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广东惠阳高级中学教师胡雪峰在支教学校开展课题研究

文章导读: 为了推进均衡教育的发展,实现教育公平,惠州市政府号召市教育局组织开展跨区教育交流活动。

发展学生核心素养 奠基学生未来人生

——胡雪峰老师在支教学校开展课题研究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黄斌) 为了推进均衡教育的发展,实现教育公平,惠州市政府号召市教育局组织开展跨区教育交流活动。广东惠阳高级中学胡雪峰老师积极响应,被派往广东省惠州市大亚湾第二中学支教。胡雪峰老师以课堂为主阵地发挥引领作用,上了主题班会公开课“好习惯终生受用”、阅读指导课《羚羊木雕》、写作指导课《让语言描写妙笔生花》、道德讲堂宣讲课“诚信为本”。为加强合作研教,她还组织并参与了一些教育教研活动。受广东省惠州市四大县区教育局的邀请,于10、11月到惠州市上示范课《内心世界需多彩妙笔》,并作了题为《关于初中语文活动设计的微研究》的讲座。她所主持的广东省教育科研“十二五”规划2014年度研究一般项目“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课堂与活动模式研究”已成功开题。关于此项课题研究相关事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7月5日对她作了采访。

广东省惠州市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充满活力,是世界级石化基地,经济发达。但农民及渔民的生活水平不高,教育基础相对薄弱,教育质量有待提高,教育科研氛围尚在形成中。目前,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全力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和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采取了许多措施来优先发展教育。在硬件建设上,花费巨资兴建实验室、多功能厅、多媒体教学平台、塑胶跑道等。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学校硬件更完善,而学生的转学率没有相应降低,教学质量提高还不明显。您认为这是什么原因?

胡老师答:我通过问卷调查、观察访谈、听课评课等进行分析研究,发现有多方面原因,在教师方面主要存在的问题有:第一,职业倦怠现象普遍,工作处于被动状态,不主动进取,满足于工作过得去,不受领导批评的现状;第二,教学理念受传统观念的制约,不愿改革变通的思想普遍;第三,教学方法落后,课堂教学效率偏低,教师对教材的研究、对课堂教学的设计和把握、对教学方法的综合运用、对课程资源的开发远远不够。大亚湾第二中学是一所普通的初级农村中学,地处开发区东部的霞涌街道,傍着美丽的大亚湾海湾,是由贫穷落后的渔镇中学发展起来的一所初级中学。在师资方面,除了存在上述问题外,力量尤其薄弱,教师年龄偏大,平均42岁,教学能力偏低,部分老师任教学科与专业不对口,专业成长停滞不前,没有形成个人内修专业的氛围,不太适应日新月异的信息时代,也没有树立起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先进理念,导致学生近几年的学业测试成绩排在全区的下游。

为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区教育局于2014年9月采取教师换岗交流的措施,与广东惠阳高级中学初中部实现联动教学,互派教师到对方学校交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您这次课题研究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胡老师答:在这样的教育改革背景之下,结合大亚湾地域特色,以及大亚湾第二中学的师生实际情况酝酿而生,研究的主要内容是以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的课堂及活动模式研究。旨在通过系列的学习研究、实践总结、反思改进,促使教师优化教学理念,改变教育行为,摸索出能促进学生全面提升素养的教学策略与方法,尝试构建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常规课堂教学模式与活动课堂模式,为提供与二中相应的教育教学管理模式打下基础,为全区初中教师提供借鉴,促使学习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同时,也想倾心着力培养“思想开放、道德高尚、热爱学习、爱好广泛、特长突出、勤于实践、善于创新、长于交往、身体健康、意志坚强、心境坦荡、笑对生活”的具有人格魅力的中学生,不管学生将来升学还是就业,希望能为这些学生的终身学习和发展奠定基础,让他们身心健康,能生存能发展,能适应未来社会,并能成为有益于社会的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您做课题研究的价值体现在哪?

胡老师答:明确学生培养目标——以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中心,彻底告别教师只教书应试没有全方位育人的不良局面;激发教师职业激情,消除职业倦怠,通力合作教好书育好人;改变教师和学生的课堂角色定位,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体;更新理念,改变教育行为,优化教育资源,提高常规课堂教学质量与活动课堂质量;立足本校,立足本地,构建适合本土的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常规课堂教学模式与活动课堂模式,用以推广到教育情形相似的地区;逐步提高学校各学科教学质量,凸显育人效果。

胡老师来到美丽的霞涌后,看到不少学生厌学情绪严重,就在琢磨着怎样借开展课题研究来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来改变这种不良局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学生们就住在海边,对大海很熟悉,您认为如何让学生从生活走进课本知识又能把课本知识运用于生活呢?

胡老师答:我自己通过思考,设想以“大海”为主题组织全校学生参与探究性学习活动。此活动历时三个月,有十六个项目,如:“我爱家乡——大海”摄影图片比赛、“大海”主题小制作展示、大海生物标本或模型展示、大海——我的故乡”朗诵表演、“大海”化学知识现场竞赛等。活动新鲜有吸引力,一下子抓住了学生的心,学生们热情高涨,兴致勃勃,积极合作探究,在交流分享中相互学习,相互影响,在不知不觉中共同提高,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思维能力、动手能力,潜移默化地提升了自身人文素养、科技素养。此活动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也利于老师们历练组织能力,对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课题研究工作任重道远,胡老师说开展主题探究性学习活动只是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一种方法,后面结合实际要进行研究的工作还有很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对于援教您的感受与思考是怎样的?

胡老师答:我把援教当做义务,惠州市是全国教育均衡先进市,组织派我们去支持教育薄弱地区是一种义务,也是国家提倡的交流换岗教育政策的具体体现;把援教当做相互学习的平台,带着共同学习,共同提高的心态出发;把援教当作一个小小的挑战,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几位老师努力克服家庭方面的困难,坚守工作岗位,与二中老师们分享了先进的教育理念,所任教班级的成绩都有大步提高;也把援教当作开阔视野的一种渠道。

面对现阶段教育发展的现状,教育部表示,要深化育人模式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资源配置改革,积极应对新型城镇化挑战;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提升义务教育治理水平;加强依法治教,促进义务教育规范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