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北京顺义建我国首个海外回流文物交易市场

文章导读: 6月30日,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在北京顺义宣布将建设全国首个“海外回流文物口岸交易市场”。

首个中国海外回流文物口岸交易市场建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曹煦) 6月30日,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在北京顺义宣布将建设全国首个“海外回流文物口岸交易市场”。市场旨在为扭转目前文物流通不畅的现状,为更多的海外流失文物打通一条绿色回家之路,

据了解,中国目前有超过1000万件的文物流落在海外,但由于历史原因和市场现状等客观原因的限制,使我国大量流失在海外的文物艺术品无法进入正常市场流通渠道,归国无门。文化部和北京市政府在2014年8月25日共同发布《关于加快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建设发展的意见》,提出“设立国家文化艺术口岸;在基地举办回流文物保税展示交易活动,进行回流文物保税交易试验”。

海外回流文物口岸交易市场基于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境内关外、免证、保税的政策优势,通过保税展售、交易会、拍卖会和文物出入境科学检测、鉴定服务等多元模式,面向国际文物经营机构、携带中国境外文物的归国人员,搭建海外回流文物展览展示及交易平台,为其提供文物鉴定保护、保税存储、交易交割等交易服务,满足我国博物馆征集、国有文物商店采购和民间收藏对中国海外回流文物的实际需求。

据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副总经理王昱东介绍,口岸所指的“回流文物”主要包括三类:一是1949年以前,因为各种历史原因流失海外的文物;二是1949年解放以后通过合法文物生意出口国外的大量文物;三是中国进口的西方文物。口岸将通过与国际文物保护组织的合作,建立一个流失海外中国文物回归的安全通道。同时,口岸也将为中国文物飘洋过海、宣传中国文化提供妥善的保护。

目前,海外回流文物口岸交易市场的建设已初具规模。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自2014年8月开园以来,已建成可满足文物存储的艺术品精品保税库并投入运营,回流文物交易市场所需其他硬件设施都在同步在建设、引进购置中,博物馆级的展场、精品级艺术品保税库及文保实验室将为市场运行提供高规格的硬件保障。

同时,基地已完成市场交易主体买卖双方的资源调查,吸引了丰富的海外回流精品文物卖方资源、博物馆及国有文物商店等买方资源,并形成了涵盖保税服务、信息服务和金融服务等综合服务方向的“一站式”服务配套体系,具备为交易市场提供鉴证鉴定、报关报检、仓储物流、贸易代理、保险担保、交割结算等全流程专业服务的能力。

预计今年11月底,海外回流文物口岸交易市场将正式以交易会的形式启动运行。作为回流文物交易市场的开业活动,2015(北京)中国海外回流文物博览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将举办。作为中国首个文化保税特色的回流文物交易博览会,将重点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功能定位,聚集国内外市场资源,通过搭建博物馆级展馆,开展多类型交易模式,为文物艺术品收藏机构及收藏家提供多层次集中采购的平台。届时,“一带一路”等海外文物古董机构、国内国营、民营博物馆及国有文物商店以及个人藏家均将齐聚文博会开展交易活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