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石油圣地行让你感受原汁原味的中国石油

文章导读: 地下的石油到底是什么样子?是不是跟蓄水池里的水一样,钻个井就可以往上吸?

1_副本

2_副本

技术先进、责任重大、使命特殊、坚守可敬......

“石油圣地行”让你感受原汁原味的中国石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雪莲) 地下的石油到底是什么样子?是不是跟蓄水池里的水一样,钻个井就可以往上吸?

望着大庆油田石油博物馆里深浅不一的黑色岩芯,前来参观人们惊叹万分,原来,源源不断的石油竟然是从地底下的石头里面提取的。

从黑龙江的哈尔滨市一路向北行至大庆再到漠河,7月10日,中国石油“加油体验第三季活动——石油圣地行”考察团的专家学者、媒体工作者以及网民代表,用5天的时间见证了石油勘探开采、管道运输、炼油加工和销售产业链的全过程。人们终于明白,石油是怎样从地层深处见到青天,怎样被输送到炼油厂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汽油、柴油、塑料、晴纶、橡胶、化妆品……

更重要的,考察团见证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熏陶下的新时期石油一线工人的坚守与可爱,感受到了一个原汁原味的中国石油。

奋战检修一线

奋战检修一线

入地采油比上天摘星还难?

北宋著名科学家沈括在《梦溪笔谈》中提出了石油这一名词,使得我国成为世界上发现和利用石油、天然气最早的国家之一。但顶着贫油国家的帽子,“一五”计划结束时,石油工业部成为唯一没有完成任务的工业部门。直到1959年9月26日,大庆油田喷出原油。

在石油人看来,入地采油绝对比上天摘星还难。把千米以下的石油从深浅不一的油层采掘出来,一直是一个充满着挑战的难题,地下什么样子,看不见摸不着,除了把岩芯打出来进行研究,还要依靠人造地震波获取相关数据,以便于把驱油用的水和聚合物等注到合适的地方。

在国外,通常把油田开发初期利用油层天然能量驱动开采称为“一次采油”;把注水开发称为“二次采油”;把注水开发后期通过特殊方法提高采收率称为“三次采油”。据悉,大庆采油工艺研究所第一任所长刘文章等科技人员,经过1018次试验研制的糖葫芦封隔器,创出一种想注哪层就注哪层,想注多少就注多少的注水新工艺技术,解决了油田分层注水的难题,同时大庆萨尔图流程和水套式加热炉的发明攻克了三高原油储运和集输难关。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科技上的发明,使得大庆油田的整体开发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不过,经过多年的高效开发,油田企业都会面对可持续发展中的诸多问题,如资源接替难、特高含水期开发难和外围增储上产难等诸多矛盾和挑战,三次采油技术成为各国攻克的难关。由于种种原因,三次采油技术在国内外都还处于试验研究阶段。但大庆的科技人员50多年来先后成功开展了“小井距注水开发全过程试验”、“分层开采、接替稳产试验”、“表外储层开采试验”、“井网加密试验”、“注采系统调整试验”、“三元复合驱油试验、“两三结合试验”、“外围三低油田有效开发试验”等一大批重大现场试验。据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伍晓林介绍,经过几十年的研究与探索,大庆的采油技术已成功让大庆油田原油采收率比水驱提高24个百分点,这相当于增加3亿多吨可采储量。

科技人员发扬“三超”精神,攻关提高采收率技术

科技人员发扬“三超”精神,攻关提高采收率技术

石油重要,坚守更重要

石油有多重要,除了给我们的爱车加油以外,人一生要“穿”掉290千克石油,“吃”掉551千克石油,“住”掉3790千克石油……  

但是,直到考察团走进炼化企业,人们才知道石油比先前知道的更重要。人们熟知的汽油、柴油、润滑油和马路上铺的沥青,还有过生日点的蜡烛等等,那只是石油家族的第一代产品。石油的第二代、第三代……子子孙孙多不胜数——时时处处要用的塑料制品、五彩缤纷的合成纤维、人人在穿的尼龙、涤纶、腈纶衣服,其中腈纶还有“人造羊毛”之称;工农业与国防工业的重要靠山——合成橡胶,解决了天然橡胶生产因受到地区和气候条件的限制,早己不能满足经济发展需要的难题,产量已大大超过天然橡胶;还有农作物的营养品化肥,没有了他们,粮食会减产一半……

