券公司作为政府救市的“一线部队”,他们一定不会自毁长城。但哪曾想,就是这样一群整天昏头涨脑、搞不清东南西北的“庸人”毫无责任感地“抖机灵”,甚至不惜破坏国家的战术安排,让人看了极其懊恼。

我们坚信,国际市场的实业资本争夺战长期而残酷,中央做出“捍卫中国金融稳定”的动作必定要付出巨大的成本。作为金融机构,你们难道不懂得自己的责任?难道不知道自己是主权支撑下的特许经营者?难道不知道股市毁了你们也完蛋?如果知道,那为什么毫无大局观?为什么风言风语、冷嘲热讽?为什么期盼着让政府付出更大的成本、甚至希望政府救市以失败告终?我看,像这样不负责任的券商,股民也就不必到他那里开户了。试图,一个对自己饭碗都不负责任的机构,他能对你的饭碗负责吗?他不对你的饭碗负责,那你干嘛要给他们送钱?

我们昨天说:中国最大金融风险是“人的风险”。具体到股票市场我们看得清清楚楚,政府对“恶空势力”宣战,但我们“一线部队”在哪?如果说,我们的一线部队是券商,那我们的“一线部队”在想什么?在做什么?是真心实意地和国家绑在一起,想方设法共同御敌?还是明哲保身、但求无过?甚至落井下石,想方设法利用政府大规模买进股票而自己先跑?一场空前的金融大战,让我们看清了各式各样的德行,这里边有多少汉奸的嘴脸?

好在还有清醒的人,龚方雄先生,我的老朋友,但人家地地道道的外资身份。为什么龚方雄会挺身怒吼?在我看来,那是因为国内一些人、一些机构的说法和做法实在让人看不下去,龚先生客气地说他们“天真”,而我认为,那哪里是“天真”,简直就是“愚蠢”,甚至是别有用心。

在龚先生看来,现在绝不是“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的时刻。很奇怪,从上周开始国内就充满着“A股保卫战已告捷”, 开始讨论何时“退出”、如何“退出”等问题了。“这未免太天真了吧!要知道美国政府和美联储对市场的干预从08年下半年就开始了,到现在已过6、7年,美股已连创历史新高,美国经济也早已全面复苏,但到现在,美联储也未完全退出,而且声称其所购买的大量美国国债和房地产相关债券永远不会卖出……被称为退出时间表正式启动的、从零利率上开始的第一次加息到现在也总是定不下启动时间!

很遗憾,这样的“天真”不仅存在于我们的证券公司一些“自以为是的首席们”身上,而且存在于我们共和国某些副部级干部的身上。就是上周末,一位副部长就公开发表署名文章说:下一步中国股市面临的主要挑战,是监管当局如何平稳退出市场干预措施,让股市按照市场规则正常运行,处理好近期效应和长远制度安排的关系,防范道德风险等。表面看,这是一句“典型”的废话,但就算是废话该不该这个时候讲?你有什么权利越俎代庖替国务院和证监会来讲这样的话?

更重要的是:这样一场大的战役,一定是中央最高层的总体部署,这一点尽人皆知。而作为国务院重要部门的副部长官员为什么会如此不讲政治?说什么“一方面,股市本身在快速大幅上涨后面临自然回调压力;另一方面,中国股市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成熟的特点,特别是市场融资的杠杆率过高。”好奇怪?中国居然出现“副部级的股评家”。更奇怪的是,中国股市五年熊市过程中,我们从来听不到他们为股市说一句好话,从来不说大幅下跌“背离经济基本面”的事情。

我看,现在最该总结教训的是“舆论场畸形”。各色段子、谣言、不负责任的个人观点四处鼓噪,严重威胁投资者信心、干扰投资者预期。不错,中国股市是个散户市场,散户一定是看大户脸色行事,而大户要看机构脸色行事。所以,如果我们的“一线部队”打仗不坚决,面对投资者态度暧昧,那这个仗只靠“证金公司”独臂撑天?

我可以肯定地讲:金融战争是人民战争,所以才必须打好舆论战,因为舆论决定预期,预期决定价格。打不好舆论战,国家队就会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那必定是恶意做空者赢;打好舆论战,做空势力将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那一定是国家队赢。那好,我们该如何选择?

本文为作者授权经济网发布,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