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悦读】“一带一路”战略彰显东方智慧

本书是自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战略构想一年多来,第一本对该战略进行系统论述的书籍,全面地分析了“一带一路”战略产生的国内和国际背景及其深刻动因,展示了丝绸之路从古至今一以贯之的历史与现实特征。

本书是自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战略构想一年多来,第一本对该战略进行系统论述的书籍,全面地分析了“一带一路”战略产生的国内和国际背景及其深刻动因,展示了丝绸之路从古至今一以贯之的历史与现实特征,解析了“一带一路”在世界范围内经济合作的方向及其地缘构造,佐证了蕴含于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巨大经济发展潜力,同时也揭示了实施新丝绸之路战略所面临的问题和阻碍,并提出中国追求世界和平发展的理念和决心。

【悦读】“一带一路”战略彰显东方智慧

冯并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他在阿斯塔纳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从古丝绸之路留下的宝贵启示里第一次明确指出,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完全可以成为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共享和平、共同发展的新的丝绸之路。他阐明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基本特质: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紧接着他又在上海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上提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正在协商的交通便利化协定,将打通从太平洋到波罗的海的运输大通道。中国愿同各方积极探讨完善跨境交通基础设施,逐步形成连接东亚、西亚、南亚的交通运输网络。为使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造福沿线人民。

时隔一个月后,他又在访问印度尼西亚时进一步提出了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发展构想作为一个极其重大的现实活体发展战略,作为一个来自世界文明发展源头深处并将对中国、对世界、对当前世界经济一体化和未来世界和平发展、共同发展产生重大历史影响的战略思想,完整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一带一路”发展构想的提出不仅标志着丝路发展再次复兴,丝绸之路再次成为连接亚、欧、非和东西方经济文化联动发展的纽带,也充分体现了东方发展的战略智慧。“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构想提出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就引起世界沿线国家的广泛共鸣,共商、共建、共享的和平发展、共同发展理念不胫而走,沿线五十多个国家响应参与,并与他们各自的发展战略积极对接,成为一种共同的战略取向,形成一种活泼的国际经济合作发展实践,这是空前和罕见的。

“一带一路”发展构想甫一问世,就成为当前世界最具影响力、最有操作前景的发展战略理论,成为中国和沿线国家地区共同发展的共同地缘经济财富和推动经济全球化向前发展的重大理论创新,同样是空前和罕见的。

这不仅是因为丝绸之路承载着文明发展的市场传统,也基于地缘经济规律的一种永恒,这种永恒并不会因为“地球村”的出现就会发生改变,相反地进一步拉近了互动的距离,拉近了人们审视过去,面向未来的视野。在这条历史悠长的丝路上印满的,不仅是对中西经济、文化和文明交流的记忆,还会印满具有巨大可逆性的现实经济发展的印辙。

当前,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入了新的关键阶段,中国的发展也进入经济转型的新常态,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举重若轻,熔铸古今,面向未来,对中国与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的战略贡献。

中国有句谚语说:“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亚洲各国各地区的经济发展,谁也不可能“单打独斗”“独善其身”,也不会是“零和博弈”,必然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只有深度合作,才能产生“一加一等于二的叠加效应”,甚或“二乘二等于四的乘数效应”。在这里,地缘问题其实是“地利”,而“地利”之利,不仅在于认知,更在于蓄势待发中的通盘谋划。在人们的常识里,大多都知晓地球上曾经存在过一条影响到人类文明发展的丝绸之路,但未必想得到,这条丝绸之路在未来还要深刻地影响到世界的发展轨迹,影响到世界经济技术文明的继续提升。

从历史认知到现实实践,是思维与思想的区别。一个经历过“摸着石头过河”的中国,首次出现了一个全面完整和成熟的经济发展战略,看似“横空出世”,其实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必然结果。这是认知与实践的“常青树”上结出的果实,朴实无华,带着昔日泥土的芳香,却又像戈壁滩上千年不倒的胡杨树,根深叶茂,更像是西亚与欧洲花园里的“无花果”,在平实的思维枝干的尖端上凝结出一种跨时空的东方智慧。

“一带一路”发展构想不只是一个理论,而且具有深厚的内容与内涵。平等互利、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其灵魂,共商、共建、共享是其追求,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政策沟通、人心相通这五个通则是其方法论。因此,具有明白如话的可操作性。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从经济合作布局到建立不同形式、不同合作程度的经济伙伴关系,从自贸谈判到项目合作,从贸易到投资,从金融合作到新的国际金融机构的筹备,成果巨大,尤其在第22次APEC领导人会议在北京举行期间,中国启动了亚太自贸区路线图,这其实也是“一带一路”发展的新的进展,显示了“一带一路”发展的影响力和巨大的能量。

“一带一路”发展构想也使“丝路学”进入现实的跨大区域经济发展实践与地缘经济战略学阶段。围绕“一带一路”,中国全新全视角的丝路发展战略学开始出现,并成为多种国内国际发展战略中的核心战略。这个核心战略扎根在传统文化的土壤里,树冠与枝叶伸向世界,视野开阔,泽被全球,打破了近代西方战略学,特别是形形色色的地缘政治学说话语系统“霸权”的一统天下,是奠定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发展话语权的重要基石。

“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具有三个明显继承性的传统特征,即和平性、平等性和包容性;也具有三个新的特征,即通透、开放与软硬实力浑然一体、紧密结合。这些特征贯穿了发展的硬道理,统领多种战略研究,形成更明确、更具战略自信和更具普世价值的发展战略体系。

对丝绸之路的战略理论研究,目前是理论滞后于实践,有些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需要系统开展。笔者研究水平有限,对“一带一路”构想学习理解尚浅,能借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组织出版“中国国际战略丛书”的机会拿出来与读者交流,多少有些不揣浅陋,一些观点也难免会有偏颇之处,希望能够抛砖引玉,也欢迎批评指正。

(文章节选自本书序言,标题为编者所加)

p78

《“一带一路”:全球发展的中国逻辑》

推荐指数:★★★★★

作者:冯并

出版: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冯并

20世纪90年代中期曾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2000年后任经济日报总编辑。十届政协委员。国家有贡献专家,邹韬奋奖获得者。上世纪90年代中写作的三论关广梅现象获中国新闻特等奖。曾任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执行副会长,现为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名誉会长、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和中国生产力协会副会长。


(网络编辑:若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