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小金口街道的文化传奇

文章导读: 这里是小金口,意为“天子龙金口初开之地”。传说小金口历史曾有瑞兽,为麒麟。而麒麟自古以来是吉祥神宠,主太平、长寿。所以孕育了小金口的钟灵毓秀,鱼米丰茂。

小金口街道的文化传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李峻宇 黄斌) 这里是小金口,意为“天子龙金口初开之地”。传说小金口历史曾有瑞兽,为麒麟。而麒麟自古以来是吉祥神宠,主太平、长寿。所以孕育了小金口的钟灵毓秀,鱼米丰茂。

传说也好,神话也罢,今天,麒麟在小金口已无处可觅。但流传了三百多年的麒麟舞却在小金口发扬光大,成为小金口街道的文化符号,述说着小金口的传奇故事。

麒麟舞起源于四川峨嵋山一带,至今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麒麟是中国“四灵”(麒麟、龙、凤、龟)之首,客家人视麒麟为图腾和压邪避灾的吉祥物。

广东省惠州市小金口街道办事处的麒麟舞发源于清朝乾隆年间,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悠久历史。全街道7个行政村,村村都有麒麟队,队员中最年长的83岁,最小的13岁。近年来,小金口麒麟舞多次参与全国、全省民间艺术大赛,并获得优异成绩。小金口街道还先后被省和国家评为“ 广东省麒麟文化之乡”和“中国麒麟文化传承基地”,小金口的麒麟舞被列入“广东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无独有偶,同时被列入“广东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还有小金口的龙形拳。

“动如神龙游太空,静似玉女守深闺。龙形气势勤苦练,有形有势法万千。” 龙形拳在19世纪末期由有“东江二虎之一”之称的林耀桂所首创。目前全世界已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龙形拳分会。小金口街道金鸡英头村也是龙形拳的主要传承地之一。现在村里有一百多人研习龙形拳,每个村民都能讲出一些与龙形拳有关的人物名字和龙形拳的套路,成年男子还会随时耍几手龙形拳。

2009年11月小金口被广东省文联、广东省民协授予“广东省龙形拳传承基地”荣誉称号。而作为小金口本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小金口麒麟舞也多次参与全国、省级民间艺术大赛,并屡获大奖。如今,小金口街道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在促进农村文化发展中总结出“组队伍、育品牌、广传承、促产业”的四步工作法,有效地促进了麒麟舞、龙形拳等本土民俗文化的发展。

小金口街道自2007年开始举办麒麟文化节,通过麒麟大巡游、麒麟舞表演、龙形拳表演、会节、文化研讨会、产品展销会等活动,将这一盛会打造成小金口文化品牌的重要依托,充分发挥麒麟文化节在促进经贸发展的作用,全方位展示街道投资发展环境,充分彰显麒麟文化品牌魅力,仅第五届麒麟文化节就吸引了20个总投资额近220亿元的项目现场签约。

如今来到小金口,虽然听不见传说中的“麒麟嘶鸣兆祥瑞”,但行走在小金口的每一条街道上,偶尔传来的麒麟舞的铿锵锣鼓声和龙形拳的阵阵习武声,都让人心里透着幸福、安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