石油重要不言而喻,但是,有种坚守更重要。

漠河,中国最北端。中国石油黑龙江销售公司北极村加油站就在这里。小站是座夫妻站,始建于2011年。丈夫王海军是站经理,妻子宋连辉是他唯一的员工,今年春节已是夫妻俩在加油站过的第五个年了。

据王海军介绍,小站去年销售油品599吨,日均销量1.64吨。但无论从销量还是效益来看,这都是一座赚不了多少钱、冬天加油淡季甚至出现亏损的“双低站”。然而,作为地处大兴安岭漠河西南向和东向400公里区域内唯一的一座加油站,小站的重要作用不可小觑。

在许多偏远地,中国石油有不少这样的“双低站”。之所以坚持运行,是因为这些地方虽然用油不多但又不能不设加油站。比如农村春耕夏收秋播以及一些旅游景点旺季时加油要排队,一些私营加油站便竞相开业大赚一笔。可一到淡季,加油车辆急剧减少,私营加油站纷纷关门走人,加油保供的任务就责无旁贷地落到了央企。

一位曾经采访过中国石油青海湖加油站的记者告诉大家,有个菲律宾游客,夏季青海湖环湖自驾游,冬天又想来看看雪景,不料驾车绕湖半天不见人烟,大雪天里差点困死,多亏青海湖加油站救了他一命。

跟青海湖加油站一样,北极村加油站到了冬季主要就是尽社会责任,算下来平均每年要亏60万元左右。而据统计,中国石油同类型加油站林林总总每年大概要亏损七八百万元。

极端的生活环境,让类似的夫妻站里的夫妻很难要孩子,也曾有一对夫妻因此而分开。妻子在临走时说:我只想当一个正常的女人,一个母亲。

漠大线员工在大雪中巡检

漠大线员工在大雪中巡检

战严寒保施工

战严寒保施工

中俄冬季联合演练1

中俄冬季联合演练

北极加油站

北极加油站

漠大线----特殊使命的输油站

漠河输油站,是中俄原油管道进入中国的第一站,也是我国管道中纬度最高,冬季气温最低的输油泵站。漠河输油站建在距兴安镇约4公里的一座小山上,漠河冬天的户外气温可以达到零下52度,这条管道从2011年1月1日开始输送原油,到2015年7月17日,已安全运行1659天。未来15年,俄罗斯还将通过这条管道每年向我国供应1500万吨原油,最大年输量3000万吨,这相当于大庆油田产量的1/3。

这是一座肩负着特殊使命的输油站,是1030公里中俄原油管道(其中中国境内925公里)中国境内的首站;它所管理运营的漠大线(黑龙江漠河至大庆段)是一条跨国原油管道,连结着中俄两个大国;作为原油进口通道,它是我国四大能源战略通道之一;所辖管段途经大兴安岭山脉,沿途分布着森林、沼泽和冻土间隔,自然条件恶劣,经受着多项世界罕见的极限挑战。

漠河站最低温度零下52度,一次电视台的女记者来采访,为了画面美观,她保持握有话筒的手不动,等采访完,女记者哭了,因为她的手已经冻得不能动了,员工从她手里抽出话筒,搓热她的手。冬天冷到这种程度,夏天呢,也不好过,巡线归来,从脸上一捋能捋下52只蚊子。

据中国石油管道公司大庆(加格达奇)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李振江介绍,他们的员工长年工作在大兴安岭的深山老林,婚恋成了大难题:500多个家庭有70%以上夫妻分居。

28年前那场震惊世界的森林大火,使得大兴安岭正处于50年生态恢复期,生态极为脆弱、敏感。但是,无论是任务重,条件差,还是困难多,都没能够动摇漠大人的铮铮誓言:镇守神州北极,为共和国加油。投产4年多来,他们年年完成输油量,安全环保无事故。用员工的话说—— “国家每天要用那么多油,我们的输油量1吨也不能亏欠。”、 “不能让一滴油流进黑龙江。” 、“大兴安岭那场大火太可怕了,我们可不能做大兴安岭的罪人。”

值得骄傲的是,漠大线从建设到投产至今,管道在冻土地区无融沉和冻胀破坏现象发生,河流和各自然保护区及水源地未受到影响。沿线生态环境不仅保持了原始状态,还得到沿线群众的好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