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房产 > 正文

绿地集团董事长:投资控股贵州建工积累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案例

文章导读: 北京报道绿地集团整体上市接近完美收官、混合所有制改革模式正成为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样板,绿地混改经验全国推广与做大做强产业链实现了完美融合。

“绿地模式”全国推广与做大做强产业链完美融合

绿地控股贵州建工 成功推进贵州首家省属国企混改

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张伟Ivan)  北京报道绿地集团整体上市接近完美收官、混合所有制改革模式正成为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样板,绿地混改经验全国推广与做大做强产业链实现了完美融合。6月28日,绿地集团与贵州省国资委签署了贵州建工集团(以下简称贵州建工)产权制度改革战略重组备忘录及贵州建工集团增资扩股协议,绿地以战略投资者身份、以现金12.094亿元参与贵州建工增资扩股,取得其70%的股权成为控股股东,贵州省国资委将持有30%的股权。这是贵州省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中,成功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首家省属核心国资企业,对全面推进贵州省国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具有重大意义。这是绿地根据中期发展战略规划,充分发挥混合所有制改革先行经验,积极参与地方国资国企改革,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

2

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投资控股贵州建工,将使绿地在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积累新的案例,有利于绿地今后以资本为纽带,通过控股或参股形成一批发展空间大、盈利前景好的企业,从而打造“绿地系”企业群。同时,符合绿地提升建筑产业核心竞争力、形成产业链竞争优势、做大做强“大基建”产业集群的战略方向,有利于绿地进一步夯实中长期发展的资源基础。随着绿地自身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成功、整体上市临近,绿地作为新一轮国企改革的领头羊并未停下脚步,而是全面进入“绿地混改模式”的2.0阶段:通过投资并购等方式,将绿地改革经验推向全国与做大做强绿地整体产业链两大战略完美结合,实现地方国资国企改革提速增效与绿地长远发展有机融合。

绿地在积极参与贵州省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中,充分发挥“绿地混改模式”的成功经验,推动贵州建工成为成功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首家贵州省属国资企业。贵州建工是贵州省唯一的国有独资大型建筑施工特级企业、贵州省建筑业领军企业,具有2项房屋建筑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和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等9项一级资质,同时拥有152项总承包和专业承包资质。截至2014年6月30日,贵州建工账面总资产59.4893亿元,账面总负债48.0787亿元,账面净资产11.4106亿元。2014年营业收入达到235.04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90亿元。

根据战略重组备忘录及增资扩股协议,绿地对贵州建工注资的同时,在后续管理层持股、企业架构调整等方面,均将进行具有创新意义的改革,将为贵州建工的新一轮发展注入巨大动力。其中,在协议约定时间段,绿地将向贵州建工管理层及核心员工转让部分股权,使其股权结构变更为绿地集团持股51%,贵州省国资委持股30%,管理层及核心员工持股19%,形成多元持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结构。此外,绿地将设立“贵州建工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并将贵州建工及下属子公司全部纳入其管理体系,改变贵州建工及下属公司之间既管理又竞争的经营格局,创建以资本为纽带,符合现代企业管理要求的新的组织架构。通过一系列创新改革升级,贵州建工将构建现代企业制度、理顺管理关系,服务企业长远发展需要,进一步深化企业体制机制改革。

绿地坚定不移做大做强房地产主业之外,紧紧围绕“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的战略主线,不断加大投资并购力度,投资控股贵州建工大型省级建筑企业,正是推进这一核心战略取得的最新成果。一方面,将显著增强绿地“大基建”产业在相应区域的市场占有率及竞争优势,有利于提升绿地建筑产业核心竞争力、形成产业链综合竞争优势、做大做强“大基建”产业集群。同时,绿地获取了优质的资产及产业载体,为绿地加快发展地铁产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投资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另一方面,“大基建”产业不断提质增效,将为绿地房地产主业提供有力支持,在建设周期、施工质量、项目拓展等层面为房地产主业保持并不断扩大领先优势保驾护航。而房地产主业持续壮大,也将为“大基建”产业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形成良性互动。

在取得控股贵州建工和的阶段性成果基础上,绿地还将充分发挥“绿地混改模式”的经验和优势,进一步全面参与地方国资国企改革,同时抓住机遇,不断实现自身做大做强。未来,绿地将继续以公众化、资本化、国际化为目标,把资本经营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加大资本运作力度,继续抓住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契机,发挥先行先试的优势,推动企业沿着“产业经营与资本经营双轮驱动”的方向转型升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