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央媒参观采访中国航天科工集团 聚焦军民融合

文章导读: 7月9日,中央媒体探访航天信息,军民融合就在身边的参观采访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展开。

聚焦军民融合 航天信息中的民品产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璐晶 实习生 刘钊) 7月9日,中央媒体探访航天信息,军民融合就在身边的参观采访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展开。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前方记者随团采访,并为读者带来了一手的信息。

曾经横行猖獗的利用虚开、代开和伪造增值税专用发票等手段偷逃税款的行为已经得到有效遏制,离不开“它”;在内地和港澳之间往来人数剧增的情况下,民众再也不用排长队填纸质本式往来港澳通行证了,这也离不开“它”;粮食安全作为关系我们国计民生的重大战略问题,有了智能化的数字粮库系统作为保障粮食安全的“保险柜”,还是离不开“它”。

“它”就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这家军工集团旗下军民融合产业的重要力量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信息”)。航天信息研制开发的这些民品产业不仅为国家做出了贡献,而且为民众的生活提供了更多的便捷和保障。

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中国新税制的 “杀手锏”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国开始实施以增值税为主体的流转税体制,一些不法分子在利益的驱使下,采取虚开、代开、伪造专用发票及大头小尾的阴阳票等手段大肆偷税逃税,造成国家税款的大量流失。居全国税收总量重要占比的增值税也成为犯罪率最高的税种,涉案金额和程度触目惊心。

1993年夏天,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指示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和电子部,提出利用高科技手段防止税收流失的任务,并于1993年10月批示:“请财政、电子、航天三家联合攻关,务期必克”。由此,标志着“金税工程”的诞生。“金税工程”受到了我国总理、副总理的高度重视。

经过艰苦的研发攻关,航天人成功研制出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航天信息成为国家“金税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唯一指定的研制、生产和销售许可单位,有效遏制了发票犯罪。

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是航天信息研制成功的专利产品,该系统集数字密码技术、信息安全技术、软件技术、专用芯片技术及系统集成技术为一体,实现了增值税发票全过程的防伪、识伪和税控,彻底解决了增值税伪造发票等问题,也为稽核系统提供了准确完备的数据采集手段。它的发明和推广成为辅助我国税收征管的强有力手段,如今已经平稳运行22年,保障了国民经济安全,被誉为中国新税制的“生命线”和“杀手锏”

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先后荣获国家优秀发明专利奖、科技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神华杯”中央企业青年创新奖金奖等一系列奖项。

惠及民生 保障港澳通行安全便捷

现在,如果你去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领到的将是一张新鲜出炉的电子卡式证。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在广东省试点签发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全国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自2014年9月15日起全面启用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

随着内地与港澳的交流日益密切,内地居民往来港澳地区的人员剧增,已使用十几年的纸质本式往来港澳通行证不便利签发和通关,信息化改革势在必行。

航天信息出色地完成了这项挑战性的任务,组建了一支16人的核心研发团队,包括信息安全、硬件设计、打印技术等相关各领域的资深工程师。他们在公司地下室开辟了一间实验室,进行封闭开发,公司充足的技术储备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期拿出了高质量的产品。

据航天信息金卡分公司总经理、该项目负责人马振洲介绍,航天信息研制的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制证系统拥有许多无可比拟的技术优势。系统创新性地集成了信息安全、射频识别等领域的多项先进技术,使得新版通行证的安全性、便捷性等方面得到了显著提高。

许多国际知名的相关厂商也纷纷抛出橄榄枝,他们了解到航天信息研制的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制证设备及系统,希望能将产品推向全球。目前国际市场上的制证设备主要是昂贵的大型设备和桌面的小型设备,航天信息的中型设备填补了产品链条的空白,市场虚位以待。

数字粮库系统——保障粮食安全的“保险柜”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粮食安全再一次被放在首要地位,提出要以科技支撑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布局粮食领域,航天信息从2006年便开始了。航天信息将目光投向了RFID(射频识别技术)以及智能密码安全芯片技术,物联网的战略布局也就此展开。2010年底,第一座数字粮库常州城北库建成投入使用。而后,航天信息作为江苏省“数字粮库工程”的总集成商,从专门的技术研发到工程实施,提供了一整套完善的服务。进行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示范和推广,推动粮食流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在全国多地建设了一批大中小型数字粮库系统,累计参与建设 60余座。数字粮库成为粮食仓储和储运管理的“保护神”。

数字粮库应用可以减少人为操作,将地磅的仪表和软件集成,自动采集重量数据,无法随意修改。于是,“人情粮”、“舞弊粮”这个粮库安全管理最为头疼的问题有了“解药”。

“每一座数字粮库都是不同的。”航天信息粮食流通整体解决方案专家介绍,在数字粮库不断推广的过程中他们发现每个粮库的需求各有差异,将系统模块化供用户挑选,“就像搭积木一样,用什么样的积木和用几块积木都由用户决定”他补充。

在推广数字粮库系统的过程中,如何能让系统更加便捷、更满足用户需求一直都是团队最重视的。为提高数量众多的小农户交粮的效率,适应一站式收购的需求,专门开发了快速收纳系统简化收粮手续,将需要在很多个地方办理的手续统一集中到两间屋子中,效率一下子提高几倍,农户们拍手称快。

“这个快速收纳系统也是我们在今年的推广重点。”据这位专家介绍,小粮库数量可观,仅仅用两台装好软件的电脑、几台读卡器和RFID电子标签便可以实现小粮库的信息化功能的全面提升。

数字粮库的好处还不止透明和便捷,它可以带给粮库最直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让我们来看江苏省某粮库反馈的真实数据:应用数字粮库物联网技术之后,每年可以节约粮食出入库成本13万元,日常仓储保管可以每年可以减少60万元,在卖粮高峰环节基本可以杜绝可能出现的舞弊环节,可减少损失40万元左右;每笔出库业务可以节省24分钟,每笔入库业务节省14分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