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管理 > 正文

柳传志:我国企业出现浮躁急功近利等商业态度

文章导读: 2015年7月16日,由人民日报社举办的首届中国品牌论坛在北京人民日报社举行。

780442692_副本

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

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产品品牌失败的原因是很多产品达不到一贯性”

中国企业目前出现浮躁、急功近利、不能坚持的商业态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璐晶) 2015年7月16日,由人民日报社举办的首届中国品牌论坛在北京人民日报社举行。

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以“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为题发表主旨演讲。柳传志表示,产品不是越便宜越好,要根据客户需要和定位,满足客户需求。需要“做在先,说在后”、“做十说九”。

柳传志表示,产品品牌失败的原因包括很多产品品牌达不到一贯性。而达到一贯性的难度在于保证每一个环节都成功的长期不变的执行力。

柳传志表示目前中国的大环境对保持产品一贯性并不十分有利,有很多方面的因素包括社会、教育、历史多方面的原因。中国企业界目前出现的浮躁,容易产生急功近利,不能坚持的商业态度。

如何保持品牌的一贯性?柳传志表示要建立好的企业文化和企业激励,才能实现一贯性。联想的核心价值观包括:企业利益第一,求实进取,以人为本。

柳传志以联想并购IBM PC来说明联想的企业文化。2004年在并购IBM PC以前联想营业额为29亿美元,2014年联想的营业额已经达到463亿美元。当然这样的成绩并不是一帆风顺,在金融危机的时候,联想集团曾经出现大幅度亏损,柳传志与杨元庆重组了领导班子,建立了中西方共同承认的核心价值观,要求“说道做到,尽心尽力”,包括“想清楚再承诺,承诺就要兑现,公司利益至上,每一年每一天我们都在进步,敢为天下先。”

柳传志表示,企业文化的形成,要求领导层“统一思想、宣传贯彻、以身作则”。其中,他认为最重要的是第三点“以身作则,不是劝导他人的重要途径,而是唯一途径。”言传身教极其重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